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肖冬红:抱团发展茶叶产业 打响区域公共品牌

【时间:2019-03-03 13:27】【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刘小幸【字体:

        邵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小幸 

         “2019年要实现19个贫困县、718个贫困村、60万元以上贫困人口脱贫目标。”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全省脱贫攻坚任务,让省人大代表、洞口县古楼雪峰云雾茶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冬红看到了省政府服务民生的责任与担当。她表示,作为本土民营企业代表,也希望能为湖南省脱贫攻坚作出更大的贡献。

        “常思利民之策,及时反映人民的呼声;常行为民之举,只要是有益于人民的事,就义不容辞地做好。”在为民代言、依法履职的同时,肖冬红始终不忘百姓福祉。近年来,她的公司带动了5乡20村12400人从事茶产业,其中贫困群众3400人。截至目前,已有2630名贫困群众通过茶产业脱贫。

        为帮助当地贫困户脱贫,在肖冬红的带领下,公司实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同时,为确保精准,公司紧密结合贫困户实际,坚持分类帮扶。对于有土地流转意愿的贫困户,公司支付相应的租金;对于有工作意愿的贫困户,公司将所建的茶基地分包给他们进行经营管理,并统一提供茶苗、肥料、技术等,茶叶采摘后统一收购。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肖冬红希望用这种方式加入到精准扶贫的大浪潮中,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作为民营企业代表的绵薄力量。如今,从事茶产业的贫困户陆续实现脱贫。

        肖冬红说,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及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扶持打造区域公用品牌、特色农产品品牌,这些让她激动不已。“‘邵阳红’区域公共品牌可以乘势发展了。”肖冬红在今年省“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全面推进“邵阳红”茶叶公共品牌建设的建议》。她认为,邵阳是湖南茶业大市,是湘系茶文化的主要发源地,也是天然的茶种质资源宝库。2018年全市茶产业紧紧围绕“千亿湘茶”和“百亿邵茶”目标,以“利用现有资源、适当扩大规模、发挥野茶优势、做大做精做强”为路径,努刀实现茶产业的快速赶超。

        为促进邵阳茶产业健康高效发展,肖冬红建议省政府加大扶持力度: 把“邵阳红”茶叶公共品牌作为湖南红茶重点二级品牌来重点打造和支持,把茶叶主产县——洞口县做为湖南红茶重点建设县;把邵阳茶叶主产区洞口县打造成湘西南首个以茶产业为主题,茶旅融合发展的特色产业园,传承湘黔古道茶马文化、贡茶文化、长寿文化; 把邵阳龙头茶企优先扶强扶大,以示范引领茶企、茶农科学规范种茶、制茶,增加茶农收入和茶企效益,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谢冰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