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酿溪镇: 洪峰过境,群众安危高于一切

【时间:2019-07-10 17:1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 刘小平 姚哲【字体:

酿溪镇防汛紧急调度会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小平 姚哲)7月9日上午9时,浑浊不堪的资江河水肆虐地往沿江低洼地带蔓延。住在新邵县酿溪镇大新社区小河街的谢女士一点都不着急,“担心啥,接到社区干部预警通知,我们早就把家里的东西搬到三楼了,昨天晚上还是镇里民兵应急分队把我叫醒,让我们撤离,都凌晨两三点了,真是辛苦他们了”洪峰过境前,新邵县酿溪镇已转移疏散群众1600余人,居民的物资财产在镇、社区干部的帮助下也转移到安全地带。

早在6月雨水来临时,酿溪镇党委、政府就未雨绸缪,组织镇村两级干部开始进村入户做好防洪防灾宣传动员,三令五申地督促各村(社区)提高警惕,进行危房及地质灾害排查,所有党政领导班子带领责任干部全部下村组查看地质灾害点,巡水库、塘坝,查危房。全镇开始进入防汛24小时值班,密切关注水情变化,及时处置汛情灾情……7月,连日来的强降雨致使资江河水位一再飙升,酿溪镇已连续10余次发出重要水雨情通报,6次召开抗洪救灾调度会,“要积极做好防汛的各项准备,及时做好人员、物资转移,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也成了酿溪镇党委书记李丁一再强调的“紧箍咒”。

酿溪镇党委书记李丁、镇长隆路长在巡查塘坝灾情

7月9号上午10:00,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汛情紧急通知,“资江干流新邵县城河段将于9日19时前后出现213.0—213.5m的洪峰水位,超警戒水位4.0—4.5米。”10:30,酿溪镇防汛抗险工作紧急会议召开,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李丁为总指挥长,镇长隆路长为第一指挥长的防汛抗洪领导小组,并成立了重点区域组、民兵应急抢险、后勤保障等9个工作组,明确了职责要求。会后,所有党政领导带领酿溪镇112名机关干部、200余名村(社区)干部按照分工进入灾区,逐户搜寻转移被困群众,引导行人和围观群众安全……面对严峻的灾情,面对肆虐的洪水,酿溪镇党委政府精心部署,沉着应对、全力以赴迎战洪峰,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各村(社区)、各部门积极组织抗洪抢险,尽最大程度减轻洪涝灾害损失;该镇党员干部毫无畏惧,始终奋战在救灾一线,从未有过半点懈怠。  

新邵县政协主任陈军渝(右三)、酿溪镇党委书记李丁(右二)指导抗洪救灾工作

随着资江洪峰的来临,酿溪镇党员干部用血肉之躯唱响了一支支感天动地的爱民歌曲,赢得了灾区群众的一致赞誉:建设局后一民房内,一名40多岁的妇女带着两名小孩被困二楼,看着正上涨的洪水,镇干部刘栋当机立断,敲掉防盗窗将他们撤离到安全区域;得知酿溪社区下马坪有群众被困,正在酿溪镇医院前搜寻被困群众的张志成、黄锋、黄永忠等镇干部立即赶往现场,因沿江水流湍急皮划艇划不过去,副镇长黄益银及片长邓战华果断协助他们将沉重的皮划艇抬到目的地,将被困群众一一解救出来;栗山社区86岁的因病要住院的吕爷爷被困,因抢险船只不够,社区立即买了一艘小船将老人解救出来……他们在洪灾来临时彰显担当责任,成为人民群众坚实的依靠。

据统计,此次洪峰经过酿溪镇区域,致使沙湾、新阳、栗山、大新、大塘、酿溪等10多个村(社区)不同程度受灾,因洪受灾群众7000余人,农作物受灾面积近140公顷,倒塌房屋36间,直接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目前该镇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抗洪抢险救灾工作高效有序进行,共紧急转移安置群众1057人,集中安置45人,分散安置1012人,设置集中安置点4个,无人员伤亡!

酿溪镇及村(社区)干部正在解救被困群众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董艳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