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周胜强的“机器人生”

【时间:2019-07-11 21:23】【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创始人周胜强(右二)与技术人员探讨生产线改进等问题

邵阳新闻在线7月10日讯(全媒体记者 曾书雁 杨敏华)7月10日,位于邵东生态产业园的湖南锐科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内,公司创始人周胜强正在办公室与团队的几名同事探讨技术问题。

“80后”周胜强身材中等,穿着朴素,给人的感觉像个普通“邻家大哥”。但是,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在行业内他早已是名声在外的技术大咖。

专注作业

周胜强出生于邵东县大禾塘街道一个普通农村家庭,祖上三代都是普通农民,但聪颖活泼的他自幼便对科学技术有着浓厚的兴趣。本科就读于中南大学的周胜强本专业是公共管理学,但“不安分”的他最钟爱的却是机器人技术,为此他经常跑到别的学院去“蹭课”。由于成绩优异,他本科毕业时被授予湖南省高等院校“省级优秀毕业生”称号。

2010年,大学毕业的周胜强先后进入中科院智能机械研究所和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工作,并积累了机器人技术和自动化技术项目研发经验。但骨子里带着敢闯敢拼精神的邵东人周胜强并没有安于现状。2013年,他鼓动同学放弃保研、留学机会,拉着小团队当起了创客。这一年,他的公司为浙江温州一个汽车零部件厂设计了一条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创造了几千万元的经济价值,从而成功挖掘到了自己创业路上的“第一桶金”。

一丝不苟的工作

尽管在深圳开公司有着优越的工作环境,也有一份不错的收入,但周胜强最牵挂的仍然是家乡的发展。恰逢2016年邵东县主要领导来到深圳招商引资,了解到周胜强团队在机器人和智能制造方面的技术领先地位,热情邀他回乡创业。

2017年3月,他回到邵东创办锐科机器人公司,利用自己手中掌握的工业机器人技术专门针对邵东传统五金工具行业进行技术升级改造。 对于回乡创业的周胜强,邵东县委、县政府兑现了自己的承诺,对公司免除了三年租金,并给与装修和科研经费补贴。

为报答家乡政府的深情厚谊,周胜强把自己团队的博士专家都拉到邵东。周胜强团队的技术骨干赵秋春说:“我和胜强是初中同学,看到他这么热心家乡的事业,我也禁不住他的‘蛊惑’跟着回来了。”尽管在邵东工作,薪资待遇与在深圳相比少了一大半,但赵秋春却对未来充满信心:“胜强一直梦想用技术改变家乡落后的传统工业,如今我们正朝着这个目标阔步前进。”

去年,周胜强团队设计的一把抗高压操作钳卖出了一万余元的“天价”。对此,周胜强自信地说:“我们的产品之所以值钱,是因为我们掌握了核心技术,当我们的技术足够成熟的时候,我们将尝试去制定相应的行业标准。”周胜强的自信来自于团队强大的研发能力,创业三年,他的团队已获得51项知识产权、31项使用新型专利和8项发明专利。

去年8月,湖南锐科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第一代应用机器人技术及3D打印技术五金工具智能生产线,在邵阳东方神鹰工具制造有限公司投入使用。通过智能化生产,该公司生产效率提高35%,去年总产值达1.28亿元,同比增长54.2%。由于对行业作出的突出贡献,湖南锐科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2018年荣获工信部颁发的中国制造2050十佳品质奖。对此,周胜强高兴地说:“比起获奖,我更高兴的是家乡传统产业、企业在一点点地改变,尽管未来的道路还很长,但我们有信心为家乡的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