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茅坪镇桐龙村的华丽蝶变

【时间:2019-02-26 20:02】【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云邵阳客户端2月26日讯( 通讯员 戴方财)2月25日,城步茅坪镇桐龙村,一排排新农村建设的房屋已经竣工,一条条水泥硬化道路延伸到居民家前,一个个垃圾回收桶摆放在村道旁边。村里的保洁员在清扫村道沿线的垃圾,清洁、文明的桐龙村新貌展现在众人面前。

修通致富路,大兴产业促脱贫

茅坪镇桐龙村距离镇政府5公里,全村人口1000余人,是一个山多田少、人口分散的贫困村。以前,居民把山上的竹子运到公路上,要走十几里山路,道路不畅成为制约桐龙村经济发展的主要屏障。

2013年,邵阳军分区扶贫工作组进驻该后,与村委会多次商讨如何改变桐龙村贫穷的面貌。结合该村实际情况,“要致富,先修路”,于是,扶贫工作组申请扶贫资金,加上村民自筹资金,投共入资金200万元,修建了1、2、3、4、6、7、9组的村道和山间的林道,还维修了灌溉4、5、6、8、9组农田的两条水圳。

之前,桐龙村很多年轻人外出打工,村里基本上都是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在扶贫工作组的指导下,村支两委组织村民前往广西学习猕猴桃、辣椒、西红柿种植技术。现在,村里成立了利龙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桐龙村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将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土地进行流转,并聘请贫困户到合作社做事。村民乔四花说:“现在我们不用去外地打工,一年也有一万多元的收入,还有时间照顾老人和孩子。”  

重民生,全村实现华丽蝶变

只要村民有困难,村两委干部就会上门服务,针对老百姓反映的问题进行沟通,协助处理,实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

2018年,该村表彰了首届遵纪守法模范、好媳妇、勤劳致富模范人物5名,赢得了村民的好评。村民唐妙金说:“希望村里多开展这样的活动,让更多的百姓能自觉的学法、懂法、争做优秀村民。”

村支部书记肖培基介绍:“近两年,我们村培训了8名入党积极分子,让更多思想进步、知识丰富、立场坚定的年轻人加入党组织,增加桐龙村的新鲜血液。”

目前,该村有村民被评选为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邵阳市十佳孝子、邵阳市最美扶贫人物,这一点一滴的成绩,已经让桐龙村在村级文明建设中来了一个华丽的转身。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