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育芳菲——记全国三八红旗手蒋小英

【时间:2019-03-06 19:1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日报全媒体记者伍洁

3月6日上午10时许,雨刚停,邵阳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蒋小英就马上召集特奥班学生来到操场上进行体能训练,为今年下半年举行的全国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以下简称特奥会)输送运动员做准备。

蒋小英,身残志坚,勤奋努力,在体育赛场和教育教学领域均取得优异成绩,她被评为全国、省、市三八红旗手,荣获市五一先锋荣誉称号。

蒋小英带学生们进行热身训练

身残志坚,体育赛场获佳绩

蒋小英1岁时,不小心触火,左手被截肢,但她不因身体残疾而放弃拼搏,她知道只有比别人更加勤奋努力,才会获得命运的垂青。因体育成绩好,1991年她被市体育局、市残联选中,成为一名残疾人运动员。1994年她入选国家残疾人体育运动代表团,参加了第六届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比赛,获得羽毛球单打比赛金牌。参加工作后,她仍坚持打羽毛球,在全国、省、市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获得全国残疾人羽毛球比赛双打第一名和第二名的好成绩;两次获得省残运会羽毛球女子双打第一名。

蒋小英指导学生进行下拉训练

刻苦学习,教学领域创辉煌

1997年,蒋小英分配到邵阳市特殊教育学校工作。为尽快适应从运动员到教师的角色转变,她把运动员的拼搏精神用在学习上,在较短的时间内熟悉了教育教学知识。2014年,她作为骨干成员参与了湖南省第二批中小学“优质空间课堂”建设,通过终期验收评审并获良好成绩;她积极开展校本课程《特奥》研究,经过多年探索,初步构建起以田径与羽毛球运动为主的特奥教学素材体系。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蒋小英还撰写了多篇教育教学论文,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

蒋小英特别关注残疾学生的教育教学。她认真钻研教材教法,课堂上采取诱导法、游戏法及讲故事等方法,提高孩子学习的兴趣。同时,她给不能到校的适龄重度残疾儿童开展送教上门,实施每周一次(三节课时)的上门“亲子同训”教育教学,为福利机构的孩子们进行每周一次的送教。2004年,为了让残疾孩子们树立自信心,在属于自己的舞台上充分展现自己,蒋小英向学校提出组建体育训练队的请求,并每天早上、下午免费带学生进行训练,培养体育特长生,让孩子们在赛场上找到自信。

她所教的学生王春玲在2009年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中荣获女子100米和200米比赛第一名,在2010年省运会田径比赛中获两块金牌。2014年她开始承担学校特奥训练,她所教的学生刘旭茏在2015年全国特奥会上获得跳远金牌和男子田径100米铜牌,目前她所教体育特长生在全国特奥运动会上获得“三金五银六铜”的优异成绩。“蒋老师就像慈祥的妈妈一样关心和培养我们,没有她的帮助,就没有我现在的成绩。”刘旭茏说道。

蒋小英指导刘旭茏正确发球动作

因材施教育人园地显本色

蒋小英坚持以学生的发展为本,遵循特殊教育规律,尊重个体差异、关爱学生身心健康、科学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生活中,她善于发现学生的可爱之处,让自己成为学生的贴心人。教学中,她按照观察调研、拟定策略、具体实施并适时调整巩固的程序,采取出错前期加强引导、规范时突出表扬强化和生活中贴心关怀等方法,利用学科或主题教学、周会与班会、个别辅导等多种方式途径,逐渐改变或改善学生不良行为,教育效果明显。

“在22年的教学生涯中,我已深深地爱上了这些残疾孩子,并决心把特教事业作为自己的终身职业来规划和完成。”蒋小英坚定地说道。

蒋小英正在指导学生挥拍羽毛球动作

蒋小英正在跟刘旭茏交谈训练细节

蒋小英正在写教案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 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