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伟:"羊梦"成真致富“领头羊”

【时间:2019-05-14 20:2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杨钢强 曾宇琪【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杨钢强 通讯员 曾宇琪)“扶贫小额信贷解决了我们贫困农户贷款难、利息高的难题。”5月13日,在洞口县月溪镇月溪村,被羊群包围的肖伟麻利地拴好羊绳,“今年,我还要成立养殖合作社,带动周边的农户养殖山羊,让乡亲们都能大发‘羊财’。”

眼前这个开朗自信的小伙,几年前还在为生计终日愁容满面。肖伟出生的洞口县月溪镇月溪村是典型的山多地少、山高谷深坡陡、土地贫瘠的村落。其三岁时父母离异,一直跟着大伯生活,长大后在外打工吃了不少苦头。2014年,肖伟家经民主评议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加上父亲身体不好,住院已让家里债台高筑,尽管很渴望成家,但家境不好,肖伟也只能眼瞅着别人娶妻生子。

2014年,肖伟偶然发现隔壁村的亲戚通过养殖本地山羊实现脱贫致富,又得知村里在畜牧养殖业上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可静下来仔细想想,虽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但自己一个贫困户,温饱还是问题,养羊就更别提了。

帮扶责任人听说了肖伟的烦恼,告诉他贫困户可以申请扶贫小额信贷,手续简便,不需要向银行提供抵押或担保。通过评级授信后可为贫困户提供5万元以下、3年以内、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放贷、财政贴息。像肖伟这样有发展愿望、生产能力、发展项目和还款能力的贫困户,都有资格申请贷款。半信半疑的肖伟来到农商银行月溪镇网点提出申请,没想到“羊梦”成真,让19头羊仔住进了“羊房”,肖伟越来越有底气,他埋头查阅书籍,钻研养羊技术,从懵懂小伙摇身一变成了常上电视的“羊”专家。

今年,肖伟的“羊房”再升级,已存栏山羊320余头,销售成品羊200余头,总销售额突破15万元,纯收入达8万元。为了拓宽销路,驻村帮扶工作队为他出谋划策,将商品羊销售并入电商扶贫快车道。肖伟不仅还清了贷款,还开起了小汽车,更寻到了所爱之人,成了乡邻眼中的“人生赢家”。

利用好小额信贷养羊自强,脱贫又脱单。在易地搬迁安置房里,肖伟夫妇喜气洋洋为儿子过上了周岁生日。晋升“羊爸”后,肖伟誓言不做“扶贫羊”要做“领头羊”!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董艳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