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通媒体融合“最后一公里” 大咖支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时间:2018-12-05 23:58】【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昨晚,2018中国地方融媒体中心建设圆桌论坛在瑞安举行。近百家媒体的社长、总编、主任、编辑记者和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围绕“地方融媒体中心建设”这一议题,探索地方融媒体发展路径。这是第五届中国报业新媒体大会暨“美丽中国行”百媒看瑞安大型采风活动的首场活动。

《温州都市报》2018年12月5日6-7版报道截图

圆桌论坛现场图文直播

当天论坛由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院长杨溟主持。论坛一开始,杨溟就抛出了一连串问题:县级融媒体建设,地方媒体需要做“加法”还是“减法”?人工智能如何赋能传统媒体?传统媒体如何解决技术与人才问题?

这些问题引起了与会嘉宾的热烈讨论。人民日报媒体技术公司技术总监邢华,字节跳动公司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袁祥,澎湃新闻政务事业部主任兼文体事业部运营总监姬云涛,邯郸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陈刑魁,台州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黄保才,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副社长、温州都市报总编辑金可生,温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孙祥光,瑞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叶艳等嘉宾结合各自工作实践,相继发表观点。

与会嘉宾认为,组建县级融媒体中心,有利于整合县级媒体资源、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要深化机构、人事、财政、薪酬等方面改革,调整优化媒体布局,推进融合发展,不断提高县级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要坚持管建同步、管建并举,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坚守社会责任,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中宣部对在全国范围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作出安排,要求2020年底基本实现全国全覆盖,2018年先行启动600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从主干媒体拓展到支系媒体、从中央媒体到县级媒体,当下我国媒体融合呈现“中央、省、地、县”纵横交错的形态。“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密集涌现,不仅是媒体融合的“最后一公里”下沉,也有利于促进国家媒体体系的全盘激活。

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院长杨溟

传统媒体跨行业 连接性非常重要

2018年下半年以来,对于地方融媒体中心建设,从党中央到地方都高度重视。中央深改委对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在时间和数量上都有越来越明确的要求。

这既是任务,也是挑战。这次大会专门设立圆桌论坛谈融媒体中心建设,非常有必要。

我个人还是很有危机感。所有区域媒体在不断地供应内容,但我们可以从发展非常迅速的互联网公司看到,它们已经不再完全依靠传统媒体提供的内容,而是由用户来创造。

传统媒体的核心价值在哪?面临越来越被边缘化的危险,地方的融媒体中心建设能完成使命吗?

在今天传统报业面临挑战危机的时候,单纯地提内容为王会使大家真正放松对技术的重视,真正把所谓内容为王当作麻痹自己的工具。如果没有对整个社会和人的行为变化敏感的洞察,是根本拿不到及时的、好的内容。

传统媒体跨行业的连接性非常重要。除了牌照和政府给我们的资源之外,跨行业的连接性是被很多媒体忽视的。为什么传统行业跨界特别难,为什么今天所有成功的互联网公司都是跨界的?互联网公司都获得了媒体属性,把行业的泛连接性用到了极致。当然,有跨行业的连接性还不够,还要有价值观。这是传统媒体重要的优势。

交流也很重要。以前媒体负责传达信息,现在还需要感知。如果没有工具去洞察社会的律动,不能了解行为习惯和需求的变化,是失敏的媒体。

另外,我们的难点和痛点是没有核心技术是自主研发的,那样会永远面临被边缘化的危险。

人民日报媒体技术公司技术总监邢华

四个层面 建立与用户的联系

2014年,人民日报专门成立了一家直属企业——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的使命就是建设“中央厨房”。“中央厨房”是媒体融合先行者。目前,我们的“中央厨房”将理念、产品、内容输出到全国各地,“中央厨房”也已成为媒体融合的“样板间”。

但目前“中央厨房”也面临着两方面的挑战,一方面,中央厨房、融媒体中心前期大量的资金投入,后期如何运营?怎样经营才能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如何提高中央厨房的效率,充分发挥中央厨房的作用?如何用新技术、新工具、大数据等来提高中央厨房产能,让新技术、新工具、大数据等成为第一生产力。

内容为王永不过时。但当前的状况是,没有了平台,内容为王成了空话,传统媒体失去了阵地。那么,地方融媒体中心建设核心价值在哪?落脚点是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无论怎么做,媒体的核心价值在用户身上,技术创新得再好,没有用户,所有都是空谈。

传统媒体有自己的优势,第一是依靠政府,有政策支持、政府资源和各种资质。内容没有变化,但为什么媒体不行了?还是那句话,我们失去了用户,用户被社交平台吸引走了。融媒体中心有三个作用: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其中,后两个的落脚点都是在服务群众上,也就是用户。所以,在四个层面可以去更多建立与用户联系,第一要学会用互联网新技术建立与用户的有效连接;第二,要用所有的能用到的内容的重建形式去传达我们的信息;第三,占领所有能够播放信息的终端;第四,一定要实现与用户之间双向的信息传输。

字节跳动公司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袁祥

技术驱动是核心

媒体融合不单单是报纸和网站的融合,以及两微和报纸的融合,还是人才、技术、产品方面的融合。但目前传统媒体的融合和一些互联网公司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字节跳动科技公司成立才6年,但发展迅速,打造了几款特别火爆的产品,改变了一些传播格局,比如今日头条,就是国内最大的信息内容分发平台。为什么会发展这么快?主要还是技术驱动,技术是核心优势,最核心的技术就是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算法。今日头条就是运用人工智能推荐来构建,几年下来技术越来越成熟。抖音则是运用了人工智能推进引擎+社交的技术整合。现在抖音用户每个月还有大量增长。

现阶段,传统纸媒与互联网技术公司之间会是合作共赢的关系。实际上,互联网内容平台上最优质、专业、权威且受用户欢迎的内容,还是由机构媒体,特别是中央、省、市等各级主流媒体提供的。

我们是建平台的基础设施,平台很好很大,传播力也很强,但我们需要内容,当然我们还有一个最广大的创作平台。

澎湃新闻政务事业部主任兼文体事业部运营总监姬云涛

媒体转型关键是不怕试错

澎湃新闻隶属于上海报业集团,基因是传统媒体。起初,澎湃是没有中文名的,只有英文名叫“The Paper”。之后在注册商标时才基于这个英文名,取了中文名“澎湃”。相信大家能知道我们的团队创始基因是基于什么、想融入什么、想创造什么。

应该说,澎湃还是目前成长比较块的新媒体平台。我们有个任务,就是从线下向平台转移。目前澎湃基本上立足于创新,跟所有的门户基本都有合作。

我们在向平台靠拢的时候,其实也在拥抱新的技术。包括我们与微软的合作,以及一些平台的开创,比如湃客频道,这是一个支持原创写作、开发写作的平台。希望我们的团队更多地为传统媒体创造有优质内容的平台。

那么,在这个平台上我们真正想分享的是什么?最重要的是我们到底怎么去融合、怎么转型?我们在内容生产和技术拥抱这两条腿之间如何作出取舍?我相信大多数传统媒体在转型当中,在拥抱技术的过程当中,是痛苦的。这里边有资本的限制,有技术团队的限制,甚至有理念的限制,怕放弃内容的优势,或者说我们还有对内容的尊严感。

另一方面我们又不得不拥抱技术,但是我们的团队、我们的意识又无法在技术这条路上真正地,或者说我们的资本优势无法真正地在这条赛道上占到便宜。这在澎湃转型过程中全都经历过。

那怎么办?最重要的,一言以蔽之,就是不怕试错。这个可能也是互联网思维去颠覆传统媒体思维的关键。我们在做转型发展时,其实技术团队也是非常薄弱的,但现在已经有了强大的技术团队。我们现在有在做非常多的融媒体产品,包括澎湃推出的澎湃算法。它是基于人工智能的算法,叠加了新闻价值观和意识形态的一种方式,也是基于目前中国新闻媒体环境,以及政府和宣传部门给我们的一些要求。所以,这一定是边错边改,而不是一步到位。

邯郸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陈刑魁

集团创新成立四大中心

今年初,邯郸日报社在前几年融合成果的基础上,根据媒体发展新趋势,先后建立了新媒体中心、指数研究中心、党媒大数据中心和舆情研究报告中心等“四大中心”,探索了“市县一体化”媒体融合新模式。

指数研究中心成立于今年6月,集“大数据应用+文化产业+城市服务”三维一体。该中心定位于帮助邯郸市乃至中原地区的政府、企业洞察发展趋势,把握决策机会,服务城市与市民。

邯郸党媒大数据中心5月开始筹建,9月初正式启动。该中心是邯郸日报、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和杭州凡闻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其运行不仅可以充分保障报社自身的多媒体运营需要,还可以作为县级融媒体中心的运行平台,可以满足100多家媒体机构同时入驻应用。

舆情研究报告中心是从邯郸日报社新闻内参室扩展而来,利用大数据中心强大的数据挖掘能力,结合新华社成熟的内容分析技术,全面掌握全网动态,为各级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提供了权威的智能化信息服务。

今年我们确立了“市县一体化”融媒体发展理念,依托党媒大数据服务平台,探索形成了“1+20+N”新闻共同体,即1个党媒服务平台+20个县市融媒体中心+N个市直单位新闻中心。通过这种融合新模式,可以实现一个通用平台保障全市主流媒体运行,实现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整体高效推进,实现全市主流媒体的深度融合。

台州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黄保才

做融媒体要以用户为中心

在融媒体建设方面,台州日报报业集团起步较晚。2017年,台州日报报业集团将旗下3家报纸《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进行了整合,将《台州商报》休刊,集中力量发展新媒体,打造了全媒体中心。如今的台州日报报业集团主要由3部分组成:2家报纸、1个手机新闻APP,以及中国台州网。手机新闻APP下载量达70万+,平台活跃度约30%,今年以来阅读量达10万+的有10条。

不管是维护新闻门户网站,还是打造手机新闻APP,均离不开技术团队的支持。台州位于温州北边,宁波南边,是浙江省海岸线最长的地级市。作为地级市,技术人才不像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那么多,这也限制了地级市融媒体的发展。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如何做好地方融媒体中心建设?不管是做融媒体或者新媒体,核心技术都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这一点在地级市往往都是最缺失的。我认为在做融媒体时,要踩准观点,以用户为中心,考虑受众的感受。以此为标准,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台州日报报业集团在建设融媒体中心期间,休刊了一张报纸,其他两张报纸订阅量,不减反增。

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副社长温州都市报总编辑金可生

媒体融合首创 “1+9”组织构架

温州日报报业集团目前有“六报一网一刊”,作为集团的其中一家报纸,温州都市报在媒体融合方面探索比较早,早在2013年,集团社长方立明提出在温州都市报先行先试,在全省率先建立全媒体中央控制室,并推出了理念再造、渠道再造、流程再造“三大再造”模式,取得了一些经验和成绩,2017年底挂牌新三板的温都猫是全国报业媒体电商第一股。据统计,仅2017年,全国各地来温州都市报考察的媒体人就有两百多批次。

当然,温州都市报在媒体融合过程中,还有一些问题亟待完善,因此我们一直在探索。2018年,我们在组织架构上,提出“1+9”的双层结构。“1”指的是把所有新旧媒体融为一体,解决融媒体传播问题。具体包括掌上温州APP、温州都市报微信、温州都市报微博、温都网、有视频、就直播等新闻传播载体构成的全媒体矩阵。“9”指的是9个垂直的行业平台,解决经营和生存问题,具体包含温都猫、温都分类、政企服务、财经科创、教育文创、时尚生活、汽车房居等。

在空间上,我们针对融媒中心建设提出“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叫融创空间,融创就是新旧媒体的融合,去年我去过上海、西部、南方和北方等地考察过,媒体融合要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但对地方媒体来说,技术发展面临瓶颈。温都因此将现有的技术和手段进行融合,在应用上目前可以说做得更丰富一些。第二个层面,是视创空间,借助AR等技术的应用,通过直播、小视频、短片等形式,追求新闻的可视化;第三个层面叫智创空间。充分发挥报人的策划能力和优势,打造一个汇智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建立100个专家圈,汇集各家各行的专家达人,通过活动策划创新,把产业和媒体资源融合在一起,为报社经营提供服务,此次的产城人融合发展峰会,就是一次有益的尝试。

温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孙祥光

坚定3个功能定位 建设融媒体中心

地方融媒体建设要怎么建,建成什么样,现正在不断地探索之中。

在地方传统媒体普遍困难的情况下,中央提出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这是十分英明的一个战略决策,可以说这是县级传统媒体最后一次自我救赎的机会。在可探索空间之外,可以明确的是,融媒体中心建设,对外要实现三个功能:一是主流舆论阵地,二是电子政务平台,三是社区资讯论坛;对内要实现资源整合和采编流程再造。

传统媒体用户的流失,究其根本原因,是其难以适应技术进步导致的传播渠道的变化。融媒体中心建设,就是要通过平台再造,重塑主流媒体的传播渠道。在这一过程中,当我们讨论内容为王还是技术为王,其实两者都很重要,缺一不可。内容生产是传统媒体的优势所在,应该继续保持。但对传统媒体而言,现在最缺的是技术,再怎么强调技术都不过分。就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而言,所需要的技术依靠地方肯定不足以支撑,客观上没有相应的人才和足够的成本投入,建议通过顶层设计,提供技术标准和平台,统一建设、统一实施。

瑞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叶艳

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的两个目的

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把党和政府的声音及时传递到千家万户;二是动员组织人民群众共同推进基层党委政府中心工作。

我们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步子要稳,融合要深,要达到新闻舆论引导力更强,品牌影响力更大,产业发展势头更好,媒体从业人员素养更高。

(圆桌论坛嘉宾发言顺序为从左到右)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