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血转造血 青山变金山——洞口县杨林镇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助力脱贫侧记

【时间:2019-06-25 10:4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魏朵【字体:

杨林镇草塘村刚覆上地膜的油茶苗木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魏朵)初夏时节,天色未央,行走在杨林镇的康庄大道上,连片的油茶林披上了嫩绿色新装,青翠欲滴;微风拂过,散发出阵阵芳香,沁人心脾。

“这些油茶长得不错,以后应该能卖个好价钱”峨峰村贫困户李先银正指着自家油茶树,乐呵呵说道。一年前的他还窝在家中,等着政府上门救济,后来峨峰村驻村工作队来到他家,跟他讲解了油茶相关政策,带他报名参加了油茶培训,现在他自己种下了近17亩“摇钱树”。

油茶自古有东方“橄榄油”“血管清道夫”之美誉。近年来,杨林镇致力于将油茶产业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让油茶树真正成为老百姓的“脱贫树”“致富树”。截止目前,杨林镇油茶种植面积已达5229.8亩,辐射带动11个村(6个省定贫困村)、7000多农户(贫困户5220余人)脱贫致富。至2021年末,油茶产业项目开始投产,将使贫困人口增加人均纯收入8000元以上,实现油茶年产值达4000万以上。

为统筹安排油茶种植工作,杨林镇专门成立以党委副书记兼镇长刘兴伟同志任组长的油茶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实行领导包干责任制,镇党委书记包2个村,其他班子成员各包1个村,造地→挖坑→调苗→栽植,全程介入;出台《杨林镇油茶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各项政策措施随之跟进,步步为“赢”;召开油茶产业发展专题会议研究,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各组、各贫困户,一级一级大力宣传油茶的生态、高效、发展前景等,激发了贫困户种植油茶的热情。

为壮大油茶产业发展规模,杨林镇致力于建立多元投入和保障机制。利用中央资金300余万元作为启动资金,用于购买种苗、肥料等;简化林地流转、林权贷款、行政审批手续;设立油茶产业组织奖;杨林镇政府还将拿出1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油茶种植项目。

为提高油茶的产量,杨林镇走上了“科技兴茶”之路,先是从各村选派代表远赴新邵县进行深造,学习先进种苗技术,加大油茶良种选培、引进及推广力度,提升科技水平。后是力邀洞口县油茶办专业技术人员到村、到组、到农户,现场指导和培训油茶栽培、垦复、施肥等技术,参与培训人员达4千余人,让广大林农真正掌握应用到生产实际,切实提高了林农油茶种植管理水平。

为及时栽种幼苗,确保不发生冻害,大雪时节,天寒地冻,镇村干部连续加班调苗3天,逐户上门劝栽、帮栽。县委艾方毅书记、联点领导人大吴中华主任亲自到镇调研,部署安排油茶栽培工作,镇党委书记付全印、镇长刘兴伟至各村田间地头、栽植油茶、算收益、教技术、解困难,领导干部们的率先垂范给杨林群众发展油茶产业带来了极大鼓舞和动力。

为大力发展油茶种植产业链,拓宽村民增收渠道,杨林镇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扶贫模式,由各村村支两委牵头,先后成立油茶专业合作社11家,发动贫困群众参与到合作社中来,制定利益链接机制,按1:1:4:4的比例分成,即收成后村集体收益1成、合作社收益1成、贫困户资金入股收益4成、土地等要素收益4成,共享扶贫红利。采用“合作社技术支持、种植户种苗护苗”管理模式,实现了农户足不出户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促进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筑巢引凤,通过吸引亿丰农林牧科技公司等龙头企业来镇投资,壮大油茶基地发展,与农商行杨林支行合作加大油茶种植放贷力度,真正体现了扶贫工作“精准”的定义。

“以后杨林油茶还会有更多的“+”,“油茶+公司”“油茶+旅游”“油茶+文化”……,我们要打造自己的油茶品牌。”付全印书记对杨林油茶的未来提出了更大地发展目标。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油茶产业发展路漫漫且修远,杨林镇全体干部群众将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将油茶青山变为自己的“致富金山”。   

付全印书记在草塘村栽种油茶树

杨林镇油茶种植技术培训会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