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县雄鹰村:新乡贤领航 着力打造“特色”药材基地

【时间:2019-03-15 15:5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赵宇峰【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赵宇峰)时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好时节。3月11日,邵东县斫曹乡岩鹰种养合作社将运来的辛夷花、枣皮、黄桃、黄金李等药材、果苗免费分发到村民手中,指导村民进行栽种,田间地头一片忙碌景象。合作社希望通过3年时间,将雄鹰村打造一个千亩木本药材基地。

雄鹰村由原袁家村、栽棠村二村合并而成,村域面积4.2平方公里,下辖19个村民小组,全村480户1866人,38名党员。地形以山地为主,属于“山高坡陵石头多,可耕地面积贫乏,山口无棵树,地下无矿藏”的省定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1户280人。


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近年来,斫曹乡党委政府引导鼓励一部分在外发展的新乡贤或回村任职、或回村发展产。该村王金强、颜干平、王光池是在外经商发展的雄鹰村人,希望改变村里贫穷落后的局面。他们意识到,只有发展产业提供“造血”功能,才能真真正正帮助老百姓脱贫致富。合伙创办了岩鹰种养合作社,通过“农户+合作社+基地”的模式,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业。

“我们已流转千亩土地,将原来荒芜的土地都种上中药材。”回乡担任村支部书记的王金强介绍道,合作社以每亩80元的价格进行流转,土地所有权仍属农户,由合作社出资购置种苗,全程进行技术指导,在中药材或果苗收成后,由合作社进行保底收购,也可由农户自行销售。贫困户、农户可以入股合作社,也可以参与到合作社劳务打工增加收入。老百姓种植的收益全部归农户,荒芜土地所产生的效益则归合作社,既带动了农户的种植积极性,也为合作社持续发展提供了运转资金。


近期,合作社引进辛夷花、枣皮、黄桃、芍药、覆盆子、猕猴桃、黄金李等多个品种,根据相应的地形、土壤进行种植,从小块的石头缝里找利益,其中发放辛夷花1650株、枣皮12250株。拥有多年的中药材种植、经营经验的王光池介绍道,“部分中药材价格风险高,我们主要发展辛夷花、枣皮等木本药材,木本药材易打理且不受花期影响,可以在价格好的时候再去收成销售”。

产业发展起来了,基础设施提升了,雄鹰村也变越来越漂亮。既是合作社股东也是村干部的颜干平准备在雄鹰村开发民宿、乡村旅游。他请北京的旅游公司进行了规划设计,计划将自己的古朴漂亮的四合院进行改造升级,进一步挖掘康熙御医采药地真实典故,结合周边的猪婆山、云兴山、溶洞等,将雄鹰村打造成一个生态、健康的乐园,按照分红模式,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我们计划扶持两三家大的种养殖户,对回乡创业的老乡,我们合作社可以提供无息贷款、技术指导等支持,也希望下一届村支两委都是年轻人来担当。”颜干平说。


近年来,雄鹰村修建了新村部,以功能性服务为主,涵盖了中药材产业展览室、创业就业平台、青年之家、卫生室等。拉通了天桥至颜家岭断头路工程,加宽了部分道路,形成了村级环形公路,3个入口进行的交通枢纽,交通更为便捷。安装了150盏太阳能灯打造亮化工程,引进自来水解决安全饮水问题,建设了一座光伏发电扶贫站,修建了铁塔信号塔。

“再过两三年,果苗、药花漫山遍野,力争将雄鹰村打造成为药材种植、观光旅游、休闲娱乐、科普教育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景点,打造中药材种植观光示范园,实现雄鹰村稳定脱贫,带动老百姓致富。”王光池豪情满怀地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 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