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做祁剧守望人——记全国三八红旗手肖笑波

【时间:2019-03-10 15:40】【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邵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贻贵 杨敏华

3月10日上午,邵阳市楚雄大剧院内,湖南省祁剧保护传承中心当家花旦、国家一级演员肖笑波正在练功。她一遍又一遍地反复练习翻跟斗、三起三落、旋转探海、云里夹关等高难度动作,扎实的基本功让外行人看得目瞪口呆。

一堂功下来,肖笑波脸上挂满了汗珠。感受着她练功时的酸甜苦辣,被其扎实的基本功和坚忍的毅力所折服。作为一名优秀的戏曲演员,仅仅只有好的唱腔依然不够,翻跟斗、旋转探海等绝活对肖笑波来说,也是信手拈来。而与之相匹配的,是她背后的辛苦付出。

肖笑波说,梨园有句老话叫做: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二天不练内行知道,三天不练观众知道。为了练好功,日复一日的练习必不可少。

肖笑波(右)在祁剧电影《李三娘》中的剧照

坚定执着守望祁剧

肖笑波11岁学戏,勤练唱、念、做、打等基本功,师从祁剧名角花中美,兼习花旦、刀马旦、正旦、老旦等多角。在祁剧《目连救母》中,肖笑波饰演的刘青提大获成功,获得2006年湖南艺术节田汉表演奖金奖,2011年获第25届中国戏曲奖・梅花表演奖。2017年,她被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2018年3月又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面对各种各种荣誉,肖笑波乐此不疲的仍是送戏下乡、公益演出。每年,作为主演的肖笑波下乡送戏达到200场,不管刮风下雨,从未间断过。

作为戏剧界梅花奖的获得者,肖笑波一直把祁剧视为她的生命,融入血液中,孜孜追求,精益求精。2013年,她主演的《梦蝶》入围全国精品工程,2014年主演拍摄戏曲电影《李三娘》《王化买父》,把古老的祁剧搬上了银幕。2015年7月,接到赴香港演出任务,在刻苦的排练中,肖笑波踝骨、跟骨多处受伤、骨裂。医生强烈建议她停止排练演出,住院治疗。可是,为了祁剧事业,肖笑波强忍伤痛,打了封闭针依然带伤坚持排练,并在香港成功演出,获得了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在打出湖南文化名片的过程中,肖笑波与她的团队带着祁剧走出了湖南,她所主演的《目连救母》历经9省20多个城市,演出40余场,把祁腔湘音唱到了祖国的大江南北。

肖笑波(右)在演出祁剧《目连救母》

保护传承不遗余力

作为祁剧传承人,肖笑波不遗余力地辅导戏曲爱好者,为祁剧的传承和发扬奔走忙碌。她经常深入青年演员中和他们拉家常、谈心得,为他们解疑惑,一字一句教他们演唱,手把手给他们排戏,经常自掏腰包为他们垫学费、买道具,四处奔走为他们联系演出、学习的机会。

作为省政协委员,她积极建言献策,为祁剧与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竭尽全力。肖笑波每年的提案,都与“地方戏曲的传承发展”相关。她着力为抢救和保护湖南祁剧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奔走鼓呼,撰写的《关于将祁剧等传统艺术进校园活动纳入我省国民教育体系的建议》提案被采纳。2016年,她撰写的《发挥文化艺术在精准扶贫中的重要作用》引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文化厅进行了专门研究部署。

面对戏曲传承上的困境,肖笑波提出戏曲进校园的建议,并到市一中、二中、六中等学校进行宣传和推广。她认为,这样可以将戏曲里传统文化的精髓植根于年轻一代的心中,让孩子从小培养出对自己家乡传统戏曲的自豪感。长大后,不论他们从事相关工作,还是做戏曲的推广人,这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肖笑波在演唱祁歌《唱支山歌给党听》

肖笑波参演祁剧《火种》

肖笑波(左)在老同学的陪伴下练功

肖笑波从桥上空翻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