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张香华:带着乡亲们挖掘油茶产业“大金矿”

【时间:2019-03-10 12:50】【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邵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波

3月10日8时许,家住邵东县城的张香华就已经赶到了仙槎桥镇巴石村。在这里,有她已经为之付出数年,艰辛打造出的千亩油茶基地。

趁着天气放晴,张香华赶紧为基地补种油茶树苗。前段时间,连绵不绝的低温雨水天气不适宜补种树苗,已经耽搁了很多时间。她和从村里请来的10余位工人一起,带着数百株树苗上山,挖坑补种。

张香华看似柔弱,但在挥舞锄头挖坑种树时,手脚麻利,一点也不落后于人,这让一起干活的工人们颇为赞许。事实上,工人们更为她放弃外地成熟的事业,毅然返回家乡,投身农业产业化建设,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举动感到钦佩。

                                                               趁着天气晴好,赶紧补种油茶树苗

艰辛创业打拼出成熟事业

和很多邵东人一样,1975年出生的张香华早早地就出门闯荡。16岁初中毕业后,她就到邵东工业品市场做小百货生意。虽然人小,但她也秉承了邵东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起早贪黑做生意。一天里,她是市场里最早开摊的一批,也是最晚收摊的一批。通过多年的努力,小百货生意让张香华赚到了她的第一桶金。

小五金行业是邵东县的传统产业,特别是张香华所在仙槎桥镇小五金之乡。结婚后,她放弃了小百货生意,回到仙槎桥镇建起了一家铸造厂,专门生产钳子、扳手等产品。但是,因为种种原因,厂子非但没有发展起来,反而在短短几年内亏损了数十万元,让家中负债累累。

为了生计,张香华又分别前往新疆做五金外贸生意,回邵东经营名牌皮具生意,其中起起落落,遭遇了不少坎坷。2011年她生日当天,皮具店失窃,价值50余万元的进口皮具以及其他数十万贵重物品不翼而飞,她遭遇人生的最低谷。

2011年,没有屈服于命运的张香华再次远赴他乡,独自一人到云南工地兜售建筑工程材料。因为皮具店失窃,手头已经没钱,她就租住在一间最便宜的房间,为省钱,出行全部是坐公交车。工地不熟悉,她天天拿着地图走访昆明及周边的所有工地。工地老板不待见,她就一次又一次上门走访。

久而久之,很多工地的老板被张香华的精神所感动,加之她提供的货物质量过硬,都愿意从她手中购买建筑工程材料,成为她忠实的顾客,并积极帮他推荐客户。没用几年,张香华在昆明业内也开始有了一些名气,生意也逐渐走上正轨,她的事业也越做越大。

返乡创业深耕农业产业化

张香华在云南的事业顺风顺水,形势大好。但她的心底,总有着一股浓浓的乡愁——昆明再好,却不是自己的家,自己的根在邵东,家中有父母,有孩子。于是,张香华也一直在留意,家乡是否有合适的产业可以发展。

2015年一次偶尔的机会,张香华得知娘家隔壁的巴石村一片荒山正在对外招标以供农业产业开发。张香华出生于农村,对家乡的山山水水自然无比眷恋。看到这个消息,她认为是回家乡的一个好机会。为了稳妥起见,她还是对县里关于支持农业产业化的有关政策进行了了解,得知县里已经制定出台支持油茶产业发展的政策。通过市场分析,她认为,在家乡打造油茶基地大有可为。

当年,张香华成功投标投下巴石村的这1000亩荒山,并开垦种上了油茶。

带着乡亲们掘金油茶产业

发展农业产业化是一件苦活累活,而且投资时间长,见效慢。但是,张香华认定了的事,她就决心要做好。

张香华脱离农活二三十年,也不懂油茶种植技术。于是,她就买了不少种植方面的书,同时向有关专家去求教。基地刚刚建立,人手少,于是开荒、种苗、铺设道路等,每一道程序她都亲力亲为。每天,大家都能看到她和工人一起起早摸黑劳动的场景。

在农村,只要和土地扯上关系,或多或少会出现一些矛盾。张香华在流转土地时,同样也遭遇部分不理解的村民的阻扰。有一次,村民跑到山上,把他们辛辛苦苦栽了几天的树苗全部拔掉,让她十分委屈。

面对种种困难,张香华没有气馁。她成立了一家公司,以公司的名义招聘人员上班,帮助村里的困难村民解决就业问题。成立了专业合作社,与村里其他种植户抱团共同发展。张香华的种种举动感动了不少村民,他们也由不理解到理解,最后全力支持她打造油茶基地。

张香华的千亩油茶基地也得到了县、镇、村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全力支持,他们为基地送来了科技、资金、用工等支持,她本人还被邵东县委县政府安排到台湾学习油茶种植技术。在此基础上,2018年她又分别在流泽、灵官殿两个乡镇投标投下2000余亩荒山种植油茶,并为当地解决了近百位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张香华介绍,三个基地的油茶苗木长势很好,预计3年后就可以挂果,随之结束纯投入历史。随后她准备建设加工厂,深加工基地的油茶,打造自己的品牌,带领当地村民共同挖掘油茶产业里的“黄金”。

                                                               县农林方面的专家手把手指导油茶栽培技术

                                                               如今,她已经掌握了不少栽种技术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