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道保洁员:守护一湾碧水

【时间:2019-04-20 16:4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宁如娟

4月18日,大祥区檀江街道境内的檀江水电站大坝上游,一艘小船正在水中移动,一会儿靠近河岸、一会儿行至水中央,忙个不停。小船上,河道保洁员谭志飞和同事正在进行河道清洁作业。

谭志飞(左一)和同事正在进行打捞作业

谭志飞说,一条船上两名河道保洁员,一人负责人清洁河道垃圾,一人负责开船并协助作业,两人默契合作,提升着垃圾清理速度。抄网、水草杂物耙、镰刀、砍刀,谭志飞工作的小船虽然结构简单,但工具却十分齐全。“清理水草用耙头、杂乱的树枝用砍刀、漂浮物用抄网,这些工具可是一样都不能少。”谭志飞说。

清理河岸垃圾

按照区域划分,谭志飞和同事负责檀江坝至桐车坝及其上游共6公里河道的打捞保洁作业。每天8时,谭志飞先用半小时将整个区域巡查一遍,再根据河道具体情况开展工作。河道水流平稳时,一天即可完成责任区域内的打捞保洁,但遇上连续雨水天气,工作量就大幅提升。

打捞水草

谭志飞介绍,与道路清扫保洁相比,“漂浮不定”的河道打捞保洁更具挑战性。前段时间天气晴好,水面温度上升至近30℃,在太阳暴晒下,谭志飞的工作备受“烤”验。“下蒸上晒,整个船板都是烫的,工作起来就全身湿透。船上的垃圾也在暴晒下散发出臭味,十分难闻。”由于工作环境的特殊性,谭志飞每天工作时长6小时,并尽量避开高温、暴雨等天气,确保人身安全。

“工作虽然累,但为了子孙后代,我乐意干这份工作。”谭志飞说,每天坐船巡河时,心中是满满的成就感,“我刚接手这片水域时,水面上漂浮着大量垃圾,现在河道干净多了,感觉特别舒心。”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 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