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警李维:做一个响当当的担责男儿

【时间:2019-05-08 17:54】【来源:云邵阳客户端袁光宇【字体:

李维在接受记功

邵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潘帅成  邓琢玲  朱卫华

5月8日,在邵阳快警3号平台,胸戴大红花的李维从邵阳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朱建龙手中接过荣立个人三等功的奖章、证书和奖金。

透过李维脸上的灿烂笑容,人们又仿佛看到了李维平日那勇于担责的男儿身影……

基层历练

李维1987年底出生在新宁县一渡水镇。自幼在当地崇文尚武的氛围中长大,让他文武兼备。2008年,从湖南财经学院毕业后,21岁的李维毅然投身军营当了两年义务兵。期间,因在部队表现优异,于2009年被发展为预备党员。

2010年12月,退役后的李维没有消极等待组织安排工作,而是经过自身努力,考上大祥公安分局民警岗位。2013年,他被分配至大祥公安分局百春园派出所担任刑警。在基层派出所锻炼的四年中,他像一个饥饿的孩子一样,拼命吸吮公安工作经验的乳汁。2016年,在市公安局组织的全市公安机关警务实战设计考核比赛中,他获得了个人第四名的好成绩。

“从前辈警员的身上我发现,要想做好公安工作,担当和责任是第一位的!也就是说,只有敢于担责,才能成为一名优秀民警。”李维认为。

2017年下半年,经过层层选拔,李维脱颖而出,成为一名光荣的邵阳快警。

李维在快警平台接听警情

临危夺刀

今年1月16日中午12时许,邵阳快警三号平台接到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在宝庆中路某网吧内,有一男子正在持刀闹事。接警后,值班民警李维迅速和另一名值班民警带领两组处警队员以最快的速度赶至现场。

走进网吧,李维等人发现网吧内有一名五六十岁的男子正拿着一柄带鞘短剑四处游走并不断敲打网吧设施,情绪显得异常兴奋。当时网吧内还有多人在上网,为防止该男子突然持刀伤人,李维安排队员先将上网人员进行疏散,然后组织队员将其隐隐围住,预防其跑到室外伤人。同时,李维不断朝该男子喊话吸引其注意力。在交流当中,该男子情绪猛然激动,突然将短剑抽出来,指着处警队员一阵乱挥,大声叫嚣:“别过来,敢过来就削你们!”李维一边安抚其情绪,一边示意其他处警队员稍稍后撤。

待该男子情绪稍稍平静下来将短剑插回剑鞘的一刹那,李维上前一个飞扑抢下短剑扔到一旁,同时一个抱摔将该男子放倒在地,随后和其他队员一起将该男子送至百春园派出所,圆满处置了一起公共场所突发事件。“我是党员,手脚又最长,我不上,谁上?”事后,李维说。

生死排险

今年4月19日上午9时许,李维带领辅警李吉林、肖星海、刘子榕在雪峰南路某小区附近巡逻时,意外闻到了一股格外浓重的燃气味,疑似燃气泄漏。当时,周边车流密集,人来人往,如不立即妥善处置可能引发爆炸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李维当机立断,立即封锁事故现场,实施临时交通管制,紧急疏通过往车辆,并迅速向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报告情况,请求通知消防燃气公司立即赶到现场处置。

随后,快警队员全力配合燃气公司抢险人员对泄漏点两端的燃气开关进行关闭,对漏气管道进行抢修。在确定燃气彻底停止泄漏后,李维等人方才解除交通管制,撤离现场。

这次燃气泄漏事件,由于邵阳快警处置果断,及时排除了险情,未造成群众伤亡,也未引发火灾、爆炸、中毒等重大事故,有效保护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但在事故应急处置过程中,李维四人和之后赶来增援的一名辅警曾道等五位快警队员因为长时间吸入燃气,引发不同程度燃气中毒,随即被送往市中心医院接受治疗。当天下午,大祥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肖建华前往医院看望慰问5名受伤民辅警。4月29日,副市长、市公安局长谭学军签署了给李维荣记三等功的命令。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立军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