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炜:生态园里话脱贫

【时间:2018-11-21 22:3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石颂军【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石颂军 华南阳)11月21日,笔者来到新邵县陈家坊镇田里村德源生态农业园,只见生态园大门两边添着一副鲜红的对联:“树雄心发展产业助脱贫攻坚,立壮志做强生态奔幸福小康。”走进园内,只见工人们有的在挖鱼塘,有的在建莲子加工厂,有的在种植的黑布李地里锄草,有的在给梨树、葡萄树整枝,还有的在搭建鸡、鸭棚......园内一派繁忙的景象。

“2016年以来,我通过流转村里河岸低洼田,采取‘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本村22户贫困村民种植莲藕117亩,今年莲子喜获丰收,仅莲子收入一项年纯利30余万元,22户贫困户平均每户可得收入1万元以上,咯些贫困户年底可以脱贫。”德源生态园负责人石炜欣喜地告诉笔者,“现在正值冬季,村民闲着,组织劳力对园内进行改造,增加、扩大产业,我希望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帮助更多的村民圆致富梦,带领乡亲们一起脱贫增收奔小康,这个愿望定能实现!”说起自己的生态园,石炜脸上满是激动和兴奋。

今年54岁的石炜给人的印象是勤劳、朴素、爱干实事,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爱折腾,不安于现状。石炜是田里村的一名共产党员、退伍军人。一度在广州承包工程成了“富翁”的他,在“得回来拉乡亲们一把”的信念下,2015年底,石伟放弃了从事多年的“包工头”生涯,毅然带着妻儿回乡当上了种养“状元”。2016年他流转了村里河岸边的117亩低洼田开始种植莲藕、黑布李、葡萄、修路、挖鱼塘、建养殖场等,共投入资金200余万元成立了德源生态农业园。生态园以种莲藕为主,养泥鳅、鱼、龙虾等特种水产和种果树,形成了水田种莲藕,藕下养鱼,堤矿上种果树,林下养鸡鸭的稻田综合生态种养新格局。园内还栽有金银花、椪柑树、黑布李等绿化树苗,同时建有清水楼钓鱼台、生态农家乐和黑布李、葡萄、蓝莓等采摘园,已成为集生态农业观光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新型生态农业产业园。

石炜介绍,他还承包了村里600亩荒山种上了脆蜜桃、黄桃等,莲藕年创收可达300万元;桃子出产后年产值可达500余万元,30亩黑布李年创收可达100万元;泥鳅、鱼类、龙虾等年收入可达50万元以上;养鸡鸭200只,年获利可达3万元。屈指算着一笔笔收入,石伟喜笑颜开。

“荷花盛开时,迎来了很多摄影爱好者和旅游观光者;一到秋季,外地很多少男少女们前来开展采莲子比赛;每逢双休日、节假日,来这里观光游玩的人很多。今年‘十一’我园举办了一次钓鱼比赛,当天就来了近100人。因为食材都是自家种养的,绝对绿色放心,所以农家乐生意也很好。”石炜喜笑着说,“生态农业园已为附近100多名村民提供长期或短期就业,其中有20名贫困老人常年在这里务工,他们每月工资不低于3000元,贫困户前来务工者我每月给他们4000元一个,这能使村民们在家门口就业挣钱,为他们脱贫致富提供了保证。”

“我们现在已经成立了德园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本村22户建档立卡贫困村民入股分红与我一起搞种养。十九大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将借助这个大好机遇,努力将德源生态农业园打造成湘中天然生态优质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共同做大做强种养这一产业,现已投资建设莲藕加工厂,把莲藕深加工产业链做长做精,提升种养业模式的经济效益,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对于未来的发展,石炜充满了信心。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