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师生“乡”约武冈,“遒劲三笔”支招三湘大地

【时间:2019-08-14 18:2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王友华 王海霞 吴旻【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王友华 王海霞 吴旻)“三笔成川汇集成海”,浙江大学农学院赴湖南武冈精准扶贫暑期社会实践团用八天的时间走进湖南武冈,以“遒劲三笔”同农户共绘三湘大地乡村振兴蓝图,贡献青春力量。

2019年8月1日至8日,由浙江大学农学院王蒙岑副教授、曹方彬副教授、吴迪副教授带队的浙江大学农学院赴湖南武冈精准扶贫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湖南武冈社会实践基地,聚焦武冈乡村振兴,助力实现“产业兴旺”。为期八天的走访实践活动得到了武冈市农业农村局的大力支持,武冈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隆邵武、经作站站长乔晔、经作站副站长覃利君、产业扶贫办工作人员王友华等分别陪同走访考察或出席相关座谈会。

为助力武冈乡村振兴,实践团实地考察当地农业产业发展情况,从产业发展角度出发,针对性地解决问题,进行“精准对口式”产业帮扶。

第一笔:实地考察,“植物医生”对症指导

实践团走进田间地头,先后走访考察了武冈市海平蔬菜专业合作社、合丰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民富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海达水果专业合作社等15家农业合作社,涵盖武冈蔬菜、果树、茶叶、中药材四大产业。

通过实地考察,实践团了解了各合作社目前的主要种植品种、技术支持以及合作社的运作模式和发展状况。实践团指导老师王蒙岑副教授、曹方彬副教授、吴迪副教授和同学们就合作社的生产、管理、市场等环节与农户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在革新生产技术、拓宽销售渠道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见解。交流中农户提出,“我们最头疼的是作物上有的病斑,不知道是气候、土壤还是病害导致的”。在当地,许多农户因掌握的作物栽培与病虫害防治技术相对滞后,无法准确识别病害类型,导致采取的防治策略缺乏针对性。对此,实践团指导老师和成员将前期精心准备的病虫害防治海报分发给农户们,带领农户对辣椒、苦瓜、柑橘、脐橙等蔬菜瓜果,黄蜀葵、葛根等中药材及茶树上的常见病虫草害进行了鉴别,并改编了许多通俗易懂的口诀帮助农户记忆。结合当地的实际地况、气候等,实践团也提出了一些针对性的防治策略,如利用金银花等蜜源植物进行茶园生态防控等。农户们专心致志,记下了一页页满满的笔记。

第二笔:科学规划,瞄准痛点“软硬皆施”

“我们靠天吃饭,夏季洪涝灾害就是猛虎野兽”,武冈市钰园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师傅说道。硬条件方面,该地地势低,排水系统极不完善,因此在暴雨过后极易形成积水。作物在淹水十小时后就无法维持生命活动,直接导致蔬菜产量急剧下降,而且积水导致病虫害发生、蔓延迅速,造成经济损失严重。软条件方面,该地休闲农业基础薄弱,人口流动规模小,使得该合作社试点的武冈市第一家集中展示和采购蔬菜的“田间超市”失败收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二十万。以点窥面,无论是针对“设备硬件”还是“市场软实力”的不足,想要突破发展瓶颈,科学规划显得至关重要。

首先,在设备硬件方面,实践团成员以山东省、浙江省的设施栽培平均效益为例,向农户们普及了“设施种植、设施养殖和设施食用菌”等现代设施农业方面的基本知识,强调了现代设施农业技术及装备对农业发展的重要性。实践团成员建议合作社按照当地实际情况,推广温室(棚)结构,引进水肥一体化、滴灌等先进配套设施,提高农户机械化作业水平等,农户们深受触动与启发。

其次,在市场软实力方面,现在武冈是“酒香也怕巷子深”。基于武冈农业品牌意识薄弱、销售渠道单一的发展现状,吴迪副教授结合自身专业背景,在武冈市邓元泰镇人民政府二楼会议室,与当地合作社负责人代表们一起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技术交流座谈会,并对武冈未来“农产品品牌打造、销路创新及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切实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武冈农产品想要实现“覆盖湖南、辐射全国”的发展目标,离不开对互联网、电商等新兴销售渠道的运用。创立武冈农业大品牌,拓展电商销售渠道,是解决武冈发展难题的科学规划之道。

第三笔:因地制宜,“五剂良方”精准诊治

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地方的发展离不开产业的支撑,产业扶贫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起着重要作用。在这方面,武冈市民富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走在前列,2016年被评为“邵阳市帼国脱贫示范基地”。该合作社根据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情况,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与农户们提前签订帮扶协议,因地制宜,提供“统一种苗、统一种植技术、统一施肥、统一销售”一条龙服务,并采取“保底回收”策略,让贫困户们无后顾之忧。合作社流转土地600余亩,带动周边四个乡镇30余个村共800余户2816人就业,平均每户药农年收入增加1到2万元。农民们依靠政府、合作社“坚强的后盾”,有了稳定的收入,更愿意积极加入其中,使得产业扶贫效果显著。

经过八天的“望闻问切”,实践团师生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开五剂“治穷良方”让产业扶贫更精准。一是人才交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加强区域内与区域间交流合作,向先进示范点求取真经;二是产业帮扶,完善监管、扶持和救助政策,增强合作社和农户抵抗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的能力;三是品牌创建,拓销路携佳品粉墨登场,实施品牌战略,良种良育再搭配新兴销售渠道,重点发力提高市场份额;四是理念更新,引导农户跳出农业看农业,改变“农户普遍思想观念陈旧、思维格局有限”的现状,引进现代农业新思想的新交流、新触碰;五是转型升级,对接企业拉长农业产业链,政府搭建招商引资平台,对接企业,升级冷储、加工、运输等第二、三产业。同时,突出历史名人故居景观、山水田园景观资源和生态人居环境,开辟农业休闲旅游特色资源。

浙江大学农学院赴湖南武冈精准扶贫暑期社会实践团此次在湖南武冈开展为期8天的精准扶贫活动,旨在围绕产业问题,能够最大程度地解决农户生产、防治等技术难题,并通过产学研结合协助拓宽武冈农业产业的销售渠道,真真切切解决武冈农业所急所需。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开鹂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