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坪上镇峡山桥村:稻花香里听蛙声,蛙稻连作巧致富

【时间:2019-08-22 19:0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欣蓉【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欣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8月22日,笔者来到新邵县坪上镇峡山桥村的“黑斑蛙+水稻”特色种养基地,一块块的稻田四周,围起的白色纱帐里,成群结队的黑斑蛙在受到脚步声的惊扰后扑通扑通不约而同地跳入了稻田里,高低相间的蛙鸣声不绝于耳,歌颂着秋收的喜悦。

据了解,黑斑蛙易存活,繁殖快,产量高,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脂肪少、糖分低,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钙、磷、铁、肽多种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和不饱和脂肪酸,是上等的绿色食品和滋补佳品。目前,黑斑蛙市场前景光明,需求量较大,销售有保障,峡山桥村村委会考虑到该村集体经济薄弱,而黑斑蛙养殖符合村实际情况,确定发展“黑斑蛙+水稻”特色种养项目。于是,今年4月份,新通种养专业合作社流转30亩土地,并从益阳引种15万尾黑斑蛙种苗。考虑到夏天太热,水稻可以给黑斑蛙提供一个遮阴避暑的地方,6月份又在水田里栽种了水稻,实现蛙稻共生。稻蛙种养既提供了高蛋白低脂的蛙肉和纯天然无公害的稻米,又降低化肥农药对环境的污染避免土壤板结,“稻养蛙,蛙护稻”实现无污染的动植物有机结合生态种养殖模式。

峡山桥村村主任刘新通向笔者介绍,为了保证养殖品质,他们特别选用了由鱼粉、豆饼、淀粉等培育出黑水虻、黄粉虫专用饲料,进行生态喂养,使黑斑蛙的肉质更加细腻;养殖青蛙水质要好,水系要流动,所以他们因地制宜的设计好每块田的排水沟和进水沟。

现如今正是青蛙出售的季节,来新通种养专业合作社打工的村民,每天都有事做,按工作量酬劳。除了应急的扑捉青蛙,平时打理也是交给农民,一年当中大约有8个月需要管理。目前在合作社打工的村民20余人,其中贫困人口8人。按100元/天给付,多劳多得,月工资一般在3000元左右,从不拖欠工资。

“我们从8月1日开始售卖黑斑蛙,活蛙一般卖给周边餐馆或者附近村民,每斤价格在25元左右;干蛙用真空包装通过物流售往外地,剥皮的每斤220元,不剥皮的每斤200元。现在平均每天能有5000元的收入哩!”刘新通说着说着,脸上乐开了花。

该村村书记罗东桂表示,黑斑蛙养殖特别是稻蛙连作养殖,作为村集体经济一项重点扶贫产业计划,给全村带来了新的致富模式,实现了全村特别是村贫困户的就业增收。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