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耕不辍 六年磨一剑

——记新宁县第一中学黄芹莲老师

【时间:2019-03-29 11:1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蒋金良 张永尧 姚鲜红【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蒋金良 张永尧 姚鲜红)她是地处湖南省邵阳市的边陲贫困地区,新宁县的一名普通教师。这个地方由于经济不发达,教育落后,每年都有大量的优秀生源不断流向长沙或周边地区的重点中学。自2006年有两名学生升入清华北大以后,自此再无人问鼎顶级名校。作为一名热爱学校的教师,每每听到老百姓因为没有清华北大生而抱怨一中升学质量差的时候,她倍感社会舆论的压力山大,更不甘心她那么多优秀同仁的努力被无情地否定。

2012年,她女儿小学毕业了,考上了一中附属的凝秀中学。作为母亲,她是有点愧对女儿的。因为,她一直在忙着教育别人的孩子,却疏于对她的培养。这一次,她想好好地弥补一下,亲自当班主任,陪伴着女儿成长。同时,也在心里暗暗下了一个决心:她要倾尽所能,用六年的时间来磨这一剑,看看到底是不是真如某些媒体所言,在当今教育资源日益集中于城市的情况下,“寒门难出贵子”。

孔子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为了在学生心目中树立良好的形象,建立起崇高的威信,她一直严格要求自己,每天伴着孩子们一起快乐地学习,健康地成长。要求孩子们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无论严寒酷暑,她每个月都是满勤到岗,不在孩子们面前讲不文明的语言,不乱扔一片纸屑,事先安排的事情,从不拖到明天,即便是晚自习考了的试卷,哪怕加班到深夜,她也要把试卷全部看完,以便第二天讲评。在孩子们眼中,她是办事认真,效率极高的老师。多年来,无论在学习,纪律还是卫生习惯方面,她们班都是做得最好的,每次都被学校评为文明班级。

2015年4月份,绝大多数同学已经轻轻松松地复习完了初中所学的内容。她看到班上的学生把大量的时间白白花在一遍又一遍地温故那些粗浅的知识时,她心急如焚。多次请求学校尽早举行尖子生的选拔考试。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5月10日,培优班组建完成。为了让这些优秀的学生提前学习高中的课程,黄老师服从学校安排,同时兼两个班的班主任(原初三13班和新高一426班),接三个班的英语课。其艰辛程度可想而知,那完全就是两个人的工作量!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初三学业水平考试,她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获质量评价县一等奖。更让她高兴的是,高三378班李阳熙同学通过了清华大学的农村单招,获得了60分的加分,终于上线了!而兰潇也因为少数民族获得了20分的加分被北大录取了!这让黄老师和她的学生们看到了希望,给他们注了一支强心剂。

就在那个暑假,当其他初中毕业生在家里悠闲地享受着漫长的假期时,她带着她班的学生在炙热的教室里进行了长达40多天的学习。中途休息时,为了让孩子们感受名校氛围,树立远大理想,她们坐上了去北京的列车,一起进清华园走了走,爬了爬长城,游了游故宫和颐和园。


在贫困落后的农村中学,他们的教学资源是极其有限的。她想方设法去弄长沙四大名校的资料和考试成绩,进行强化训练和分析对比。为了激励学生,每次月考总结时,她都要自己掏钱给学生发奖金,三年下来,她用于这项奖励的资金不下于3000元。

高中的学习是紧张而又辛苦的。学习既要拼命,又要讲究方法和效率。她告诉学生,一张一弛才是学习之道。为了让学生们快乐地学习,她每个学期都要带他们去郊游。城区的大鱼塘,新宁党校,农科所,城外的崀山北大门,宛旦平故居,东安县的舜峰绝顶,到处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和欢声笑语。


进入高三后,她更像母亲一样时刻关注着班上每个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她买来鸡蛋放上红枣和枸杞一起煮给寄宿生加强营养,并在办公室添置了热水器,时常备着温开水,方便学生课间泡牛奶。健康的体魄是学习的根本,每天晚自习第一节课后,她都要带领他们的学生去操场跑上两三圈,下雨天就在科教馆来回爬楼梯,风雨无阻地进行体能训练。9点40下晚自习,当其他学生迫不及待地回寝室休息时,他们班的学生还在教室恋恋不舍,为了不影响学校的作息制度,她灵机一动,在办公室支起两张简易的竹床,从家里拿来厚厚的被子,让两名学生住在她办公室里。再从学校办公楼顶层找了间暂时闲置的房间,帮班上的另外3名寄宿生也找到了舒适的环境,这么一来,他们每晚至少可以加班到11点。寒冷的冬天,为了不让他们冻着而影响学习,她还时常从家里烧一大桶热水给他们泡脚,暖暖身子。

六年磨剑,只为高考一搏。那天,她微笑着叮嘱学生要沉着自信,轻松应试,自己却忐忑不安。她担心面临大考,有些学生会紧张而影响发挥。她得盯着每个学生,细心观察他们的心理状态,及时做好心理辅导。有个学生考后跟他母亲说,“我不知道谁是黄老师亲生的,她居然送何鉴芳进考场,而把黄双妮晾在一边跟同学一起”。而黄老师却不以为然地跟那个家长说,她女儿从小就很自立,她是他们班最不用操心的学生,而何鉴芳高考前才满16岁,比同学小了两岁,作为寄宿生,父母远在一百多公里以外,常年不在身边,她一直把他当满崽一样地照顾着。最让人欣慰的是,他们二人都正常发挥,一个考上清华,一个考上北大。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