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育桃李 润物无声滋心田 ——记武冈市实验小学陈娟红老师 ​

【时间:2019-08-14 17:2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何群艳【字体:

很久很久了,在我心里,总有一个愿望在闪烁:那就是总想为武冈市实验小学陈娟红老师写点什么……

在别人眼里,她只是一个普通的小学语文老师兼班主任,平常又平凡。但在她学生心里,却是一个伟人一个巨匠一个真正的人类灵魂工程师,让人感动让人敬佩。她用细心、爱心和恒心,用自己特有的方式方法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生,为武冈的教育事业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智慧和青春,深受广大学生及家长的好评与尊敬。

用宽容感化内心

陈老师常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当学生犯错误时,她总是能细心洞察孩子的内心世界,以童心去理解他们的“荒唐”,用宽容去包容他们的过失,使学生从内心感化,进而自觉改正错误,取得理想效果。2015年所任教四年级班上马灿同学的转变就是一个突出的例子。

陈老师刚刚接手这个班时,马灿同学经常欠作业,还有很多坏脾气,找她个别谈话,她理都不理。之后通过家访才知道她是领养的,从小受养父母娇惯,把她宠坏了,养成了许多坏习惯。养父母又教不得法,对她束手无策。陈老师了解情况后,对她加以更多的关注。有一次,班上十来个男同学的书被人撕了,经过一番调查发现是马灿干的。但陈老师没有当场揭穿她,而是在同学们不知情的情况下找她个别谈话,指出其错误,并承诺替她保密,要她认真学习,按时完成作业,将功补过。此后,马灿同学的学习态度端正了许多。半年后的一天,马灿又悄悄溜进老师办公室偷看第二天准备考试的试卷,正巧被陈老师看见了,但陈老师没有进办公室,只是轻轻咳嗽一声,转身而去。过了几天,陈老师在作业本里发现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老师,那天被你撞见后我害怕极了。你却当没看见,更没有大声斥责,保护了我的自尊,是对我多么大的宽容和信任,我明白我错了。老师,谢谢你,我保证以后一定做个好学生。”而陈老师在纸条下方加了一句话:“孩子,这就对了!老师相信你!”自此,马灿像完全变了一个人,爱上了学习,六年级毕业检测语文成绩竟高达95分,位居全班第二名!

陈老师就是这样告诫自己:作为老师,要有“大人不记小孩过”的宽广胸怀,应该考虑孩子的自尊和心理承受能力,站在孩子的立场上,选择最佳的方式进行教育,这样才能感化他们。

用期待激励潜能

有时老师巧用“期待你能更好”的积极心理暗示,往往能激发学生的潜在能力,获得意想不到的成功。陈老师班上有个学生叫李仁智,父母做小生意,平时顾不上过问他。使他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各科成绩都不理想。对他普通说教也没有取得好的效果。经过思考,陈老师采取用日记的形式与他交流。陈老师在他的日记里写道:“你是个有潜力的孩子,我期待你克服困难,扬起理想的风帆,乘风破浪,勇往直前,让老师和同学们看到你的成功,好吗?”之后,李仁智每取得一点进步,陈老师都要在班上大声地表扬他,并又试着在他的日记里加上下一个期待。在期待的眼神和话语中,李仁智变得自信了,对学习感兴趣了。

还有一位叫唐博的同学,无视校纪班规,几乎每天都迟到。有一次,课上了几分钟,学生们都在读书,他才慢悠悠地站在教室门口,大声地喊报告,仿佛迟到挺光荣的。学生们都睁睁地等着陈老师惩罚他。

陈老师停了停,说:“唐博同学今天表现不错,相比昨天他没有迟到,要是明天能更早些就更好了。”听了这些幽默话,唐博同学愣住了,不好意思起来,并快速地坐到自己的位子上,居然拿起书读起来。第二天,出乎大家的意料,唐博同学竟然没有迟到。激励初见成效,陈老师心里暗暗高兴。接着,陈老师又提出新的期望:期待看到唐博同学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一学期下来,唐博同学在课堂上的面貌有了很大改变,成绩也大幅度提高了。

陈老师用亲身经历告诉我们:教师充分利用赏识、期望、激励的方法,激励学生的积极性、自觉性,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用关爱滋润心田

教育是爱的事业,教师是爱的化身。陈老师十几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工作。以一颗不倦的爱心,在细微之处,在不经意间默默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田。

陈老师班里有位名叫小雨的女孩,她上课纪律松懈,课下性格怪癖,与同学相处极不和睦,而且还爱与同学打架。她的这种行为引起了陈老师的注意,于是陈老师及时地对她进行了一次深入的家访。家访中,陈老师了解到小雨这种性格行成与她的家庭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她从小父母离异,妈妈另外组建了家庭,只留下她与爸爸相依为命。爸爸由于家庭困难的原因,常年外出打工,把小雨托付给亲戚照顾。陈老师明白,小雨是因为缺少爱,才形成了这种性格,唯有爱心呵护,才能让这棵幼苗健康茁壮成长。在以后的日子里,陈老师总是刻意的去关照这个孩子,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夸她如何聪明能干,如何懂事孝顺,树立她在同学们心中的形象。在工作之余尽量抽出时光给她补习功课,生活上更是倾心而为,每逢家里做好吃的都会给小雨留一份带到学校悄悄给她。并经常送她一些适宜的衣服.....。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小雨犯错的次数越来越少,性格也变得越来越开朗,和同学相处的也越来越融洽。尤其是她把老师当成了妈妈一样的知心人,常常称陈老师为“妈妈老师”。

前苏联著名教育家霍姆林斯基曾经有一个十分精彩的比喻,他说:“教师要像对待荷叶上的露珠一样,小心翼翼地保护学生的心灵。晶莹剔透的露珠是美丽可爱的,却又是十分脆弱的,一不小心露珠滚落,就会破碎不复存在。学生稚嫩的心灵,就如同露珠,需要教师和家长的加倍呵护。”这种呵护就是爱。作为老师,应该用更宽容的心去感化孩子们,用更多的期待去激励孩子们的潜能,用更多的爱去滋润孩子们的心田。这样,他们就一定会绽放出属于自己的美丽!

(通讯员 何群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开鹂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