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臂创“菌业”——记绥宁县残疾人杨光永创业的事迹

【时间:2019-05-24 16:4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大华 谢宏祥 郭军【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大华 谢宏祥 郭军)5月22日上午,笔者来到绥宁县长铺子苗族乡大寨村采访了食用菌场老板杨光永。他不仅自己致富,还帮助5户贫困户脱了贫。

杨光永,现年61岁,绥宁县河口乡人。一次事故致右手负伤,为了保命,将右手截了,成了独臂人。六口之家,失去了台柱子,妻子余求香好似塌了天。杨光永对未来失去希望;旁人岐视的眼光,妻子整天愁眉苦脸的样子,四个还未成年的小孩吃饭穿衣,上学的开支……他不能再沉默、消沉了,应该发奋,振兴起来。他开始用左手练习写字,白天练,晚上练,契而不舍……还日夜查资料,看科技书,从书里寻觅生存路;根据家里有地、有山、有木材的现实情况,终于将目光定格在发展“香菇、平菇”的菌路上。他上县里科委、科协、农业局咨询,奔附近食用菌场参观学习。

2008年10月的一天,他向妻子和盘托出兴办香菇场的打算,一拍即合,妻子非常赞成,就这样,夫妻二人上山砍杂木,下地平整菇场,大一点的两个小孩放学回来和双休日也在菇场干力所能及的事,到临近场家买回了栽培基,奋斗三个月,杨光永残疾人家庭食用菌场兴建起来了,赢来了周围称羡的目光,2009年春节后,夫妻挑着香菇、平菇从市场上换来了救命、救家的钱,全家六口紧紧抱在一起高兴得热泪涌流……一干就是5年,从此,杨光永一家在村里达到了中等偏上的生活水平。

由于市场的局限性,产品过剩的情况越来越严重,他决心跳出家庭规模,融合大市场。2013年,在长铺子苗族乡27棵树的山沟找到两亩地,和村里签订了协议,投入5万元兴建绥宁规模比较大的食用菌场,备有加工车间,6个大菇棚,妻子经常回河口照顾家庭,杨光永手残是一个半劳动力,要管理这么大的一个场子、还要销售产品是不可能的,他聘请了5个打工的(男丁每天工资150元,女人80元),生产上的事算是解决了。几年来,遇上了几次大洪灾,杨光永的食用菌场也遭灾了,塑料棚被掀翻了,栽培基被冲走了,独臂老板一个人怎能抗得住这样的灾害,往往发生这样天大灾害,杨光永欲哭无泪的时候,打工妹伍名秀喊来了其他打工兄妹来到食用菌场抗洪救灾,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拔开凄风苦雨,迎来蓝天署光,杨光永食用菌丰收在望。2018年食用菌产量达到25000公斤,产值15万多元,纯利润5万多元。

食用菌场不管从技术和效益上都有重大突破,可杨光永并不满足,几年来,大量的栽培基(用杂木碾碎加菌种和原料灌进圆塑料棒,营养吸收完了,就再不长菇,成为废料),为了利废为宝,他翻阅了许多资料和参考书,发现用废栽培基种植有机菜,在蔬菜类方面他又选择试种芹菜,芹菜性凉、味甘辛、无毒入胆、肝、心经,主治清热去烦、平肝,还可治疗高血压、头痛、头晕、暴热烦喝、黄疸、水肿、小便不畅、妇女月经不调等病症,经过反复试验,终于获得成功,大量芹菜上市,既平抑了菜市价,又利废为宝,降低成本,使食用菌场增加效益。

独臂老板杨光永勇创菌业,为食用菌市场作出了贡献。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董艳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