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减负源于治理新“官僚主义”

【时间:2019-04-29 19:3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组工【字体:

2019年被确定为“基层减负年”。“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说的就是基层干部负担苦不堪言。大部分的负担来源于形式主义,形式主义产生于官僚主义。当前,一些新官僚主义披上“隐形外衣”,出现新的变种,严重破坏了党群关系,必须彻底根治,才能使基层减负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官僚主义实质是封建残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做官当老爷,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形式主义往往借助官僚主义得以滋生和蔓延,官僚主义反过来又保护、默认甚至倡导形式主义,两者互为因果,互相包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危害巨大,既破坏党的思想路线,侵害党群干群关系,又损害党和政府形象,败坏党风和社会风气。新官僚主义的表现,一是把“同志”庸俗成“老板”。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应该是纯粹的同志关系。可是在一些单位中,下属常把领导喊作“老板”,用典型的语言贿赂来所谓的尊称。有个别领导因下属不叫他为老板而不高兴。二是把“同事”使唤成“家仆”。个别领导显得自己有存在感,家里事无巨细都喜欢要下属代劳。三是把“下级”变成“提款机”。过去个别领导为了自身爱好,周末或者节假日组织下属打麻将、玩字牌,输了不数钱,赢了多少都往袋中装。四是把“一把手”设置成“一言堂”。个别领导在单位大小事一个人说了算,听不进意见和建议,甚至对不同声音的干部打击、冷落。个别领导主观臆断、随心所欲,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表态、拍屁股走人,办事凭心情、做工作靠兴趣,有时不分昼夜想到哪里就打电话给干部马上去落实。五是把“干部”划线成“哥们”。个别一把手拉山头、搞派性,团团伙伙,把自己的人称兄道弟,用干部只推荐圈子中的人,有项目、资金只安排身边的人,互相构成利益共同体。

根治新“官僚主义”,首先要找到病根。针对新时期官僚主义的新表现形式,开展专门研究,深入调查,认真查摆突出问题,剖析形成原因。只有找准病根才能找到切入点。其次要对症下药。从重点领域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起,聚焦主要矛盾,开展综合治理。再次要加强问责。在整治官僚主义的工作中,要加强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层层压紧压实责任。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整治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重要内容。加强监督问责,对发现的官僚主义问题作为作风问题严厉查处,处理一批,警示一片。突出问题整改过程中,加大巡察力度,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通过从源头上全面根治新“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工作负担,使广大基层干部迎来干事创业的美好春天。

(通讯员 李组工)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