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傅立先:非遗传承要紧贴时代

【时间:2019-03-02 23:43】【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傅立先和父亲探讨如何构思作品

邵阳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小幸

“我只是一名山区基层手工艺非遗传承人,能够当选省人大代表,说明我省对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省人大代表、洞口木雕传承人傅立先说,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上提到:要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步伐,促进文旅融合。这让他信心满满,坚信自己有能力把非遗文化传承好。

洞口木雕艺术最早可以追朔到五千多年前的河姆渡文化,几千年来,木雕艺术作为一种重要的文化载体,广泛运用于生活。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洞口木雕是洞口经济的支柱产业,其产品曾出口世界五大洲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发展和繁荣洞口作出过突出贡献,还为洞口县培养了一大批能工巧匠。2008年“洞口木雕"被列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

傅立先的父亲傅金林是洞口傅氏木雕家族第二代传承人。作为第三代传承人的傅立先于2003年跟随父亲学艺,现在已经15年了,如今从创作到传承,整个过程已经融入到他的骨子里,也流在血液里。“非遗事业要发展,传帮带很重要。”傅立先说,现在傅氏木雕敞开大门、广收门徒,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学习木雕的队伍中来。尤其让傅立先欣慰地是,他七岁的儿子现在对木雕也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文旅结合,让旅游有气质,让文化更灵动。”傅立先表示,现在文化和旅游合并了,也就是诗和远方走在了一起,那就要适应新形势,不断地把市场和非遗结合起来,尤其是将非遗和旅游结合起来,发展前景是非常广阔的。

自从当选为省人大代表,傅立先觉得自己肩上又多了一份责任和使命。“我省是文化大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我要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为在传承和创新中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傅立先说,非遗传承是他的爱好,更是一种责任,再苦也要坚守。

在今年的省“两会”上,傅立先提交了《关于加大对洞口县宗祠的保护和修缮力度的建议》。他在建议中提到,洞口县是蔡锷将军的故乡,素有“天下宗祠”的美称,遗存上百座明清古宗祠,19座宗祠陆续列入国家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中11座宗祠荣升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誉为“中国宗祠文化之都”。傅立先先后对洞口文物宗祠、古建桥梁进行了走访调研和梳理,发现还有很多明清时代留下的宗祠没有进行保护,同时因缺乏资金修复,已是残垣断壁。“洞口正在打造文化强县,那么文物的保护和修缮势在必行。”傅立先建议省文物局加大对洞口县宗祠文化、古建修缮的支持力度。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