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文化志愿服务支队群文分队点亮群众文化生活

【时间:2018-12-05 00:55】【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刘小幸【字体:

云邵阳客户端12月4日讯 (记者 刘小幸)“大家要注意自己的持弓姿势,慢一点,慢一点。”12月4日上午,市文化馆的器乐室内响起了悠扬的二胡声,文化志愿者吕骞正在辅导一群二胡爱好者演奏练习曲《田园春色》。 

或在舞蹈室免费教市民跳广场舞,或在音乐教室免费为市民教授歌曲,或在器乐室辅导市民弹奏乐器……在市文化馆,活跃着这样一支文艺人才队伍,他们有一个统一的名字:邵阳市文化志愿服务支队群文分队志愿者。该分队成立于2013年,聚焦基层、凝聚合力,形成了具有本地特色的文化志愿服务体系,开展文化志愿服务已是常态化工作。截至目前,该分队共有注册志愿者57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约5万小时。

“我是个广场舞爱好者,退休后就一直在文化馆免费接受培训,然后回去将所学到的舞蹈教给身边的人。目前,我在市区发起成立了两支广场舞队伍。”于2013年加入群文分队当志愿者的市民谢小琴表示,能够把自己所学传递给身边的人,心里很开心。为有效整合社会文体资源,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群文分队采取分类、分时间、分活动等方式开展志愿者招募活动,下设舞蹈、音乐、器乐、书法、美术、文学创作等门类,同时建立分队信息数据库。

近年来,群文分队先后塑造了“我们的中国梦——湖湘文化进万家”“我是雷锋家乡人湖湘文化送春风”“宝庆群艺汇”“孤贫儿童触摸艺术”等10余项文化志愿服务品牌。2016年“孤贫儿童触摸艺术”案例被中宣部、文化部、中央文明办评为全国文化志愿服务典型项目;2017年“宝庆群艺汇”群众文化活动案例被省文化厅评为文化志愿服务典型项目;2018年群文分队被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湖南省文化志愿服务优秀团队。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