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记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的水西门街道万全村党支部书记庾宗元

【时间:2019-07-24 17:2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邓宏斌【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邓宏斌)从今年4月份开始,湘西南普遍出现了连续的降雨天气,并经常发生强降雨,造成旱地农作物严重滞水,大部分水田被洪水淹没,许多群众家的房屋不时遭受洪水侵袭。庾宗元同志作为水西门街道万全村党支部书记,他身先士卒,恪尽职守,在水西门街道党工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坚决贯彻执行街道办事处有关抗洪救灾保民生、促生产的决定,团结和带领万全村“两委”干部及党员群众战洪水,帮助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开展抗洪救灾。庾宗元同志在抗洪救灾中付出了艰苦的努力,他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难,在危难时刻冲锋在前,敢于担当,充分发挥了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制定方案,积极应对洪水灾情

面对强降雨天气,水西门街道召开了19个村(社区)的防汛抗洪救灾工作会议,为认真贯彻落实好上级会议精神,庾宗元同志立即组织召开了全村党员组长会议,详细传达了上级防汛抗洪救灾的会议精神,并制定了《万全村2019年防汛抗洪应急预案》《万全村2019年防汛抗洪实施方案》,为万全村开展抗洪救灾工作提供了参考依据。

二、及时清淤,解决耕地洪涝问题

这次连续降雨,持续时间长,旱地出现了大面积滞水、水田则水涝严重,许多群众家的房屋不时遭受洪水侵袭,抗洪救灾形势严峻。庾宗元同志第一时间想到的是畅通排水渠道,他组织全村党员干部,经过几天的辛勤劳作,硬是把2条合计近3000米的排水渠全线疏通,使洪水能快速排出。

三、全力救灾,化解突如其来的险情

7月6日,突如其来的暴雨使水西门街道长塘水库右干渠道雨水爆满,万全村蒋家渠道内外堤坝垮塌50余米,导致了数十亩农田被淹,该村蒋时生家的房屋及屋内的粮仓直接受到洪水的侵袭。庾宗元同志闻讯后立即组织党员群众20余人迅速赶往现场,同时向水西门街道办事处及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报告,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欧光平闻讯后立即组织以戴韶生带队的水厂工作人员奔赴现场加入庾宗元同志的抢险队伍。看到险情后,朱建家不顾危险,跳入齐腰深的水渠,在戴韶生、张光华、黄小华等同志的齐心协力下,终于堵住了渠口。这时庾宗元同志考虑到要想控制险情必须截断何家坝取水口。他果断决定并安排人员迅速赶到上游截断了何家坝取水口,从而保住了蒋时生的房屋,控制住了渠道险情。这时,感人的一幕发生了,蒋时生找到在雨中抢险的支部书记庾宗元,并激动地握着他的手说:“你是党的好干部,是我们的好书记”。得知被洪水冲毁的自来水管将影响6000多名群众的饮水时,庾宗元又与戴韶生等水厂的工作人员冒着大雨对被洪水冲毁的自来水主管进行了抢修,及时恢复了6000多名群众的正常供水。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同志,庾宗元能够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夜以继日的深入抗洪救灾一线,在关键时刻冲在前头,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这场暴雨让党员更加贴近群众,是对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考验,在群众急需要帮助的关键时刻,庾宗元同志挺身而出、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在最危险的地方经受党的考验,用实际行动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真正起到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