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阻且长,行则将至——邵阳学院优秀毕业生专访

【时间:2019-06-05 17:0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廖光玉【字体:

大学时光,是写满珍贵笔记的旧书,是校园周围吃喝玩乐的小地图,是和同学打闹嬉戏的回忆,更是他们人生道路上前行的经历。2015年9月,他们带着命运的宠幸,带着一身光环来到邵阳学院,2019年6月,他们满怀着梦想踏上逐梦的征途。也许大学4年只是人生长河中微不足道的片段,但它又注定是无价的花样年华,是无法忘怀的时光。此刻,他们即将告别,不想说青春散场,因为梦想正从这里拉开帷幕。

食品与化学工程学院2019届毕业生考研共录取78人,录取率达22.61%。其中录取学校有,西安交通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等……

毕业将至,即将离校的毕业生将有何感悟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呢?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1、山有巅,登者无巅——访2015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2019届毕业生吕梦迪、

吕梦迪,2015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学生。大一获校级丙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大二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乙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校级创新创业奖学金。大三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丙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大四获得校级乙等奖学金、三好学生,被评为湖南省优秀毕业生、邵阳学院优秀毕业生。

实践出真知

2015年9月刚入学的她对大学生活充满了好奇,全校各级组织,林林总总的部门让她有些犹豫,最终她选择了系督委,做事认真的态度和积极向上的心态让她从系督委的小干事,到后来的勤助部部长,再到院学生会副主席,不仅如此,她还是15食安班班长、17食品科学与工程的代理班主任。她认为与人交往是一项很锻炼人的学问,身兼多职的她在各职位之间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发展,成就了不一样的吕梦迪。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Just do it。 

用诚恳的态度走好每一步

在对待考研与就业方面,她始终有自己的想法,她认为这二者并不冲突,考研是大势所趋,她想要有更好的平台,追求更好的目标就需要不断努力地去学习,所以她选择读研,等自己有足够的学历再去就业。于是她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考上了华南农业大学的食品工程专业的研究生。当然这条路并不是一帆风顺,她的每一天都在与时间赛跑,玩个手机都觉得有愧疚感,考研的后期是大部分考研学生的瓶颈期,她说,令她印象最深刻的事是大冬天在走廊背书,天气的寒冷使她的意志力有些动摇,一边哭着一边给父母打电话,为什么要受这个苦?答案是她想要更好的平台去提升自己的能力。在度过一段瓶颈期之后,她的学习效率飞速提高,在无法专心于学习的时候就去吃一顿,运动一下,看一下周围的风景,玩完了,自然就可以专注于学习了。

充实自己,学会生活

她给自己的大学生活总结:圆满。想要的锻炼得到了,成绩也是自己所期望的目标,但是她表示最遗憾的就是没有多考几个证,没有跟着老师做创新课题,为自己的研究生生活打下一个好的基础。大学生活是丰富而又多彩的,她在成绩方面强调“分割任务式学习”,即当一个任务很繁重时就去把它碎片化,分时间段去完成。在课余生活方面她建议“择优而取”,即选择自己感兴趣且对自己有提升的事情。在考研方面她指出“随心而走,一往直前”,即选择什么样的道路就需要不往回看的毅力。

前方的路来日可期,而她对未来的期望即是能够跟现在喜欢的人生活在喜欢的城市,有着稳定的生活就够了。


2、把握当下,未来可期——访2013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19届毕业生刘卫博

刘卫博,2013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2015年塔克基地学兵嘉奖一次,2015年11月71811部队优秀义务兵,2016年11月71811部队优秀义务兵,2017年9月邵阳学院优秀教官,2017年11月校级创新奖,2019届邵阳学院优秀毕业生,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2019届优秀毕业生。

2013年9月,这个来自陕西宝鸡的男孩,告别高三的紧张节奏,来到这满是柔情与魅惑的湖南邵阳,带着些许对家的思念与对新环境的忐忑不安开始了他的大学之旅。

初入大学的刘卫博,虽然懵懂但有自己的坚持,他心里清楚自己的所想与所做,于在大一刚开始就有了自己大学的第一步蓝图:磨练自己。于是他选择了入伍,一方面是想锻炼自身的意志,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家庭经济原因。在部队的生活给了他展现自己的勇气,坚持到底的毅力。


2016年复学后的他更加清楚了自己的人生路线。回想人生走过的种种路迹,从小到大的他参加过数次考试,2013年高考以在学校的水平考一个好学校问题不大,但高考失利,于是他发誓一定要考回去。在部队时有考军校的机会,可惜因为部队改革,他的成绩与目标成绩差了5分,错失了一个绝佳的机会。回学校后的他想换一个专业去实践自己,虽说各项指标均已达到,但唯一一个条件就是降级,最终未能实现。自那时起,他就想着,只有考研,才能得到更好的平台去发展自己。曾经在部队的生活给了他无限的动力,考研这一年,他从未觉得苦,也未感受到累,因为这二者不值一提,再加上自己独特的学习方法,使得他最终获得了陕西科技大学化学能源化工技术专业的录取通知书。尽管求学之路道途坎坷,但他从来就不是一个轻易说放弃的人,在大学期间,他完成了自己的研究性与创新性实验,也顺利完成了自己的论文答辩。为他在今后的研究生生涯中奠定了一道基础台阶。

人若有志,万事可为

成功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每一个成功者的背后都有良好的习惯和独立的品格。刘卫博在大学生活中从未放松自己,学习时候的他,认真听讲,积极动手实践,归纳总结学习经验;参加活动的他投身于实践当中,将每一次的活动都视作一次完美的任务,用他的话来说就是任何一件事都需要规划。

在考研与学校选择方面,他也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第一,必须对自己有一个很好的定位感,知道自己什么水平以便于对学校的选择;第二,不要盲目从众,好多人报同一所学校;第三,专业方面尽可能选自己喜欢的,因为研究生毕业肯定要从事自己所学专业。第四:除去985、211院校以外,其它所有院校都是可以拿到内部资料的;第五:一旦决定再难也要走完,不要想着考不上,时刻想着考上之后怎么办。第六:不要做没有效果的事情,学累了就去放松一下。比如看电影、跑步、打篮球。第七:最好抽时间去自己的目标院校走一圈,你会变得更加努力。

离开之际,他也有自己的话想送给学弟学妹:要懂得从枯燥无味的生活中找到乐趣。是啊,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在自己的生活中追求不一样的自己!

 

3、开谈莫论人非,静坐常思己过——访2015级生物工程专业2019级毕业生余会会

余会会,2015级生物工程专业学生。2015年度新生军训优秀学员,2015年大学生文明修身志愿活动获“优秀志愿者”称号,2017~2018年度获乙等奖学金,被评为三好学生,2017年被评为邵阳学院“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分子”,2017年度邵阳学院“好声音讲坛——讲话精神进基层”微宣讲比赛三等奖,心理情景剧大赛一等奖。

无愧于心,拥抱生活

初入大学的余会会,对陌生的环境感到有一些不适,远离自己家乡的她在刚入学的那几个月经常会想起家,时常在梦里梦到来大学之前的种种回忆,好在她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而又有趣的室友。在一天天的相处当中让她渐渐的熟悉了邵院的生活。为了锻炼自身的其他能力,她竞选了挑战力较大的团支书,在工作中最大的收获就是锻炼了自身的组织能力和管理能力,同时也让她在做事的过程中考虑的更加全面。除了工作,主要的学习她也从未松懈,上课不缺课,课后先将学习的事情做完再去想其他的事情,真正做到了工作学习两不误。她表示,只有做到无愧于心,才能更好的拥抱生活。

随心而走,莫负韶华

对于余会会而言,忠于自己的内心是最重要的,她认为趁着年轻可以实现一切可能。于是她想到了出国学习,很多人觉得这是一个敢想而不敢去触摸的东西,余会会却认为,只要敢想就要敢去做,于是她选择了考研出国这条路。哪有什么不可能而言,唯有坚持,就有突破的希望。当然也有累的时候,也有崩溃的时刻,但是当她看着自己喜欢的国家喜欢的专业,立马就有了坚持的动力。在考研这场持久战中,她并没有把自己绷得太紧,劳逸结合是最重要的因素,所以日常的锻炼是她放松的关键方式。当她收到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的录取通知书时,惊喜之余也是意料之中。

勇于追求,奋起拼搏

四年一晃而过,她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了满意的大学生活,也通过奋斗获得了理想的录取通知书。离校之际,她想告诉学弟学妹:如果是想出国的话,平时的考试成绩是挺重要的,它是一个重要的考核指标。此外,考雅思也需要努力哦!但是如果想在国内读研的话,最重要的还是看你考研期间准备的充不充分,最后的考研成绩是最重要的。

人生没有如果,若你选择了远方,便需要风雨兼程,无愧于自己,便是对自己最好的交代!

 

4、曾经发誓要做了不起的人——访2015级制药工程专业2019届毕业生秦琦

大学四年,我们可以学到什么呢?很多人以为我们进了大学就像进了保险箱,就从此脱离了过去学校、父母、高考的束缚,从此在这里高枕无忧。然而,进入大学才是另一种挑战的开始,更为残酷的竞争自此拉开序幕,在宽松的条件下更考验一个人自律的能力。秦琦就是这样一个极为自律的人。

秦琦,2015级制药工程专业学生,曾任学生会宣传外联部干事,15级制药工程,副班,曾获国家丙等奖学金等荣誉奖项。

用最初的心走最远的路

初识这个这个外表文静的女孩,似乎连空气中都带着栀子花的香味,淡雅而不失芳香,可就是这样一个看上去与世无争的女孩,心里蕴藏着强大的梦想——展现自己。她对于自身的评价是胆子小,在做一件事情时会觉得自己做的不尽人意,久而久之就丧失了自身的那一份自信。于是她首先就竞选了学生会宣传外联部的干事,班级副班来锻炼自己的勇气作为基础,其次是多多结交新朋友来开拓自己的视野,最后是努力学习,考上自己期望继续研修的大学。

以诚恳的心走好自己的路

她认为所有的一切都是有因有果的,如果想要精致的生活,就要不怕麻烦、拥有一颗时时刻刻充满活力的心;如果想要看起来还算不错的学业,就要在书本上多待一会儿,而不是闭上眼睛幻想未来。她用自己最真挚的方式去一步一步向自己向往的生活靠近——考研。真真切切下定决心是在2018年4月份,在考研这一条艰苦的路途上她特别提到了她的朋友罗婷,朋友的陪伴与帮扶下让她在考研奋战中不再孤单。经过大半年的努力,她如愿以偿的收到了西安交通大学药学的录取通知书。在学习经验和方法方面,她说到其实没什么特别大的技巧,只需要将每一道题认真做,做题的时候隔绝手机,不用每天没日没夜的去学习。只有认真对待了想做的每一件事基本上整个大学也就不会有什么遗憾,所以在谈到这四年期间的遗憾时,她很坦然的笑了:真没什么可遗憾的。

我想对你说

考研方面:各个学科有不同的学习方式,每个人也都适合于不同的学习方法;我能给到学弟学妹们的是你要学会慢慢自我调节心情,对自己有一个还算清晰的认知,这样不至于期望过高,也不至于妄自菲薄。还有就是大家经常说的坚持,这两个字其实说出来大家都觉得很乏味了,我可以给你们一个我这么久以来没有放弃的秘诀:“来都来了,坐会儿呗”;同理“学都学了,学完呗”。不走到最后,谁知道结果如何呢,对吧。

在大学:我希望学弟学妹们无论是选择考研还是选择工作,都要跟随自己内心的想法,不要随波逐流,当你决定了某一件事,就要相信自己、心无旁骛的去做,去实现它,这样当你以后回想起自己的大学时光,才能做到不留遗憾。

 

5、天道酬勤——访2015级化学专业2019届毕业生王亚军

王亚军,2015级化学专业学生。2015-2016学年在邵阳学院获校“三好学生”,2015-2016学年在邵阳学院获校级乙等奖学金,2016年度在邵阳学院获“优秀共青团员”,2016-2017学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016-2017学年在邵阳学院获“三好学生”,2016-2017学年在邵阳学院获校级乙等奖学金,2016-2017学年在邵阳学院获院创新奖学金,2018.07获湖南省第八届大学生化学化工实验与创新设计竞赛三等奖,2017-2018学年获国家奖学金,2017-2018学年在邵阳学院获校级甲等奖学金,2017-2018学年在邵阳学院获院创新奖学金,2018-2019学年在邵阳学院获毕业生乙等奖学金,2018-2019学年在邵阳学院获校“三好学生”,2018-2019学年在邵阳学院获校优秀毕业生,2018-2019学年获湖南省优秀毕业生。

人生勇于探索

人生的价值永远都在可提高的阶层上。这句话用在来自湖南衡阳的王亚军身上一点也不为过。路,需要自己走。方向,则需要自己把握。于是初入大学的他便参加各种活动寻找自身价值存在的意义,大大小小的活动中有他忙碌的身影,不仅如此,在学院各项事务中也有他认真工作的痕迹。他说道:在担任2015级化学班学习委员、食品与化学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等职务期间,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认识了许多优秀的老师和同学,从他们身上我学会了许多做事的方法和技巧。他的生活是忙碌而又充实的,在工作上的他全心投入,力求做到最好,在学习上的他刻苦钻研,不论成绩,只谈进步。在生活上的他遇事冷静,稳中求进。

随心而走

生活,什么是生活呢?王亚军说就是你想要一切的整合。

对于他来说,自己想要的东西就需要去积极争取,连参与感都没有,谈何收获?当今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要想拥有期望的生活,就需要去争取——考研,并且专注和坚持着一件事。他认为自身缺乏与他人竞争的竞争力,所以他想通过读研这条道路来提升自身的竞争力。考研与高考的区别在于考研是独自一人的孤身奋战,在这条艰苦的道路上免不了有无法坚持的时候,而他应对的方法是选择听音乐,去外面的世界舒缓一下疲惫的身躯。当自己调整好状态时,重新整装待发!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人的一生总会遇到许多不如意之事,如若你接受不了,你就会深陷于自己创造的泥潭,碌碌无为。对于王亚军来说,过去的遗憾与成功都成为了一个过去式,今后的研究生生活他将仍然秉承着初心向前发展,就像在邵院的生活一样——与生活友好相处。临走之际,他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如果你想要继续深造或者想要去你曾经理想的学校,那就考研吧!

 

6、优秀就是每天努力一点点——访2015级制药工程专业2019届毕业生颜月琴

颜月琴,2015级制药工程专业2019届毕业生。她自始至终追逐自己的信仰与梦,凭借坚定的信念,脚踏实地,在学习和生活中收获了成功与辉煌。

若未胸有成竹,宜未雨绸缪

初识她时,人如其名,颜月琴,似江南女子那般柔情似春风。这个来自湖南衡阳的女孩与热情似火的湖南似乎没有太大联系,浅谈间觉得“腹有诗书气自华”最适合她那般有才华,遇事不惊,追求自己内心的伊甸园。

2015年还未高考的她本想着去选择与经济有关的专业,想去看看他所追求的梦想,高考后的她来到了邵阳学院的制药工程,生活虽没能如她所愿,但她并没有对此有所抱怨,既来之,则安之。于是从入学那天开始,她便想着,也许我可以去更大的世界看看!

踏遍未知撷芳华

英国是一个充满着人文情怀的国家。在颜月琴心里,能去那里学习是应该趁着年轻该做的事。于是她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国外学校的信息,再综合自身当初的那份对财政的热爱——谢菲尔德大学,进入了她的视野。谢菲尔德大学是世界百强名校,英国老牌名校。位于英国中部南约克郡的谢菲尔德市,在英国一直享有美誉,其建校历史可追溯至1828年。既然有了目标,她就要不遗余力的去奋斗。国外的学校雅思难考,她就专攻雅思,每天和考研的同学一起泡图书馆,累了就去附近走走,刷一下微博,看看和她一起努力的人,每每做到这,她就不觉得,生活有多苦有多累了。毕竟,不去逼自己一把,怎么知道自己不可能!

好的结果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坚持的人,颜月琴也是如此,谢菲尔德大学finance and accounting的录取通知书很准时的通知了她这一喜讯,只有她自己知道,在这封通知书的背后她付出了多少眼泪和汗水。

在谈到学习技巧时,她说道:合适的才是最好的。考研跟考雅思技巧有些许差别,听力方面就是去刷雅思听力王,边听边写,正确率到80%的样子就可以达到基础,口语方面需要去多多练习。阅读方面需要积累词汇,写作方面需要掌握各种题型的套路,多审题。


未来,你好

人生就是一段旅程,一个站点到了,就需要有人下车。四年已过,邵阳学院站也要成为过去式了。而在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的生活也即将拉开帷幕,不论前方荆棘与否,她表示都将以最佳的状态去迎接挑战!

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大学四年的生活,2015级的毕业生们用年轻与热血挥洒出辉煌,用勤奋与智慧编织出美丽的风景。课堂上曾有他们专注的眼神,实验室曾有他们钻研的身影,演讲台上曾有他们激烈的争锋,运动场上也有他们运动的定格……在邵阳学院的日子也许只是他们生命中的一个站点,但他们所收获的点点滴滴将是一辈子的回忆,“明德求真,共生超越”将成为生命中不可磨灭的一个精神源泉。又是一年柳色新,萋萋芳草送王孙,四年的生活就此落幕,愿你们前程似锦,来日可期!

(通讯员 廖光玉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