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汇集 共击病魔

【时间:2019-03-21 10:49】【来源:杨钢强 艾哲【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杨钢强 艾哲)“妈妈,我到底得的什么病?感冒何嘎要用这么多的钱,而且还要别人捐钱?得个感冒要别人捐钱丢死人了”-----颜辉

绿遍山原白满州,子规声里雨如烟;乡村三月闲人少,正忙蚕桑又种秧。在邵阳县谷洲镇合兴村,错落无序的房屋,处处可以看到的新绿,显得格外的协调,空气是清澈的透明,透露出让人清新浓郁的温熙,颜辉就住在这个村的16组。

一种电器:三盏白炽灯下的贫困

“这个房子是80年修的,当时是二间土砖屋,旁边的红砖屋是后加的,也有二十多年了。”颜辉的家是一栋土砖加红砖的老房子,房檐上的瓦片摇摇欲坠,墙壁上到处是裂缝,但因无钱维修房子,一家七口只能将就挤着居住。

“他爸妈通过这几年的努力,家里收入有所增加,根据扶贫政策,去年他家刚刚脱贫出列。”跟着村秘书走进屋内,发现整洁屋内空空荡荡,除了有些年头的二张床与盏柜外,其他没有一件像样的物品,家里生活电器仅有三盏沾满烟尘的白炽灯。

“作为留守儿童,颜辉虽然生活贫困艰辛,但他不消极颓废,而是坚强地面对困难,乐观地面对生活;在学校里,他认真刻苦学习知识,积极参加集体活动,热心帮助同学;知道家里经济困难,生活极其节俭,从来都不乱用一分钱;他性格乐观开朗,从不为自己的家庭而自卑;是一个同学喜爱、老师经常夸奖的好同学,进校的第一学年,就被评为三好学生。”颜辉小姨妈眼含热泪地说着。

一头耕牛:花季少年治病的诊费

“颜辉有三姊妹,他最小,大姐在邵阳市景文中学读高一,二姐在湾塘中学读初二,他在湾塘中学读初一,爸妈在浙江打工,每月收入只有二、三千元,爷爷奶奶常年身体不好,高血压、白内障等疾病需要常年吃药,爷爷七十五岁本应享养天年了,但为了减轻家庭经济压力,不但种了十多亩田,而且利用空闲时间帮人犁田打零工,每天赚取80、100元地补贴家用,奶奶就在家养些猪牛鸡鸭变钱养家,唉,现在颜辉得了这个病,这个家里又要沉到水底里去了!”邻居大妈张金华动情地述说着。

从18年8月起,颜辉身体出现反复发烧咳嗽的感冒症状,经多方治疗一直未有好转,直到今年的3月9日,颜辉感冒症状加重,当天就晕倒在课堂上,学校紧急联系家长,将颜辉送到市中心医院,经过初步检查,因病情复杂,市中心医院设备技术有限,未能确诊,3月10日便转到长沙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诊断救治,经过筛查,初步被确诊为再生性障碍性贫血(重型)、急性支气管炎等,再生性障碍性贫血(重型)需要做骨髓移植手术,至少需要治疗费60万左右,昂贵的医疗费对于这个农村家庭来说简直是个天文数字。

“到现在为至,给颜辉治病已经花了近十万元了,这些钱都是亲戚凑的,我跟他小姨每人凑了一万,前几天医院要交钱,急得颜辉爷爷把家里唯一值钱的一头牛卖了,才卖了一万一千元,卖了牛就是断了爷爷的经济来源,就这些钱还远远不够啊!”颜辉大姨妈带着哭腔说。“卖了就卖了,就算讨米我也要救孙子的命啊”颜辉爷爷大声地插话。

一次募捐:六百师生的爱心汇集

“拥有健康和幸福家庭是我们每个人的起码追求,当我们开心生活,尽情欢笑的时候;当我们努力工作,畅想人生的时候,我们学校175班颜纤同学,她的弟弟颜辉正在同病魔和死亡抗争。”3月15日中午,一场特殊的捐款仪式在市景文中学操场举行;在邵阳市团委、学校董事会的号召下,景文中学9个班级600余名师生纷纷参加捐款,温情传递,爱心涌动,为颜辉这个无助的家庭带来了希望,短短几个小时,共筹集现金35476.6元,其中景文中学捐款一万元整。

“我们在水滴筹上得知这个消息时,当时还不能确认,经过调查和实际了解情况后,我们学校董事会立即召集讨论,一致决定发起募捐,号召老师、同学及家长进行爱心捐款,发扬雷锋精神,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也希望颜辉能早日战胜病魔,回到课堂。”景文中学校长李意良说。

“今天老师和同学们把爱心捐款送到了我家,非常感谢帮助我弟弟的老师还有同学,我以后一定会更加努力学习,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颜纤感激地说。扶持弱势群体,不让贫困失学,彰显社会责任一直是景文中学多年来秉承的原则,更是通过这样的活动来培养学生高贵品德,同时宣扬和传递让爱永存,16日上午,学校管理层和学生代表带着这笔“沉甸甸”的爱心善款来到了颜辉的家中。

笔者感言

爱心无价,真情永存,虽然这些捐款,对于那笔巨额的医疗费来说只是杯水车薪,但我们相信,大家的爱心,一定会为颜辉同学送去温暖,也增进他击退病魔的信心,愿我们的点滴付出,能改变颜辉同学的命运,愿他能够早日回到学校,回到老师和同学的身边!如果你也想帮助这位孩子重返校园,可以捐款至:中国邮政银行,账号:6217993320003842395,收款人:颜绍海(颜辉爸爸);让我们一起把这份爱继续传递扩散。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 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