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脱贫路上的排头兵——王后春

【时间:2019-06-14 21:3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徐伍莲【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徐伍莲)他的父母年逾80岁,身患心梗、高血压、肺心病等各种疾病,他的妻子曾因脑出血做过开颅手术,生活上都需要有人在身边照顾,他的儿子正在县一中读高一,也需要在学习上辅导、生活上关心。但为了扶贫工作,家里的大事小事都压在他的妻子身上。他的妻子跌伤致骨折、父母几次病危住院、儿子高考,他都没有回家照看他们。他就是2019年隆回县先进工作者、原隆回县城乡居民医保中心副主任、金石桥镇冷溪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村第一书记的王后春。


冷溪山村位于隆回县金石桥镇最北部,与新化县、溆浦县毗邻,2017年3月由原上银村、中银村、益门村合并而成。全村耕地面积4953亩,山林面积17434亩。辖36个村民小组,共有农户1130户,村民4040人,是金石桥镇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一个贫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47户贫困人口766人。2014年至2018年,全村已脱贫159户639人,政策兜底及未脱贫18户45人,贫困发生率从原来的16.7%降到了0.8%,并已于2018年顺利通过上级验收,成功退出贫困村行列。




走遍全村36个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从粗到精的转变

精准脱贫攻坚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任务艰巨,使命光荣。王后春自2015年4月负责金石桥镇原上银村驻村帮扶工作之后,就一心扑在精准脱贫工作上。


2017年5月份,王后春走遍了全村36个组,看到房屋破旧的就入户询问基本情况,遇到村民就打听村里有哪些贫困人员。掌握了村里贫困户和困难户的基本情况后,召集驻村干部、村支两委成员、村民小组长、党员、群众代表开会评议,按照“精准识别”、“四出五进”的标准和要求,重新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进行核实评议。刚开始时,有的村干部非常抵触,认为按照要求删除那些不符合条件的贫困户,会产生非常大的矛盾,以后的工作无法开展,会议曾一度开不下去,开了两天的会也没有任何结果。看到这种情况,他就和村干部一个个谈心。他说“从工作上来说,不折不扣执行上级的文件精神是每一个村干部的基本职责,从个人思想上来说,‘心底无私天地宽’,没有私心去开展工作,群众只会拥护支持绝不会刁难的。”从此,清理、删除不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就从村干部自己的亲朋戚友开始。为了保证“公开、公平、公正”,王后春在评议会上还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家族群直播等形式,广泛听取本村在外发展、务工人员的意见。通过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再次“甄别”,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从粗到精的转变,贫困户和低保户对象经公示后,全村无一人提出异议。




从党员入手,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

2017年初,上银、中银、益门合并为冷溪山村并换届选举后,产生了新的村支两委班子,村支部书记、村主任都是从未有过村干部工作经历的新人,冷溪山村党支部也被列为软弱涣散党支部。如何整改、抓好党建工作?如何开展村级工作?如何找准脱贫致富之路?这是摆在新的村支两委和王后春面前的三座大山。他与镇驻村干部、村支两委经过多次商议后,首先从党员入手,把党员的力量凝聚起来,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严格按照“五化建设”标准进行支部建设,完善各类党建资料,实行党员台帐管理,按时进行“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系统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十九大会议精神、组织党员进行“讲正气、守规矩、爱隆回”活动,使全体党员从思想意识、精神面貌上来一次彻底蜕变。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在县、镇相关部门的复查后,软弱涣散党支部的帽子终于摘掉了。先后获得了2018年度城乡医疗保险征收工作先进单位、扶贫工作先进单位、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先进单位、2018年绩效考核三等奖,村级环境卫生检查获得了省检查组高度评价。


冷溪山村拟定2018年脱贫摘帽,怎样才能让贫困户脱贫致富,让贫困村脱贫摘帽?王后春与村干部、各小组组长,党员和群众代表通过座谈了解村里的特色产业情况、困难群众主要致贫原因,按照轻重缓急、迫切解决的实际需要,利用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认真制定出了符合冷溪山村实际情况并切实可行的脱贫工作规划。充分利用干部职工会,党员会、村民小组长会、党务村务、脱贫攻坚公开栏、微信、QQ等平台,通过召开群众会、驻村干部走村串户上门宣传等方式在群众中进行广泛宣传,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强烈愿望。


千方百计,发动大家筹资修路、建平台、送温暖、办合作社

2015年5月,王后春初到上银村时,当时全村只有70余米水泥硬化路。“要致富、先修路”,要脱贫摘帽,第一要务就是修路,在村支两委达成共识和向上级各部门请示后,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进行规划和招投标,驻村工作队积极协助村委会向各上级部门申请项目资金、发动村民自筹资金共400余万元,修建了10余公里的水泥硬化路,直接通达每个组,终于结束了“下雨不敢出门、下雪出不了门,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的历史。


2018年投入79.8万建设村主干道窄改宽3.1公里;投入扶贫资金及村民自筹资金168万建设安全饮水工程5处;投入70万修建村组连通工程7公里;投入79万建设村级服务平台;现所有项目已完工并投入使用;益门小学新教学楼工程已竣工,师生已经搬入宽敞明亮的新教学楼上课;中银小学的改建工作正在进行中。另外为了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活动,发动在外创业有为的企业家及村民自发筹资40余万元,争取上级扶持资金30余万元,在原上银老村部建起了文化活动中心,现已投入使用。按每户5千元的标准,对20户贫困户、困难户的住房进行了“爱心改变面貌”项目改造,维修了住房、送去了桌椅板凳、被褥等生活用品,给15户贫困户、困难户送去了电视机等物品,使他们的生活环境、生活条件得到了大幅提高。


在王后春的提议下,几年来,单位领导在通过实地调研后,积极与上级部门协调、争取项目建设资金10万元。在单位工作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投入10万元为新村服务平台购置全新办公设施及为全村安装路灯。拨付帮扶资金及干部职工捐款20余万元,用于村部、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等,大大改善了村容村貌。今年,王后春的单位又与县联通公司共同出资20万元,实施“雪亮乡村”工程,对全村实行全天候监控,每一个组开通有线网络,现正在施工中,预计8月份投入使用。


在充分利用各项扶贫政策的同时,王后春积极联系在外发展的党员、有志之士回家乡投资项目,充分利用冷溪山村生产药材历史悠久的自然资源,带领乡亲一起发展生产,共同走上致富之路。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村里的一些种植能手联合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利用家乡林地,承包荒山,并通过流转土地使用权,2018年投入扶贫资金16万、个人老板投入50万成立了猕猴桃种植合作社,发展优质猕猴桃200余亩。今年初成立了绿缘药材种植合作社,从全国各地引进优良的药材、花木品种和先进的种植技术,投入150余万元。建设了一个总面积200余亩的药材、花木种植基地,预计三年后总收入可达到1200余万元,年亩产收入2万余元,现合作社已初步产生经济效益,部分贫困户和村民通过资金参股、技术入股、劳务等方式,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收入。现全村拥有猕猴桃种植合作社、仿野生天麻种植合作社、金银花种植合作社、金果养牛场、油茶种植基地、光伏发电等产业项目,正在为冷溪山村创造经济效益、为乡亲们提供了一条致富之路和发展方向的指路明灯。




时刻关心群众安危,助人为乐,无私奉献

王后春驻村帮扶以来,除了开展正常的扶贫工作,群众的安危和利益也时刻关心和牵挂。他把冷溪山村当成自己单位自己的家,把贫困群众当亲人。在上银片走访时,11组的潘存介见到前来走访的他,立即述说自己身患脂肪瘤无钱医治、住房破烂不堪摇摇欲坠,他当即到潘存介家里查看住房条件和身体状况、医院诊断资料,认为完全符合贫困户的条件,并立即上报上级部门批准。在2017年7月份开始实行村级保洁员制度后,安排潘存介承担村保洁员工作,并在2018年完成了危房改造项目并脱贫。中银片的郑时聪作为全村唯一的一户返贫户,也是王后春在上门走访已脱贫贫困户时发现的,当时贫困户档案里登记的只有他一个人,实际上其家里还有一个老母亲、一个患精神疾病的妻子、三个在学龄期的儿女,在上报为返贫对象后,充分享受了产业、医保、教育帮扶,也已在2018年脱贫。


2017年6月30日,整个金石桥区域连降暴雨,冷溪山村更是多处发生泥石流,冲毁道路、庄稼,多户民房受损,在抗洪防汛的十来天里,王后春与镇、村干部一样在村里24小时待命,不论是夜半三更还是白天,哪里有险情就冲向哪里,帮助村民转移财产、疏通道路淤泥。2017年10月16日下午六点半,刚从村部工作回到在村里的住处不久,王后春就接到村支部书记郑桂洪的来电:“中银片6组的贫困户郑大钧家突然起火,请速来救援!”火情就是命令,闻讯后他立即和一同扶贫的胡其田同志冒着浓雾驾车赶往郑大钧家,到现场后马上与村干部、村民们一起抢运财产物资、扑灭大火。直到晚上将近12点大火完全熄灭后,他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住处,第二天早上又去现场查看。事后了解到,郑大钧家是与两个儿子住在一栋木板房里,此次火灾致使三家无家可归,他在向镇领导和镇相关部门反映后,为郑大均他们申报了危房改造,并向自己的单位领导汇报了他们三家发生的情况,号召单位的同志为他们捐款6千元,并送去了棉被、米油等生活用品。两年来,王后春在村里参与扑灭山林火灾一次、民房起火三次。


2018年11月份,在走访贫困户时,王后春发现上银片九组的贫困户杨满华家境贫寒,妻子患精神病在魏源医院住院,独自一人在家照顾一个两岁、一个四岁的女儿,正是天气寒冷、气温下降的季节,杨满华的女儿却衣衫单薄,王后春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回到单位后,发动同事、朋友购置、募捐了一批衣物,给村里缺少衣物御寒的贫困户、困难户送去了温暖。


冷溪山村平均海拔有1200余米,每年有三个月的冰冻期。2018年12月10日,冷溪山村天寒地冻,地面结了厚厚的琉璃冰,村民孟仲春在家门口喂鸡时,不幸摔断了胳膊,想要租车去医院,谁知找遍村里有车的车主都不敢开车下山,最后带着试一试的想法找到了王后春。王后春二话没说就答应了他们,路上冰厚路窄、坡陡弯急,好几次车子打滑差点翻进山沟,一路上停停走走,就这样冒着生命危险把孟仲春送到了医院。到医院后,医生已经下班,他马上联系了院里的医生为孟仲春治疗,到了晚上又把他们送回了村里,事后孟仲春带上钱物想表示感谢,都被王后春婉拒了。


其实,这样的事情对王后春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了。他每次进村和回城时,在路上看到行走的村民,都会主动停下车来,询问一句:“去哪里?要搭车吗?”刚开始,一起扶贫的同志还不理解,他就向他们解释:“冷溪山一天只有一趟来回的班车,错过了就只能步行两、三个小时上山进村,反正有空位坐得下,举手之劳而已。在车上和乡亲们聊聊天还可以了解一些村里的情况,何乐而不为?”自此以后,一起驻村帮扶的刘帅华、阳俊杰两位同志也受他的影响,路上看到村民也会主动询问。时间一长,在路边等车的村民看到他们的车来了也会主动招手,就像是招手即停的的士一样自然。


王后春说“我们虽然平凡,却不能平庸;我们虽然都是平凡的人,无论身处何处,也要绽放出自己的光芒!”四年来,他情系农村,情系农民,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真正做到了“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他不愧是扶贫脱贫攻坚战中的排头兵。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