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乡村教育 谱写朴实人生

——隆回县司门前镇中学李斌老师优秀事迹

【时间:2019-02-20 20:4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遵炳【字体:

2002年,二十出头、血气方刚的李斌大学毕业后来到了距县城100余里的乡下边远山区的一所中学——司门前中学成了一名乡村教师,和他老婆在这里一起打拼一眨眼就是17个春秋,回顾17年的耕耘之路,感慨良多,也收获不少,其中他担任了10年的班主任工作,他凭毛泽东同志说的“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惜时如金的精神,努力追求“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虽然脚印深浅不一,但每个脚印里都倾注了他满腔的爱心和辛勤的汗水,奉献无悔,青春无悔。由于他默默的奉献,辛勤的付出,取得了令人仰慕的成绩:2013年被评为“县优秀老师”,2010、2009年被评为镇优秀班主任;2011年180班上学期班综全镇第一,2012年198班上学期班综全镇第二,2013年198班年班综全校第一,2014年199班综全校第一,2015年204班班综全校第三,2016年209班班综全校第二,2017年217班班综全校第一,2018年221班班综全校第二,班上有23名学生被省重点高中录取,为校史之最。

17年如一日,他默默耕耘,努力播撒爱的阳光雨露。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爱满天下,乐育英才。”教师只有充满了爱,教育才是快乐的,有效的。李老师遵循爱的教育规则,在自己的教育生涯中实施爱,收获了快乐。

不断挑战自我

一个班级有一个优秀的老师是学生的福,一个学校有一个优秀的老师是学校的福。一个优秀的老师影响学生的一生,同时也推动着学校的发展。自从一名大学生成为一名辛勤的园丁后,尤其当上班主任后,他明显的感觉到肩上的担子重、压力大了,班主任工作对他来说是一种挑战,由于他热爱教学、他喜欢和学生有更多的接触时间,虽然教英语有点困难但是他很有信心,乐意的接受了挑战。为了能够证实自己可以教好英语,他默默地努力着。当其他老师下班后,校园内还有他给学生辅导的身影,双休日其他年轻教师沉迷于休闲的娱乐时,他却甘于寂寞坐冷板凳痴迷于教育名著的研读,醉心于英语新教改学习;他认真专研教材和备课,把每一节课都作为实验课来教,课后认真反思总结;他经常主动找老教师交流提升自己的教学经验;他已成功的过渡到了一名娴熟的英语教师行列中,且这学期英语成绩就在全县排名的第二名。他专注于教育,不仅仅是把教师看作是职业,而是把它看作是一项神圣而高尚的事业,他越发越觉得教育有着其它行业无法比拟的崇高与荣耀,难能可贵的是他能从中享受教育的乐趣!

他从来就没有让学校失望过,从他后来的工作中可以证实。为了使他得到更大的发展,为了使他的潜力得到更多的挖掘,他又被选为英语教研组组长和班主任。学校对他的重视并没有让他感到骄傲,他认为自己离优秀还有很大距离,他一直在思考什么是真正的教育,怎样当好教师,如何培养真正的人,这是他所最关心的!他早早地为自己制定了成长规划,每学期要实现什么目标,每个月要做什么英语教学研究,每星期要读什么专业书,每天要和几个学生谈话,这在他看来比什么都重要得多。他说,周末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书店;他上网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到网上书城买书。所谓厚积薄发,也正因为有他如此的执着追求、潜心研究,也才有近年来的骄人成绩。学校开展的过程性评价活动,英语组开展的最为扎实。他每周召开英语教研会议,和其他英语老师共同探讨研究英语教学,英语组组内公开课、三课一评活动、英语技能大赛开展的有声有色;我校英语成绩一路升高,每学期在全县都是名列前茅。尤其是他所教班级,连续全县排列第一名。他于2014年获得全国中小学生英语作文大赛指导教师一等奖;作为班主任,他所带的班级在学校各类比赛活动中表现是最为出色的;学校安排的各项任务,他们班总能高效率完成;在每周的升旗仪式中,他所带班是获流动红旗最多的班级;在每学期的班主任考核中,他总是名列前茅;他们班一名学生由于家庭经济原因辍学,他多次家访并为学生提供一切学习工具,最终说服家长;他所带班级凝聚力、荣誉感是全校最强的,他被班里的学生情切的称呼为斌哥。

在课堂教学上积极探索,效果显著。近年,他针对课程改革又提出了深刻的见解,他认为,英语课程的改革应当转到以培养学生自主性学习的方法和能力培训上去。他的这一研究计划得到了县教研中心教师的大力赞赏。他这个人敢于创新却不盲从,富有激情,又很稳健。在英语教学上他也是这样敢于创新又稳健向前,面对新课程改革,很多教师不知道怎么教了,许多教师盲目地实行多看多读教学策略,上课抓不住要领,影响了教学效果。他当时同样极力主张改革,提倡多读多看,却不象一般教师那样盲从,他经过仔细思考提出了一个见解:英语课堂教师的讲授仍然是主要方式之一,英语教学是不是满堂灌并不是依据教师上课言语的多寡来评判的,从根本上是看一个教师在上课的过程中是否唤起了学生的内在的思维并给他们提供了比较充足的锻炼空间。这一观点让许多迷惑的老师茅塞顿开。他提出上英语课要力求让学生终身受益。他认为英语教学是一个宏大的、长效的系统工程,不一定能有立竿见影的短期效果,英语教学必须实行真正的素质教育。他上课效果事半功倍,同事效仿众多。他上课轻松自如,让人如沐春风,从不占用别的学科的时间但历届中考成绩遥遥领先于其他乡镇中学。学生的学习习惯、思维方式都得到改善。

他的这些成绩完全靠的是对教育事业的执着热爱,对教育研究的高度热情和对广大学生的深切关爱!当然,成绩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更多原因是他的精神与态度。选择当教师并不是他的初衷,但他说,既选之则乐之,要么不做,要么就做最好的,教育是他值得一生去追寻的。如今,熟悉他的朋友都说,在生活中,他是一个好父亲,他却说:我只是在努力当一名称职的父亲!家长们都说,他是一个好班主任,而他却说:我常在愧疚,我不能让你们的孩子获得最好的发展而深表歉意!同事们都说他是一个优秀的老师,而他却说:在教学上,我永远只是一名小学生。这就是李斌,一个执着而谦虚的老师!他以一课炽热的心专注于他所钟爱的教育事业,他以一种饱满的热情影响着广大的同事们,他也正以一颗慈悲之心关爱着每一个学生,同时,他又以谦逊的姿态努力诠释着当代优秀教师之楷模!

不断感化学生

他坚信:爱可以战胜一切,这句话一直鼓励李老师在困惑中前行。他深深的明白,现在农村学生中留守孩子居多,他们往往就是缺少父爱和母爱,心灵的寂寞和空虚往往让他们迷失前进的方向和动力。对于这群特殊的孩子,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更作为班主任,他觉得有责任和义务试着接近他们,走进他们的心灵。他在学习和生活上关心体贴他们,和他们进行亲密的思想交流,让他们真正感受到阳光普照,让他们每天都拥有温暖的阳光。

一次他发现班上有一个女孩情绪很不稳定,上课注意力分散,整天丢三落四,就及时与家长取得了联系。原来孩子的爸爸酗酒后总是打骂妈妈,酒醒后虽然后悔万分,但就是怎么都改不了。于是,李老师在课上多关注他、提问他,及时捕捉他回答的亮点鼓励他。在老师的激励下他上课专心多了,作业也一天比一天好起来。课堂上有意展览他的作业,让同学传看,同学们向他投来赞许和羡慕的目光,他激动地跑过来深深地为老师鞠了一躬,同学们给了他热烈的掌声,他的眼里噙着泪花。孩子的情绪终于有了好转,李老师又教给孩子如何处理家里的矛盾。过了些日子,老师接到了他妈妈的电话说:夫妻和好了,爸爸也不再喝酒了。家长特别感谢这一年多老师对孩子的关心和帮助,他们俩也是为了孩子,觉得孩子越来越懂事了,做父母的应该给孩子一个温暖的家。     

听后李老师激动地、含着泪向他们表示了祝贺,孩子终于可以不用整天提心吊胆、为爸妈担心了,孩子从此可以安心、快乐的学习和生活了,可以享受父母那美好的、完整的爱了!这样分外的事李老师不知做了许多,但都是为了孩子及孩子的家。

李老师于2008年临危受命,中途接手当时全校最乱的168班的班主任,这个班当时是八年级,纪律最差,成绩最差,打架闹事,顶撞老师,原班主任气得无论如何也不肯当了。学校领导于是想到了没当过班主任的李老师,李老师二话不说就接了,很多老师为李老师捏把汗,怕他难以驾驭,但不到一个月,这个班让学校领导老师都刮目相看。班风学风焕然一新,再没让政教处的老师操心过。

原来是李老师绞尽脑汁走近学生的心灵,让每个学生都充分认识到要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要有一颗感恩之心,感恩天地、感恩阳光雨露、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这个美好的社会。但感恩是要付出行动的,努力学习、积极向上、顽强拼搏、立志成才就是最好的感恩。李老师还制定了班规,让制度来管学生,学生们都心服口服。结果学生们都能听老师的话了,上课纪律好了,学习认真了,成绩就好起来了。于是他从此所带的班就不断的发生奇迹。学生和老师都争相去他班学习和教学。潜能生变成了优秀生,差班级变成了好班级,次一点的任课老师到他班任教后成绩就也上去了,也就成了好老师了,评优晋职就也有希望了。

每逢下个年度开始的时候,想转到他班读书的学生太多了。这个来求情,那个来说好话。有任课老师常常提前跟学校教导主任说:“麻烦领导下个年度继续安排我教李老师班的课啊。”因为在他班任课的老师都感觉到在他班教课简直是一种艺术享受,从不要管纪律,老师上课轻松愉快,效果也好。

俗话说的好“活到老,学到老”。作为一个教学一线的教师,只有自己有着与时俱进的思想才能带领他们21世纪的新新人类更好的学习,所以这些年他一直在不停地学习,积极地参加“国培”及他们教师进修学校的各类培训,来提高自身的素质,学习科学的教学方法,并不断的改进教育教学管理方法。

他的班级建设还采取小组竞争制,把一个班分成6-8个组,每个组的成员之间、组与组之间各个方面进行比赛,看哪个组得分最多,组内哪些学生得分最多,一天一小结,一周一总结,一月一大结,班内自始至终形成了你追我赶、勇争上游的良好氛围。再加上自己严谨的工作态度,所以这些年的个人教学成绩及班级总评成绩一直在学校名列前茅。

李斌老师的妻子何艳青老师也在司门前中学工作,从2007年起至今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也是一位非常优秀的班主任。夫妻俩各当一个班的班主任,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任劳任怨。初中的班主任不好当,特别是寄宿制学校的班主任,真正的起早贪黑,苦乐自知。夫妻俩很多时候忙起来根本顾不上孩子,顾不上家,饭都吃不上一口,但他们都挺过来了,学校只要把什么重任交给他们俩,他们都能高兴接受,并把工作做得令众人满意。

天道酬勤。多年来,他辛勤的付出得到了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认可和表彰:2008、2007年被评为镇先进个人,2013年被评为镇名优教师,2013年被评为镇优秀教师,2015年获县嘉奖2016年获县嘉奖,2017年荣立县三等功,2015年被评为“县师德标兵”。2014年撰写的论文《班主任应充当任课老师与学生之间的润滑剂》获全国二等奖。组织学生参加镇、县、市、省、国家级竞赛多次获奖。

回首过去,展望未来,作为新世纪的一名战斗在教育一线的优秀教师,他会用自己的知识和爱心去点燃红烛的事业,再创辉煌业绩,一路放歌,勤修师德,让自己的教育事业更加辉煌,用爱扬起学生未来理想的风帆。

(作者:刘遵炳 罗春健 贺凯)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 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