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减轻村干部负担的建议

【时间:2019-04-15 11:1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梁志阳【字体: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其中就指出要统筹规划督查检查,着力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的问题。而基层党建资料整理则是众多村干部反映负担最重的问题的之一,但不可否认的是基层党建资料是基层党组织工作过程的真实记录,是考核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依据,是规范和促进党建工作的重要措施。况且,目前基层党建工作要求是完成“规定动作”,可仍然成为村干部头疼的问题之一,值得深思。

一、农村基层党建资料存在的问题

(一)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不到位。一是基层党组织书记学习动力不足不会为。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受年龄、文化水平因素影响,学习动力不足,习惯于以前的“老把式”,业务水平偏低,甚至一些老书记连基本的党建业务都不清楚,如“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程序不懂等。而目前对这些党组织书记培训主要以课堂为主,但效果甚微,更不用说让他们自学。二是基层党组织书记有畏难情绪不想为。面对党建资料繁多及自己能力不足,一些党组织书记有畏难情绪,不知道如何下手,有等靠要的思想,有的干脆直接不管不顾,或者应付了事。三是基层党组织书记精力有限不愿为。现在基层党组织书记都是由农民党员兼职,一年的基本报酬2.38万元,根本无法承担一个家庭的正常支出,98%以上还要从事农业生产或者其他生产经营。可是近年来,基层的工作越来越多,如信访维稳、脱贫攻坚、环境卫生整治、森林防火等工作,全部压在了村干部4-5人身上,基层党组织书记则是压力最大的一个,曾有村书记抱怨,以前自己每年都能种8亩杂交制种,可现在根本没时间去从事农业生产,尤其当农忙时节遇到上级检查,也要匆忙丢下农活从田地里跑到村部准备迎检,笑言自己都快成贫困户了。

(二)党内组织生活开展不正常。一是组织生活活动内容陈旧,缺乏活力。虽然近年来,上级党组织大力要求创新活动载体,但是基层党内组织生活仍然缺少创新意识和手段,教育内容枯燥,方式方法单一,缺乏生机和活力,存在流于形式的倾向,吸引力和凝聚力不够,90%左右的党内组织活动仍然停留在会场照本宣科,一些户外活动往往也是组织党员打扫村内环境卫生。二是党员的党性意识相对淡薄,模范作用不强。一方面农村党员普遍存在着先锋模范作用弱化,党性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淡薄,不愿意参加党内组织生活。另一方面,党员的教育管理制度和激励约束机制没有落到实处,一些党组织书记考虑到换届选举,不敢管敢抓,不愿得罪党员,号召力不强,推动力不够,造成党内组织生活难以开展。三是党员教育活动经费短缺。很多基层党组织由于经费短缺难以组织党员开展有效的教育培训活动,往往就是读读文件、学学理论,缺乏趣味性和教育作用,活动作用难以发挥。

(三)基层党建资料整理日常不规范。一是村级党建专干不专。农村基层党组织党务人员基本上是由村秘书兼职,其本身也需承担其他村级事务,时间和精力同样无法得到保障,同时对村级党建专干培训少,导致部分党建专干缺乏必要的党务知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难以适应。二是自觉整理的主动性不足。一些村级党建专干在工作、会议中形成的材料不能及时主动整理,存在收集不齐全、整理不到位等现象,致使保存下来的资料不完整,导致在检查中缺这少那。

二、针对农村党建资料管理中存在问题提出的对策建议

一是规范好会议记录。分门别类制定好“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会议记录模板,从源头上规范各个党支部会议记录主题明确、时间准确、人员清楚、内容详实。

二是创新开设“实战课堂”。改变以往台上讲、底下听、过后忘的模式,以乡镇为单位,由党建业务骨干指导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专干模拟召开组织生活会、党员大会等,让他们在实践的过程中知晓相关会议的程序和注意事项,为基层党组织规范开展党组织生活提供有效的学习交流平台。

三是强化监督,发挥考核棒的作用。制定具体的考核细则和激励奖惩措施,对党建资料的归档与整理工作进行监督,对于做的好的村级基层党组织,组织其他村级党组织班子成员进行观摩学习,取长补短,互相进步,对整理不规范的要予以通报批评,累教不改的要对党组织书记采取组织处理。(梁志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 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