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扶贫 打通造血到增收的最后一公里

【时间:2019-09-10 20:3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肖丽蓉【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肖丽蓉 胡博)中秋将至,这是亲属团圆的好时候,也是洞口县桐山乡渔塘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谌万保和弟弟家养鸡产业真正实现产出创收的好时候。

9月10日清晨,曙光初照,他们家的鸡场便热闹了起来,这是“大客户”与谌万保约定好来买乌骨鸡的日子。谌万保是渔塘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多年来因没有一技之长也没有发展思路,家中还有两个小孩在读书,经济状况较为困难。 

2019年5月,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派出3名队员入驻渔塘村,在入户走访时他们了解到谌万保和弟弟有发展规模养鸡产业的想法,经过认真思考与商议,他们很快便决定实施行动,因为他们知道,带动一个肯干的致富带头人成功创收,是一个给其他困难群众发展短平快产业树立榜样的良机。

从利用现有的楠竹资源打造鸡场到选购质量好的乌骨鸡苗,再到提供技术指导和饲料、消毒液等,因为准备充分、照顾细心,第一批300只鸡苗成活率很高,长势也很好,完成了“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可是如何将长大的鸡再转变成收入呢?

原来,他们早就思考好了对策。

眼看中秋将至,在渔塘村驻村帮扶后盾单位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对消费扶贫政策的大力倡导与推动下,同为后盾单位的洞口县移动公司决定发动公司全体职工,从渔塘村购买乌骨鸡,以消费促增收。此次共计销售乌骨鸡76只,共计收入7600元。

洞口县桐山乡渔塘村地处雪峰山腹地,山高陡坡,人口稀散,全村共225户80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69户243人,作为省定贫困村,虽然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繁重,但在近几年一批又一批驻村帮扶人与村支两委的努力下,渔塘村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明显,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观,群众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如今全村公路硬化到组,饮水工程到户,农网改造全覆盖,住房安全有保障。

2019年5月以来,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派出3名队员入驻渔塘村,着力发展短平快产业,争取实现“造血式”高质量脱贫。一是发展养鸡产业,给每户免费发放30只鸡苗和饲料、消毒液等,并提供技术指导,年底以100元每只的保底价进行回收,完成“输血”到“造血”转变的同时,也打通“造血”到增收的最后一公里。二是结合村情实际,发展红薯粉加工产业,加工厂目前已经设计好图纸正在筹备建设,力争为贫困户脱贫增收创造新的来源。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