武冈市文坪镇:祠堂文化引领文明乡风

【时间:2018-10-30 17:06】【来源:【字体:

  云邵阳通讯员 关杨博 刘菊梅

  10月28日,武冈市文坪镇双龙兴村和黄泥村的“美德少年”“移风易俗先进个人”“好媳妇”在霍氏宗祠内受到表彰,成为广大群众学习的好榜样。


  该镇今年83岁高龄的霍仁坤,从武冈三中退休后,一直热衷公益事业。在他的倡议下,霍家子弟于2014年捐资30余万元,将已经荒废多年、曾经改办学校的霍氏宗祠修葺一新。他还和京剧科班出身的老伴商量,由老伴组织跳舞、健身队,自己开办武术、书画辅导班,义务辅导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开展各项文体活动。


  随着文体活动开展的越来越多,围观的群众也就越来越多。2015年5月,“黄泥坳片区优秀文化活动示范区”正式挂牌成立,以霍氏宗祠为基地创建了“老年活动幸福院”“儿童活动室”,组建了“百灵鸟”舞蹈队、老年拍手操队、军乐队、儿童书法班、儿童武术队筹队伍。黄泥村、双龙兴村、塘田村等地的群众自发参加各类文化活动。


  “红喜事户主开支必须控制在2万元以内,白喜事开支不超过3万元,且白喜事最多摆放三天。” 在霍氏宗祠的墙壁上,张贴的红白理事会章程特别醒目。2017年以来,武冈市大力推行“移风易俗”活动,“黄泥坳片区优秀文化活动示范区”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大力提倡酒宴简约,反对繁缛;提倡“礼轻情重”,反对高额礼金。同时紧紧围绕“崇德、向善、诚信”主题,积极开展 “好爷爷”“好奶奶”“好媳妇”“好儿童”和“道德模范”评选活动。


  “通过评选表彰活动,教育引导群众讲文明、讲道德、讲卫生、讲秩序,营造了文明和谐、遵纪守法、邻里和睦、互帮互助、健康向上的良好风气。”谈起这种变化,黄泥村党支部书记李海叶高兴地说。

  现在,双龙兴、黄泥等各村唱歌跳舞的群众多了、打牌赌博的少了。大家自觉遵守村规民约,摒弃不良村风民俗,尊老爱幼、团结互助、遵纪守法等已蔚然成风。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