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只小鸊鷉“作客”城步南湖公园

【时间:2019-12-05 15:4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唐承元【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唐承元)初冬时节,城步苗族自治县县城南郊南湖公园,19只野生小鸊鷉每天都会出现在狮子山至落叶湾巫水河段。该河段位于城步县城南郊,水域面积约300余亩,其间有个四面环水的沙丘公园,名叫南湖公园。这里水榭楼阁,绿柳环绕,犹如一方童话世界。有“荣昌阁”“荣昌桥”“南湖醉月”、“听鱼亭”诸多景点,历来是县城、或周边市县居民休闲、舞蹈、散步、寻梦乡愁好去处。现在,19只野生小鸊鷉出人意外成了这里常居居民。

12月5日早晨,笔者在城步县南湖公园水域,但见19只小鸊鷉忽而一字儿排开,游戈觅食;忽而振翅飞翔,飞到别处水域或农田捕食小鱼小虾。据该县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县野生动物保护者协会志愿者、摄鸟爱好者唐邵宏介绍:小鸊鷉当地人俗称野鸭籽,属于一种迁徙候鸟。善于游泳和潜水,受惊时可潜入水底隐藏,或用脚掌抓住植物经久不出;呼吸时在水面露出鼻孔,飞行时头颈和腿均伸直;非繁殖期有群聚现象。食性杂,经常觅食水里螺蛳、小鱼虾等,也以陆地蚊子、甲虫、青蛙、飞蝗和蟋蟀和水生植物的茎叶、草籽等等为食。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3.1——低危(LC)。列入中国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的“三有”动物。分布于欧亚大陆、非洲、印度、斯里兰卡、日本等国家和中国各地。

近年来,城步实施了封山育林和生态修复,打造河清岸绿样板河工程,加强了山川河流日常监测和巡护,开展了“绿盾行动暨自然湿地大检查大保护等等利剑行动”,依法关闭了县域3家采石场、9处河流捞砂码头,取缔了白云湖所有水上餐馆,清除了所有围栏养鱼,关闭了3家污染企业,连续3年在县域所有河流投放了500万尾鱼苗。目前,生态环境向好,野生动植物明显增多;连水质常年稳定在国家II类标准以上。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