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浪淘沙始见金 ——访常德市德才智能制造研究所理事长、常德哈罗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新邵职中优秀毕业生张志斌

【时间:2019-06-24 17:3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唐飞跃【字体:

右一张志斌,在常德市哈罗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接受采访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唐飞跃)一阵风吹来,袭了花香,漾了春意。时值三月,碧水潺潺,花蕾初绽,青草萌芽,这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季节,亦是一个孕育希望、梦想开始的季节。可以说,春天,是一切精彩的开始。记得“新东方”俞敏洪曾说过一句话:“最精彩的人生是到老年的时候能够写出一部回忆录来,自己会因曾经经历过的生命而感动,会感动别人继续为生命的精彩而奋斗,这时候我才能说我的生命很充实。”人生就像立体几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程式去解读人生的成功,演绎生活得精彩。今天,就让我们走近张志斌,一同解读他的青春方程式。

张志斌,就像他本人的名字和公司的名字一样,志存高远,德才兼备,超凡脱俗,出类拔萃。新邵职中是一方沃土,而张志斌就是这片沃土培育出来的一棵青松;新邵职中是人才成长的摇篮,而张志斌正是这摇篮中出色的一员;新邵职中是英才向上攀登的阶梯,而张志斌正在这阶梯上奋勇向前,从不气馁永不停歇。

2000年6月,张志斌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新邵职业中专,并以他良好的综合素质和出色的管理才能,被全班同学推选为班长。这些工作经历锻炼了他的全方位的工作能力,为他今后的就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农民家庭培养了他良好的道德素质

张志斌同学出生于新邵坪上一个小山村,从小受农民父母的影响和感染,养成了吃苦、好学、上进的良好习惯和素质。在校三年学习期间思想积极上进,学习认真刻苦,生活艰苦朴素,每个学期都获得学校奖学金,2006年被评为“邵阳市优秀毕业生”。张志斌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从高二年级开始在班主任刘爱国老师的支持下与班上石更慧同学一起承接学校电器维修部工作,利用课余时间他俩免费为学校周边村民维修家用电器,得到了当地村民对他们的好评和对学校的认可。

学习孜孜以求,创业道路艰辛

时间像流水一样,转眼间匆匆而过,2003年7月,张志斌以专业综合分邵阳市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取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在大学期间创立电子工作室并担任计算机电子电气系学生会主席,于2005年1月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2007年至2010年,张志斌就职于深圳新兴工业集团,担任设备主管,负责维护欧洲、日本等先进国家的自动化设备,连续两年评为集团优秀员工。

2010年5月—2015年10月就职于瑞木镍钴管理(中冶)集团有限公司,该项目是中冶集团投资的一个海外项目,位于巴布亚新几内亚境内。在巴新工作期间曾担任过普通工人、电气班长、电气工程师、电气主管、作业区副区长,获得2013—2014年度集团先进工作者、2015年被集团推荐参与国资委举办的“劳动最美丽——记一线工程师事迹”评选活动。

在繁忙的工作中他并没有放弃学习,工作之余他始终坚持学习专业知识,不断用书本知识和社会知识来充实自己,完善自己。2015年4月开始参加全国自学考试,2017年6修完全部课程,获湖南大学工业自动化专业本科学历。文化知识、专业技能和社会阅历的丰富为他日后的创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见金

响应国家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张志斌为将自己的专业知识更好的为社会实践服务,更多的为企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服务,2015年11月选择自主创业,在常德创建一家从事工业自动控制系统研发、生产的科技企业——常德哈罗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一直专注于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开发、非标自动化装备开发定制及工厂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方案的定制,已为客户企业成功研制出平幅式全自动折卷验布机、多功能分布机、干簧管自动成型机、全自动多功能传感器测试机等自动化设备。

该公司2016年度荣获常德经开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型”种子基金。2017年度被评为常德市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典型优质初创企业。

2018年1月,他更进一步规划了创业之路,与另外几个科技企业结成智能制造产业联盟,并共同创办“常德市德才智能制造研究所”,其宗旨是承接政府与园区企业之间的技术指导、培训以及智能制造技术研发与服务平台,引导企业合理地进行智能制造技术升级与产业转型。一年以来,研究所成效显著,得到了国家级常德经开区政府的高度评价,他本人2018年度被评为常德市优秀科技工作者。

一人独创9项国家专利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见金。3月2日,我们走进张志斌的办公室,他抱出厚厚的一摞国家专利证书,其中有3项发明、6项实用新型。笔者详细记录了9项国家专利:一种平幅式全自动折卷验布机,一种多功能分布机,一种干簧管自动成型机,一种丝线断线检测电路,一种卷布机,一种卡扣,一种平幅折布机,一种节能环保水循环中央空调系统,一种放布机。

在张志斌的陪同下,参观常德市景博产业园区

张志斌就是凭着“智能、节能、环保”的理念,总能在市场上觅得先机。他的产品总是开发一代,研发一代,不断更新。由于技术含量高,他研究发明的专利装备为客户企业解决了高污染、高风险、高能耗、高用工、高劳动强度等实质性问题,已帮助两个客户企业成功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及融资等,不仅为客户提升了经济效益,在企业规划及技术转型等方面更提供了强大的技术保障。

特别是当今社会,有的人只往钱看,而张志斌不为金钱所动,无私奉献他的专利,回报社会,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地为企业服务。

2019年的春天的步伐已经开始触踏人们的心灵,在这万象更新的季节里,志斌的计划已经开始再次起航。他郑重地告诉我们,今年他将要实现两大突破:一是公司将转型向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发展,重点开发玻璃加工设备,目前已经接到韩国客户发来的设备定单,3月赴东莞落实设备开发及生产等事宜,预计年销售额600万。二是4月上旬赴德国参加“2019年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目的是将公司的产品及技术服务推广向全世界,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及先进产品,回国后研究应用以开发出更好的产品。


通讯员 唐飞跃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董艳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