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到城步苗族自治县白云湖、资水源头调研

【时间:2019-07-11 19:2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唐承元 王大洲【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唐承元 王大洲)为加强湘资沅澧四水源头地区环境保护,共同守护湖南一江碧水。

7月10日,省政协委员、省政协办公厅巡视员宋娟娟,省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刘怀德率省政协委员、专家团一行来到沅水一级支流的城步苗族自治县白云湖和两江峡谷森林公园界背水源头——桃林村调研。7月11日,他们又马不停蹄来到资水源头——该县西岩镇源水村调研。省政协委员、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晏丽君,城步苗族自治县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黄进录陪同调研。

城步苗族自治县地处湘西南雪峰山脉与越城岭山脉交汇地带,有森林330.8万亩,森林覆盖率80.3%。其中170.2万亩森林纳入国家和省级生物多样性保护和长江、珠江水糸水源涵养生态林保护范畴,是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县。该县境内有全国首批10个、湖南唯一一个国家体制生态公园试点区——湖南南山国家公园;有亚洲最高垒石大埧,因磊石而形成的高峡平湖——白云湖。隶属于沅水一级支流巫水河上游,该水库是集旅游观光、发电供水、防洪灌溉功能于一体的国家大Ⅰ型水库,为下游城步、绥宁,及怀化的会同、洪江等县(市)数以百万万居民提供了饮用水源,水质常年保持在Ⅰ类;总蓄水量13平方公里,平均水深87米。素有苗乡千岛湖、华南水塔之称。

省政协委员们听取了该县政协主席黄进录汇报:对该县严格封禁在白云湖水域开设垂钓、餐饮船舶,实施生态移民搬迁;常年对金童山、十里平坦、十万古田等水源林涵养区水草、天然林实行严格封禁管理;开展禁牧、禁游,禁养殖、禁猎捕、禁采挖、这种只禁不开发保护做法给予肯定;盛赞桃林村新农村建设成果。宋娟娟表示,城步坚持走生态立县、旅游强县之路,生态环境向好,人文底蕴深厚,得益于深入践行了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据悉,此次调研,省政协主要针对湖南湘资沅澧四水源头地区环境保护抓落实情况、借鉴所取得的成绩、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与建议。通过取样检测,了解了城步各个水源头河岸线厂矿企业废水排放,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处理及河道采砂、河流淤塞整治、河岸线复绿情况;厂矿企业采取了那些減污减排措施,农村化肥减量使用情况;查看了相关乡镇河长及乡村生态护林员巡山、巡河记录。通过省政协委员们实地查看、专题调研,多层次听取了水源头群众新农村建设意见与建议,并形成提案,让省政府真正听见水源头群众的声音;共同守护好生态人居环境,提升了居民幸福指数。


县政协主席黄进录向政协委员们介绍白云湖水域环境卫生保护情况

省政协委员们在资水源石碑前调研留念


水流湍急的资水源头

7月10日,省政协办公厅巡视员宋娟娟盛赞桃林村新农村建设,生态保护成果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