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陈小川:30年感恩之旅圆梦

【时间:2019-09-16 10:12】【来源:【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 通讯员 蒋锡班 )9月15日,画家陈小川在阿勒泰地区文联、美术家协会、书法家协会、喀纳斯景区管委会、禾木乡党委政府、喀纳斯村委的协助下,与30年前救命恩人亲属见面。这感人的事迹吸引了十余名国内知名艺术家从各地赶来见证这一30年感恩之旅实现的时刻。

陈小川与蒙古族图瓦人芒果的女儿红果合影

30年来,如今已是湖南省美协会员、湖南省邵阳市美协副主席、油画艺委会主任的陈小川一直在寻找救命恩人。历经周折,终于在2017年通过阿勒泰地区电视台的一名记者的帮助寻找到了这位救命恩人,遗憾的是这位救命恩人蒙古族图瓦人芒果却去世了,她留下了一个女儿红果和两个儿子。陈小川一直与他们保持联系,并于2019年7月11日开启这次“大美新疆感恩之旅”新疆之行,从7月11日自驾自湖南邵阳起,经湖南、湖北、陕西、甘肃、青海到新疆阿勒泰。目的就是报30前新疆阿勒泰喀纳斯村村民芒果的搭救之恩。

陈小川根据当时喀纳斯写生时的照片,为救命恩人芒果创作的油画作品,这张作品饱含着陈小川真诚的感恩之心。

原来1989年9月年少的陈小川和一位画友来到喀纳斯写生,在新疆阿勒泰地区喀纳斯湖禾木村的一次生死经历。当时的喀纳斯村没有开发,崎岖不平的山路,平时只有拉木头的大车才愿意上来,美丽的自然风光让陈小川忘记了时间,全身心地采风绘画。时间一点点地过去,金秋喀纳斯的景色十分惊艳,但傍晚的气温却下降得很快。陈小川和画友又冷又饿,两人各自折了根树枝探路,拨开枯草枯叶向森林深处走去,身边不时传来野兽的吼声,走到半山腰,天气陡然剧变,下起了鸡蛋大的冰雹,两人本来就衣着单薄,哪经得起这一遭?从天亮走到天黑,整整一天的小道前进,饥肠辘辘,全身没有一处干的,背上的画板是越来越重,手脚都麻木了,最后只是机械性地前行。天早已黑了下去,又走了一段路程,两人直觉再无法坚持下去了,但对野兽的恐惧又迫使两人步履不停,沿着河流,远处一息隐约的灯光闪现在眼前,那是救命恩人的希望之灯,就在这面临死亡的危险时刻,得到当地蒙古族图瓦妇女芒果的救助,使陈小川两人终于化险为夷。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董艳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