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纪实 ——利剑扫黑恶 公正护平安

【时间:2019-04-23 15:0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杨红霞【字体:

自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一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在神州大地如火如荼地铺展开来。新宁县人民法院作为这场攻坚战的主力军中的一员,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主动“亮剑”,精心部署,统筹推进,用坚定的决心、无畏的勇气和有力的实践,守护万家灯火,保卫一方平安。

依法审理,从严从快

今年2月26日,新宁县人民法院开展了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的第三次涉黑恶犯罪集中公开宣判。为打击黑恶势力嚣张气焰,还人民群众“一方净土”,该院攻势凌厉,主动亮剑,坚持高位推动,依法从严惩处黑恶犯罪,以司法利剑护佑一方平安。

一年治标、两年治根、三年治本。这是中央规划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在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审理中,该院坚决依法从严惩处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组织者、领导者、骨干成员及其“保护伞”,全力精准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严格执行刑法、司法解释和《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等规定,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既不降格处理,也不人为拔高,切实防止为片面追求打击成效而放宽法定标准认定黑社会性质组织和恶势力犯罪集团。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该院共受理一审涉恶案件20件50人,审结14件37人(其中2人未认定涉恶),其余案件已开庭即将宣判4件6人。其中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以上三年以下20人,三年以上十年以下15人,十年以上十五年以下2人。没有被告人被判处管制、拘役、缓刑、免刑或单处罚金。

该院表示将进一步研究涉黑涉恶活动新动向,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做到除恶务尽。同时探索和完善有利于排除干扰、强化办案的政策措施,建立专业化办案团队,创新重大案件办理机制,加强法律政策研究,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

全面宣传,强势推动

扫黑除恶,就是要最大限度地把群众发动起来,打一场“人民战争”。“老嗲嗲,若如你所说,有黑恶势力线索的,可以打这些电话举报。”新宁法院的干警小刘正在展板旁耐心讲解,为了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认识,使广大人民群众更清楚地了解党中央对于铲除黑恶势力、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全面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的决心,新宁法院开展了“上街普法”“扫黑除恶进农户”等形式多样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

为扩大宣传效果,该院充分利用法院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集中开展系统性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活动,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该院先后在邵阳日报、三湘综治网、湖南长安网、人民法治网等媒体上发表有关宣传33次,其中省级以上媒体10次,市县级23次。先后三次开展涉恶案件集中公开宣判活动,着重选取对社会影响大、群众关注度高的重大、典型案件,通过依法公开审理过程和宣判结果,以及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旁听庭审,选取典型案例,在全县乡镇集市等人流量密集地区张贴扫黑除恶刑事布告和向全县65万手机用户推送短信息等方式,展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果,积极营造扫黑除恶的浓厚社会氛围。

协调联动,务求长效

该院先后制定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问题线索移送深挖细查制度与案件协调工作制度,密切与公安局、检察院、司法局、纪委监委、扫黑办等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本院各部门审理案件中发现涉嫌黑恶势力犯罪活动线索的,及时移送相关部门和县扫黑办,自活动开展以来,经本院各部门摸排,已按规定移送涉恶线索2条。

为进一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深入开展,确保扫黑除恶工作取得实效,发挥好政法机关侦查、捕诉、审判、监管等各环节扫黑除恶案件工作的信息互联互通,该院抽调了专人到县扫黑办集中办公,及时掌握扫黑除恶工作动向,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

该院针对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以司法建议书的形式书面建议县自然资源局、县公安局等相关监管部门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加强日常监管。今年来,共向县扫黑办、县公安局移送问题线索12条。下一步,该院将深入分析当地黑恶势力犯罪的新特点、新手段、新规律、新动向,形成调研成果,特别是对“运霸、砂霸、渔霸、村霸、路霸”等问题进行专题研究,积极查找社会治理方面问题漏洞,不断提高司法建议含金量。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新宁法院将时刻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从严打击的高压态势,认真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要求,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审理的每一起黑恶势力犯罪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通讯员 杨红霞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