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关注健康教育 部门积极办理提案 让百姓真正重视健康

【时间:2019-07-02 09:2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日报记者 贺旭艳 实习生 曾萍

6月19日下午,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就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172号提案《关于加强民众健康教育 提升全民整体健康水平的建议》的办理,向提案撰写人王建军委员征求意见。王建军在表示基本满意的同时,希望进一步加大健康教育的落实力度,真正让百姓重视健康,做一个健康的中国人。

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湖南省“十三五”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工作规划》,我市建立健全了相关制度。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期间,市卫健系统抓住有利时机,加强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规范健康教育的宣传活动方式,健康教育活动开展富有成效,高分通过国家验收,并形成了常态化机制。

在健康教育队伍建设方面,市、县两级卫健系统成立了健康教育所等专业技术指导机构,明确了编制和人员;各医院成立健康教育专门科室,专门从事健康教育工作;全市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乡镇社区都按规定安排了健康教育工作专干(兼干)。在健康教育宣传制度方面,我市制定了健康教育规划,明确工作目标;建立了健康教育进校园进课堂制度;在全市各企事业单位、社区、公园、车站广场设立健康教育宣传栏;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确定了重点任务及责任单位,制定了保障措施。市卫健系统将健康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开展成效纳入年度绩效考核。

借助各种渠道、采用各种方式积极开展全民健康教育活动。今年,市本级卫健委直属医院已举办健康教育公益讲座41堂,将应急救助知识、青少年心理健康、职业病防治、慢病防治等健康教育送进机关、学校、社区、企业。同时,市卫健系统积极利用健康卫生各类宣传日组织健康知识宣传活动,其中市本级今年组织各类健康教育宣传活动125次。

健康教育阵地建设和宣传资料制作同步加强。据不完全统计,市卫健委直属医疗卫生单位今年已制做健康教育宣传栏1256期,印制发放各类健康知识宣传资料99.5万份。市区所有学校、社区、广场、企事业单位、车站均要求建立健康教育宣传栏。同时,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推行手机客户端健康教育。目前,市本级卫健委直属各医疗卫生单位开通健康教育公众号8个,开通抖音账号及网站5个。

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作为提案的协办单位,给出了大力推进工间操、大力促进足球进校园和武术进校园、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等答复意见。据悉,全市每年举办各级各类型全民健身活动100余次,直接、间接参加活动的人数达到100余万人。资江南路、资江北路及邵水西路、体育中心步道的建成,缓解了城市居民健身场地紧缺的矛盾,市内散步、广场舞、标准舞、太极拳、健身气功等项目的健身人数屡创新高。市本级单项体育协会达到近30个,体育培训机构、单项俱乐部、健身中心发展迅速。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达3000余人,担负指导街道、社区、农村乡镇居民科学健身。截至2019年,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30%以上。根据抽样检测,我市居民体质达标率达90.01%,达到国家标准。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协办单位,连续两年在全市餐饮行业组织开展“文明餐桌”提升行动,实现“文明餐桌行动”全覆盖。同时,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通过学校的专题学习、宣传栏、宣传册、趣味活动等向学生传播食品安全和营养知识,推动学生增强食品安全意识,形成健康的饮食习惯;经常在社区、公共场所开展食品安全宣传讲座,开设宣传栏,发放宣传册,教育民众养成正确良好的饮食习惯。

据王建军介绍,目前广大民众普遍不重视健康,不运动,不注重检测和预防,尤其是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大行其道,他看在眼里,十分焦虑。对此,他坚持用运动和控制饮食来践行健康理念,已经影响了周边很多人。他认为,民众整体健康状况的优劣和可预期寿命的长短,也是衡量一个民族是否优异的重要指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靠一代又一代健康向上、朝气蓬勃的中国人去实现。希望民众真正站在民族兴旺的高度去看待健康、重视健康。”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