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退色 放弃高管返乡当村支书

【时间:2019-07-31 20:15】【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周孝怡 杨贵新 王科伟【字体:

云邵阳客户端7月31日讯(全媒记者 周孝怡 通讯员 杨贵新 王科伟)“高烧书记”是两年前抗洪救灾时村民给罗生雷起的绰号。

罗生雷自返乡当上隆回县南岳庙镇沙子坪居委会支部书记以来,用“高烧书记”激励自已,不忘初心,全心全意为村民排忧解难,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1993年12月,17岁的罗生雷应征入伍,在新疆吐鲁蕃某部野战连续服役,1994年7月被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同年被评为优秀士兵,1995年7月罗生雷转为中共正式党员,同年被评为红旗驾驶员,罗生雷在部队5年,曾三次被评为优秀士兵。1997年退伍后,罗生雷在广东省河源市一家香港上市公司工作,2005年罗生雷报考了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大专班,2008年7月毕业。不论在部队还是在公司,罗生雷都以一名中共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已,很快成为了公司的一名高管。

2017年回老家过春节,老支书刘定胜找到罗生雷,说现在的沙子坪居委会由原来的桃冲村和沙子坪居委会合并而成,全村有3800人,100多名党员,需要一名年轻有为、事业心强的人担任支部书记,他说罗生雷是最合适的人选。

罗生雷试着征求家人意见,却是一边倒的反对,妻子说是舒服日子过足了,放着每月工资上万元的上市公司高管不当,要回来讨苦吃,当个村支部书记。

罗生雷想到村民生活还很艰苦,急需一个带头人来带领他们脱贫致富,老支书的话不时在罗生雷耳边响起,想起入党时的誓词,想起自己的初心,不顾家人的反对,过完春节,罗生雷便回到公司辞职。

公司董事长拿着罗生雷的辞职报告,特意与罗生雷进行长谈,问罗生雷是不是待遇低了,工作条件太差了,他说,这些条件都能满足罗生雷。

罗生雷说,公司需要罗生雷,但村里更需要罗生雷,罗生雷还说入党时的初心,就是能回报家乡,能为家乡做点贡献。现在家乡需要我回去,是回去报效家乡坚守初心的时候了。董事长听罗生雷这么说,还特意单独请罗生雷吃了顿饭,并且对罗生雷说,回家乡后有什么困难,随时来公司找他,他说公司的大门永远为罗生雷敞开。

罗生雷于2017年4月回到家乡,满票当选为支部书记。这是3800位父老乡亲对罗生雷的期望。当时,也有人说罗生雷在大城市过惯了好日子,一下子回到家乡过苦日子,不知能撑多久……

2017年6月22日起,连续数天的暴雨,让该村乌竹山地质灾害易发点成为村里一颗“不定时的炸弹”。汛情就是命令!当时罗生雷发着高烧,不顾家人和医生的反对,立即带领村组干部和党员投入抗洪救灾。

6月23日凌晨1时,由于高烧,头晕脑胀,罗生雷冒着暴雨巡逻至上枣子树时,被山上一棵倒树绊倒在小沟里,差点被洪水冲走,幸亏罗生雷死死抱住那棵小树,才捡回了一条命。那段时间,罗生雷连续七天七夜坚守在防洪一线,让3800多群众转危为安,回到家时,罗生雷的脸通红,家人用手一摸额头烫人。哭着说,你抗洪真的不要命了,你死了我们怎么办!

从此,罗生雷的“高烧书记”的绰号在村民中传开了。

罗生雷时刻为村里发展而急,为村民的困难而担忧。该村10组没有路灯,出行不方便,特别是该组10多名读初中的学生,晚上回家很不方便,于是罗生雷想方设法为10组安装了14盏路灯,方便了村民出行,学生说现在回家方便多了,有了安全感。

当书记就是要关心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该村11组的罗丽花丈夫去世,留下三个未成年小孩和70多岁的母亲。生活非常艰苦,为帮助她渡过难关,罗生雷帮她在县工业园找了一份工作。年底还将她纳入春风行动关怀对象,如果罗丽花走几十公里路回家领取,按照厂里的规矩,请半天假要扣全勤奖一百元。为了不影响罗丽花上班,罗生雷主动上门把慰问金送到罗丽花手上。

罗生雷经常对村民说,现在回来当上村里的领头人,就想真正为群众做点事情,如果只是为了当书记而当书记,就失去了人生的意义。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为群众谋福祉,是罗生雷的初心,回到家乡当支部书记,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一名合格的党员,当一名合格的支部书记。罗生雷于2017年度和2018年度被评为南岳庙镇优秀共产党员,沙子坪居委会党总支被评为2018年度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房兴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