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风险,守土有责——浅谈公立医院如何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时间:2019-03-01 10:4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文娟【字体:

“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职责,大家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排在三大攻坚战之首,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为公立医院的党务干部,结合市中心医院和部门的工作,特在此提出几点建议。

明确风险所在 分析研判心中有数

医疗行业是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是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提供重要保障的行业,医疗安全工作是医院工作的重心,找出医院常见的和新形势下突显的风险点,进行分析与研判,做到心中有数。是防范规避风险的第一步。

医院常见的风险点表现在五个方面:

医疗风险点:如出现患者对药品产生不良反应;患者期望值过高;部分患者或家属缺少诚信,欠费逃费或进行无理取闹的情况等;常见的人力资源风险:员工队伍稳定的风险、人力资源供给不足的风险、劳动力成本大幅提高的风险等;财务风险点:医院现金流的保障、负债比例、收支平衡等;后勤保障风险则有水、电、气供应以及消防等;其他方面的风险: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群体性食物中毒、急性烈性传染病爆发等),紧急救治风险也需时时警惕。

目前而言,新形势下医院突显的风险点主要是意识形态工作,体现在思想政治建设和舆情管控两个方面。

强化思想建设 意识形态工作有力

面对新形势下突显的意识形态风险点,医院可从如下几点进行防范:

要全面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落细。建议成立医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出台《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指标》。院党委每年不少于2次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听取并研究员工意识形态方面的突出问题,做好意识形态风险点排查,适时化解风险。实施党总支、党支部书记意识形态述职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是主抓意识形态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党委班子其他成员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抓好责任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通过多措并举,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四个责任”和“四个纳入”在市中心医院全面落实到位。

要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和医务人员职业道德水准。要继续加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规范化建设;建议每年组织支部书记和党务骨干培训,建设新形势下高素质的医院党务干部队伍;并结合岗位特征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此同时,还要强化舆论引导,加强支部宣传阵地建设;此外,要着力加强医院文化建设,助推医院科学发展。

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主流舆论引导。医院对内要加强党员E家微信平台、党建文化走廊、支部党建文化墙等载体建设,传播上级党委的声音;对外围绕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这一主题,宣讲我院如何将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在具体的工作中;既要讲好院党委的“大故事”,也要讲好党支部、普通党员和群众身边的“小故事”,从党建引领业务发展,凝心聚力服务群众健康的“融合”工作中做文章,扩大市中心医院的社会影响力。

要加强舆情管控,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在加强舆情监控上,一方面要安排专人做好重点网站和论坛的监控,一方面与上级主管部门和媒体加强联系,形成三方联动的舆情监管矩阵;建立舆情预警机制。宣传中心要与医务部、司法办等部门联合建立舆情预警机制,对医疗纠纷和投诉中可能发生的舆情危机提前做好预警准备;为做好舆情分级评估和处置。要建立日常网络投诉、一般媒体负面报道、突发新闻公共事件和重大舆情事件的分级上报和处置流程;为做好舆情案例分析与借鉴。对于院内发生的重大舆情在处置完后要由宣传中心作案例分析报告并进行内部舆情警示教育。

加强内部管控 防范风险应对有方

而对于医院常见风险点,医院应主动实施内部控制,规避和防范风险,做到应对有方:

设置内部控制机构。如设置应急管理办、质量安全管理办等机构;建立内部控制机制。如建立健全议事决策机制,实施经济活动的决策、执行和监督有效分离;建立关键岗位人员定期轮流制度、完善岗位责任制等;优化管理与服务流程,加强环节质控,做好关键环节风险控制;建立“以预算管理为主体,以资金安全为核心”的财务管理体系;实施医院内部信息化规范管理,加强内部审计和监督等。(李文娟)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曾萍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