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职业中专志愿者开展下乡教育扶贫家访活动

【时间:2018-12-17 17:0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徐纪芳【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 (通讯员 徐纪芳) 为了加深学校与学生家长的相互了解,宣传党的脱贫攻坚到户到人政策,全力助推县脱贫摘帽工作,12月16日,绥宁县职业中专开展志愿者下乡家访活动,全校71名志愿者老师分成15个家访工作小组,对就读该校的全县17个乡镇215个村230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进行家访。

本次家访是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改进教育教学方式,以教育脱贫攻坚和教育事业发展工作为重点,突出围绕“三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和“五个一批”(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为中心,以“义务教育学生零辍学,教育扶贫全覆盖”的目标,实现全县脱贫摘帽,着力推进教育强县、技能富民工程。    

志愿者老师在上门上户家访活动中,一是宣传教育政策法规、教育思想、教育方法、教育资助政策及学生安全常识等内容。二是介绍学校发展情况和办学理念。三是通报学生在校表现,全面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共同探讨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和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方法与措施。四是引导学生家长树立脱贫致富的思想,提供脱贫致富的技术指导。五是听取学生家长的意见和建议。

志愿者在冰雪未融化的水口乡茶山村16组林长伟同学家家访时,林长伟同学80多岁的爷爷奶奶一开口就哭着向志愿者诉说:“我这孙子命太苦了,他还只一岁两个月大时就死了母亲,他父亲没读多少书,没本事搞到钱,家里困难得很。”志愿者一边安慰爷爷奶奶一边告诉他们:“你的孙子在我们学校读书,国家每年免交学费2400元,读高一和高二年时国家每年补助生活费2000元,都打到他的银行卡里,他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高一高二还每年享受雨露计划补助3000元,让他读书自己不用出多少钱了。”爷爷奶奶听明白后,露出了笑容,连连说:“那就好,那就好,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老师”。志愿者在唐家坊镇下湾村阳享家同学家家访时,阳享家父亲阳远海伤感的谈起自己的家事,他爱人去世的时候,他的大儿子11岁,小儿子阳享家才5岁,因为给老婆治病欠了不少帐,自己身体也不好,不能从事重体力活,其妻子去世11年来他也一直没有再娶,自己孤身一人拼命养家抚养两个孩子,现在大儿子在读大学四年级,几年来都享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很多惠民政策,小孩子读书不用自己出什么钱,村委会还帮他修建了房子,自己也自强不息,不等不靠,觉得自己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其大儿子在今年春节时自拟自写字了一幅对联贴在家里的大门上,表达了全家人的感恩之心:“精准扶贫不忘习主席,新屋修造感谢村委会”,横批“共产党好”。

志愿者在家访中,不仅仅是宣传政策,也被学生家长的自强不息的事迹感染。一群特殊的志愿者老师的行为也深深地让学生家长感动。

志愿者肖军老师强忍着髋骨的剧痛,举着双拐在黄土矿乡翻山越岭家访,志愿者曾茵老师挺着九个月的身孕,在红岩镇走家串户教育扶贫家访,身体常年患病刚出院不久的志愿者陶继升老师在鹅公乡寻找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家庭走访,志愿者陆美莲等好几个别下嗷嗷待哺的一岁左右的孩子,也积极主动的加入了下乡教育扶贫家访的行列,任劳任怨的工作,太多的特殊志愿者老师的家访事迹也深深地教育了学生家长,让老百姓敬佩不已。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石千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