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邵阳火车站客运值班员莫奉军的一天

【时间:2019-02-11 21:58】【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刘波【字体:

        云邵阳客户端2月11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波 通讯员 姜颖娅)2月11日16时36分许,邵阳火车站7号站台响起喇叭声:“列车即将进站,请大家不要越过黄线,保持安全距离……”

         “小朋友,请不要越过黄线,危险!”

      “ 一个一个的来,请按秩序走,不要拥挤。”

         “你可以去4站台换乘。”

        这是车站客运值班员莫奉军的声音。由怀化南开往衡阳东的D7223次列车即将进站,站台上站着300多名乘客等待上车。为确保旅客安全,防范意外,莫奉军沿着站台来回走动,制止旅客越过黄线。

        没过多久,列车到站。待列车停稳,莫奉军又马上招呼旅客排好队,并为下车的旅客留出空间,方便他们出来。按照列车运行表,该趟列车将在邵阳站停留两分钟。“先下后上,请按照秩序走,不要抢,不要乱。”确保列车准点发车,也是客运值班员的一项重要职责,如果高铁无法准点发车,势必要影响后续列车运行,最终通过连锁反应,导致整个线路列车秩序混乱。但是,在他的指挥下,不到一分钟的时间,数百位旅客在规定的时间内全部上车。

        送走列车后,莫奉军没有立即离开站台。因为他看到站台上还有不少刚刚下车的旅客,他知道,他们其中有不少人是要咨询换乘的。

        “你这趟车可以去4号站台等待”“你这趟车还有一个多小时,站台上有点冷,你可以先去候车室等等”……当回答完所有换乘旅客的问题后,他加快了脚下的步伐,因为他又得赶紧去4号站台接车……

        随着邵阳站列车数量的剧增,莫奉军几乎一整天就在“跑场子”。早晨最多的时候,邵阳站几乎同时到、发5趟列车。作为客运值班负责人,他就更是要跑上跑下了,奔走于各个站台进行巡查。

        作为我市第一大火车站,春运期间,邵阳站每天到、发的列车多达80多趟,平均半个小时内就有一趟列车。为了打好春运这场硬仗,邵阳火车站将机关工作人员都投入到确保车站正常运行当中去。作为客运值班员,莫奉军自然更是要全力以赴了。从早到晚,莫奉军几乎没有时间休息,不是在接送车,就是去候车厅、进出站通道等地巡查。

        莫奉军介绍,这种连轴转的状态他将持续到晚上11时,直至送走最后一班夜班高铁。但这还没有完,因为他还要跟同事做好交接,并研讨第二天的工作。“要回家,只能等到明天10点去了。”莫奉军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谢冰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