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瑶乡的扶贫“钟队长”

【时间:2019-07-07 21:5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谢定局 曾宇琪 尹林娇【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谢定局 曾宇琪 尹林娇)“这里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人文底蕴深厚,是大山深处的‘小西藏’。”7月5日,我们沿着九曲十八弯的山路,慕名寻找当地百姓口中的扶贫“钟队长”;随着海拔的急剧上升,沿途美景美不胜收,大屋瑶族乡岩龙村就掩映在雪峰山腹地半山腰上的茫茫竹海中。

刚到村部,就看到一幕热火朝天的场面。一个晒得黝黑的年轻人顶着烈日在指挥工程车作业,村部前的小广场慢慢被铺上一层炒砂。

“钟队长,有人找你哦!”见我们到来,马上有村民叫来刚才还在忙碌的年轻人。“您们好,我是钟亮锋。”“啊,原来你就是‘钟队长’啊!”

钟亮锋指着铺上炒砂小广场说:“原来这里没有这么宽,我们组织人力物力拓宽了两三百平米。还准备加盖一栋集体用房,以后村民还可以在这里进行健身、开展文娱活动,更方便了。”

洞口县大屋乡岩龙村,是湖南轨道交通控股集团的驻点帮扶村。2018年3月,轨道集团选派了3名工作人员钟亮锋、李和平、张万富进驻村里。

“为了迅速拉近与村民的距离,2019年春节,钟亮锋带着老婆孩子与贫困户一起在村部过年,大家都叫他扶贫‘钟队长’。”该乡党委书记胡文伟说,历时1年多时间,这里发生了很大变化,尤其是竹制品产业,有了零的突破。

“全村近万亩林地,至少有6000亩竹林。原来村里有零散从事竹制品加工的村民,但都是利用闲暇做点手工活贴补家用,谈不上产业。”岩龙村地处雪峰山腹地,山高林密,耕地极少,发展什么产业好呢?钟亮锋看着漫山遍野的竹子,心里有了盘算。

钟亮锋决定去益阳等地考察,了解行情,寻找合作机会。

经前期考察和洽谈后,岩龙村与社会资本海潮实业合资成立企业实体,主打生产初级竹板等产品,再将半成品销售给业内龙头企业益阳风河竹制品加工集团,并与其签署了产品包收和投资兜底协议。

“这样既保证了销路,又降低了成本风险。投产后,年消耗毛竹约1万吨,按每吨500元销售价格算,每年村民卖竹子收入为500万元。这笔钱,我们将拿出10%的利润作为公益基金,帮助残疾、五保和无劳动力的贫困户村民。”钟亮锋算了一笔账,即使产出没有500万元的收入,哪怕暂时没有利润,竹制品加工厂也能带动贫困户就业30人左右,以每人每年工资4-5万元算,一年下来,贫困户收益也有100多万元。

据悉,岩龙村竹制品加工厂车间占地1000多平方米,总投资预计约300万元。“这个是固定的收益,也就是说,只要加工厂办下去,村民来做工,工钱这块是一块大的收入保障。”看着即将完工的竹制品加工厂,该村支书向累照难掩心中的喜悦。“许多外出打工的村民,今年都回来,准备留在村里就业。”

“在这里做工有收入,以后还可以在厂里务工,现在心里很踏实。”正加工厂修建水池的村民丰昌炎说,他是村里的贫困户,2008年冬天的一场大火,将他的住房烧毁,在政府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不仅住进了新房,还种植了七叶一枝花等药材,已经脱贫了。

随着竹制品加工厂的开工建设,更多的村民感觉生活有奔头,为了让村民尝到发展农副产业带来的甜头,驻村帮扶队还发动村民种植药材迷迭香和紫米稻等农产品。

“迷迭香这个品种耐寒耐旱,经过湖南省农科院土壤测试后,非常适合我们村的地理环境,我们联系并考察了湘仁科技,签署了6年底价包收合同,村内首批种植面积60多亩,每年可以增收约24万元。”钟亮锋介绍,除了种植药材,帮扶队还在去年成功完成了“高山紫米”鱼蛙稻生态种植,2019年,全村将推广到80多亩水田,“按测量数据,仅仅紫米一项将为贫困户直接增收20多万元,鱼和蛙预计增收10万元。”

在帮扶队引导和支持下,竹林乌骨鸡散养、竹鼠和黑猪养殖,也建起来了。岩龙村上石坎组村民阳小青家还尝试种植了6亩八月瓜,市场前景可观。以前只能靠几亩薄地简单过活的岩龙村村民,正感受着产业“遍地开花”带来的富裕和繁荣。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董艳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