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庆油布伞,为你遮蔽岁月的风雨

【时间:2019-12-10 22:33】【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周志斌 刘恩权【字体:

龙智群介绍宝庆油布伞

云邵阳客户端(通讯员 周志斌 刘恩权)“宝庆油布伞自清代传承至今,我的祖父辈几代人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我不能让这么好的技艺失传。”12月9日上午,在邵阳市双清区五一南路延伸段铁砂岭小学入口处一民房前,宝庆油布伞市级非遗传承人龙智群撑开一把硕大、金黄的油布伞,向笔者介绍完其主要构造、制作工艺和发展方向后,信心满怀地说。冬日暖阳的照射下,伞下弥漫着桐油的清香,让人心旷神怡。他将存放在仓库里的油布伞全部搬出来,放在太阳下晾晒,他的父亲龙目生用毛巾轻轻擦拭伞架上的灰尘。

龙目生介绍制作方法

年轻人应扛起传承大旗

龙智群今年46岁,中等个子,戴着黑边眼镜,儒雅中透着精明,初看与传统的手艺人形象大相径庭。见笔者眼里充满疑惑,他解释道,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自己也不例外,从小跟着父亲学做油布伞。长大后为了生计,不得不背井离乡到外闯荡,先后从事教育和媒体工作,一直在文化界摸爬滚打,从未放弃自己非常喜爱的民间文化。“在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时,父亲说油布伞这门老手艺传承多年,应当注入新的元素,让它重焕光彩。年轻人更有想法和创意,于是让我申请传承人。”龙智群说。

雨水从伞上流下

宝庆油布伞曾一度鼎盛

清代至民国时期,宝庆府经济发达,临津门码头一带商铺繁华、摊位林立,每个商铺或摊位前都撑着一把油布伞。油布伞不仅能遮阳挡雨,而且经久耐用、美观大方,是我国伞类产品中极为重要的一种。

油布伞看似简单,制作工艺却较为复杂。先要用竹子制作伞骨架,尽量在冬天选取老竹和母竹贮存,如以木料制作需选取坚硬木料。然后再熬胶。先在铁锅里盛上水,然后倒入胶,配成一定的比例,用火慢慢熬,直至胶全部融化在水中,然后去除杂质并冷却。桐油的熬制是龙氏宝庆油布伞制作的核心技艺。需在另一口铁锅中倒入生桐油,用火慢慢加热,熬前在油中加入杨子石(此石要含有锰矿质)。熬制桐油一定要掌握好火候和时间,熬老了做成的油布伞容易皴裂,没有熬熟做成油布伞晒不干,不防水。在染布环节中,把刚才熬好的胶水倒入盆中,再配入一定比例的洛黄粉或土黄粉,用手慢慢和均匀,一边和一边按比例掺入熬好的桐油,然后放入缝好的土棉布伞翼,不断揉搓,直至伞布完全入色入油。把油好的伞翼放在伞骨架上蒙好,用针和粗线固定好,然后撑开伞架,放在太阳下晾晒2个小时左右,干燥了的油布伞,金黄通亮,挡雨遮阳。

时光荏苒,斗转星移。宝庆龙氏油布伞经过一代代传承,技艺越发精湛。然“强弩之末,势不能穿鲁缟也”,传至龙智群父亲龙目生一代时,由于时代变迁,制造业飞速发展,传统的油布伞日渐式微。

阳光从油布伞的边沿射下来

创新打开新的市场机遇

近年来,国家非常重视非物质文化保护和传承,龙智群不想让这么好的手艺就此湮没,想借此东风,让宝庆油布伞起死回生。于是,龙智群多次到外地调研,创新推出为风景区或会展中心制作的风景伞、广告伞等,并带领侄子龙浩和龙涵学做宝庆油布伞,期望让这种古老的技艺在市场上重焕异彩,一代代传承下去。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龙智群带着他精心制作的宝庆油布伞先后参加了“湘鄂赣皖四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湖南省非遗传统手工艺博览会”“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德国柏林国际遗产论坛”等活动,宝庆油布伞以精巧的制作赢得了来宾的交口称赞。

“宝庆油布伞制作在全国是独门行业,这为它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我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利用网络时代传播的便捷性,创新产品发展方向,将这浸润祖辈和父亲心血的好手艺一代代传承下去!”谈到未来的发展,龙智群充满深情地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易蓝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