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家村​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时间:2019-05-10 23:14】【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邵阳日报社记者 童中涵 

5月初,走进邵阳市大祥区板桥乡蔡家村,青山绿水间千亩茶花飘香,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正在这一方热土上徐徐展开。近年来,该村大力倡导“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全力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绘就了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

蔡家村地处板桥乡东南部,面积4.13平方公里,现有居民3086人。以前该村主要经济以种植业为主,村民收入偏低。为改变这一落后面貌。近年来,该村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引老乡、回家乡、建故乡”的指示精神,通过开展亲情招商,成功引回杨新生等4名在外经商的村民回乡投资,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

为确保成功引进的8个乡村旅游建设项目顺利落地,该村村两委一班人废寝忘食,积极协调各方矛盾,主动向上申请优惠政策,为项目建设添砖加瓦。新声农庄是该村引进的最大项目,村民杨新生投资近千万元打造千亩茶花观光项目。但需租赁的土地上千亩,牵涉到7个组,矛盾协调举步维艰。部分村民因租赁价格过低不肯流转本户土地。村两委一班人苦口婆心,从政策法律层面“晓之以理”,从人情世故层面“动之以情”,最终做通所有村民工作,如今千亩茶花成为本村最亮丽的景观。

在杨利国、杨新生等村民带领下,另外四名在外经商的成功人士也回到家乡,为蔡家村产业发展“输血造氧”。在模范作用的引领下,目前该村“回故乡建家乡”已成为热潮,美丽乡村产业初具规模:300亩新巾帼蔬菜基地内果蔬长势喜人,200亩民生苗木专业合作社沃柑基地郁郁葱葱,300亩百威精品水果基地果树成林,上千亩新生农庄茶花基地花开正艳。

村里有了产业,村民不仅能分得土地流转的长期红利,还能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真正实现安居乐业。村民孟特效是一名残疾人,家中还有一位病重的母亲需要赡养,家庭经济困难。但自从到金龙旺农民专业合作社务工后,每年可带来五千多元收入,全家生活大有改观。而在蔡家村像孟特效一样实现在村里就业的村民有100多人。如今,村内已建成美丽乡村建设项目8个,解决100多人就业,人均提升年收入500余元。

经过近三年的建设,蔡家村评为全区美丽乡村示范点,目前正在申报省级美丽村庄。2019年,该村规划在全村栽种苗木10万株,将现有的8个乡村旅游项目打造成片,力争实现旅游接待人次翻三番突破到上万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