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拍客丨冬日里有种花开正当时,好耍的同志们,千万别忘了去看看

【时间:2018-12-05 17:33】【来源:欧阳德珍【字体:

云邵阳记者欧阳德珍

初冬,万花凋敝,山野褪去了绿色,天地一派苍茫,让爱旅游的人们似乎找不到了风景。

其实,此时的山野间、河流旁正盛开着雪白妩媚,风姿绰约的″雪花草"花,一束束,一丛丛,一片片,美得像一幅画,美得像一首诗。

“雪花草”,是我们老家人对生长在山野间的茅草和河滩小溪旁的芦苇的一种“通称”。因为二者都有尖尖的叶片,都开如雪花一样白的花朵。所以,朴实的人们就不分彼此地给它们起了个通用名。读书后才知道,茅草是没茎的,而且不同的茅草,在不同季节开花;芦苇有茎,长得高,且只在深秋初冬开花。但是,直到现在,我还是喜欢像老家的乡亲们一样,把它们“一概而论”。

秋后的“雪花草”,高举白色的花束,坚韧地挺立在秋风中,不知疲倦地和着风的节奏跳着舞蹈,给萧瑟的荒野以活力,给山村带来了动感与生机。

我不知道茅草花和芦花,是否能算作真正意义上的“花”。因为,它们既没有桃花的娇艳,荷花的高洁,也没有菊花的多姿,梅花的馨香。但是,我却始终喜欢它那一种白,那一缕温柔。于是,这种花便成了我喜爱拍摄的一个花种,成了我欣赏的一片风景。

“雪花草”慢慢褪去绿色,就像和蔼的老人一样,头上顶着慈祥的白发,在蓝莹莹的天空下,以一身雪白的轻盈之躯,拼尽全力释放美丽。洁白的花束在萧瑟的风中摇曳,花絮在风中翩翩起舞,犹如数九严冬里的飞雪,在蓝蓝的天空中洋洋洒洒,分外美丽。

傍晚时分,夕阳的余晖在天边热情的燃烧着,将草花映照成橘红色,一把把草花,远远看去仿佛是高高撑起的熊熊圣火,雄浑壮观;又犹如披上了红盖头的新娘,羞羞答答,在微风中摇摆着婀娜的身姿,透露着少女般的羞涩。

花开正当时,喜爱旅游的同志们,千万别忘了找个晴朗的日子,去郊野看美丽的“雪花草”。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