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剪纸艺术 弘扬民族文化——记洞口高沙镇非物质文化遗产及传承人汪荫柱、汪阳华父女

【时间:2019-01-27 18:0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向美君【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 (通讯员 向美君)1月26日,年味渐浓。受广州朋友委托,笔者去高沙镇彩色剪纸世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及传承人汪荫柱、汪阳华父女俩开办的兰雅斋字画装裱和剪纸经营店为朋友选购大红剪纸年画,顺便拜访了传承人汪荫柱、汪阳华父女。

在高沙镇兰雅斋字画装裱和剪纸经营店,笔者见购买剪纸年画的顾客络绎不绝。店主汪阳华——汪氏彩色剪纸第五代传承人一边忙着招呼顾客,一边向笔者介绍着父亲汪荫柱老人。此刻,汪老正端坐店堂中央一张方桌前:显得清瘦却精神矍铄,正聚精会神地用一把小剪刀在一张红纸上裁剪着。走近一看,我被桌上一张张栩栩如生的古代仕女图惊呆了。汪老笑着介绍:“这是一套十二金钗仕女图;如经过装裱,效果更好。”接着,老人又从里屋拿出了一套阴刻仕女图和一套阳刻仕女图,平放地板上一路摆开。一幅幅独具特色的古典美女,或莲步轻移,或团扇轻愁,跃然纸上,给人一种穿越时空感。品味着大红剪纸的精彩,让人惊艳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莫测高深!

该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第四代传承人汪荫柱老人边倒茶边告诉笔者:“剪纸艺术最早出现在南北朝时期,盛于唐代。大约在南宋时期才出现了彩色剪纸。高祖汪光裕,生于嘉庆二十三年(1818年),双峰县永丰镇人;民国初年,举家搬迁洞口高沙镇。1840年娶河北省蔚县女子曾氏为妻。曾氏擅长彩色剪纸技艺。截至目前,其后裔一直以彩色剪纸装裱技艺谋生,距今有170年历史。

2010年6月,非物质文化第五代传承人汪阳华力邀父亲汪荫柱一起,父女俩开办了兰雅斋字画装裱和彩色剪纸经营店。从此,父女俩父女俩一边潜心挖掘彩色剪纸及装裱技艺,一边精心创作、设计,立志传承祖上剪纸、装裱技艺。

image.png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房兴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