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减负”激发“基层担当”

【时间:2019-03-14 17:5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张建成【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张建成)近段时间以来,一定程度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造成政绩观错位,类似于“责任状”变“推责状”,“上午发通知、下午报材料”,“以文件会议落实工作”,“填报重复的表格”等等荒废主责主业的“怪现象”一直困扰基层,让基层疲于应付、负担过重、压力过大。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以下称《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通知》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对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作出进一步部署,鼓励广大干部崇尚实干、担当作为,将基层干部从“无谓的琐事”彻底解脱出来,让基层有时间、有精力、有勇气担当作为。

走出文山会海,让基层有时间担当。一位乡镇党政办主任初步统计,乡镇党政正职基本每天都有会,甚至一天三场,会多自然材料多,导致基层领导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开会的路上,还有可能在关门赶材料,干部都很难找到领导,群众办事就更难找了。这种问题的出现跟以人民为中心的主旨是相背而行的,会议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推进工作落实,而不是文件落实文件、会议落实会议。《通知》要求层层大幅度精简文件和会议,坚决压缩篇幅,防止“穿靴戴帽、冗长空洞”和“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态度鲜明的向文山会海反弹回潮问题“亮剑”。这必然让基层干部有“时间”担当,从“文山会海”中走出来,就能抓实贯彻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就能有更多的时间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形式深入一线下深水调查,就能抓实抓好具体工作,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消除过度留痕,让基层有精力担当。脱贫攻坚要检查、信访维稳要督查、基层党建要调研等等,每项工作都要求有微信工作群、截图等,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省里来检查、县里先查,县里查完市里查,党政正职不陪同的视为对该项工作不重视,是政治站位不高等等,基层干部的精力都浪费在精致的形式主义当中,疲于应付。《通知》要求着力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的问题,强调要看重群众评价,不得以工作场景截图等代替对实际工作评价等。这必然让基层干部有“精力”担当,从被动应付检查、“留痕疲态”中解脱出来,轻装上阵,一心一意干实事谋发展,把“痕迹”留到群众心里,把工作落到实处,以担当赢得党和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满意。

坚持严管厚爱,让基层有勇气担当。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基层工作有很多的难题要破解、很多“硬骨头”要啃,需要有勇气有担当去作为。但由于考核过多、问责泛化,部分基层领导一定程度上陷入“不干事就不会犯错,不犯错考核就能过关的”认识误区,怕问责不敢担当,极大的影响了基层创业干事的信心和决心。《通知》要求正确把握干部在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的性质和影响,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强调对基层干部特别是困难艰苦地区和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干部要厚爱三分。“基层减负”将“严管”与“厚爱”有机结合,旗帜鲜明的为敢拼敢干、敢于担当的基层干部撑腰鼓劲,这必然让基层有“勇气”担当,点燃广大基层干部齐心协力、同心同德做好基层工作的热情,为扎实开展好基层工作开创新的篇章。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曾萍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