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威溪乡勤政务实践行初心使命

【时间:2019-12-11 21:1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邓联望【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邓联望)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城步苗族自治县威溪乡坚持围绕脱贫攻坚工作中心、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丰富学习形式,创新教育载体,将勤政务实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检验,切实增强为民服务解难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有特色、入民心,全乡上下呈现出劲头足、工作实、效果好的良好态势。

理论滋养初心筑牢信仰之基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在城步苗族自治县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的当天,威溪乡党委迅速部署,向全乡14个党支部459名党员发出了主题教育动员令。创新理论学习形式,以喜闻乐见的方式为奋进在脱贫攻坚伟大征程上的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也为广大群众提供精神滋养,以学促践,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

主题教育以来,全乡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建立学习清单,将自我学习、集中学习、挂点领导讲党课、研讨交流有机结合起来,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为争当新时代的好干部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以“新威溪”微信公众号为重要载体,注重“开门”抓学习。开设“主题教育知识自测”个性化学习通道与“一天一个红色故事”专题,为广大党员群众提供了便捷的掌上学习平台,更为流动党员“线上送学”,坚持学在日常。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这是红色故事“朗读者”在主题党日活动上朗诵夏明翰的《就义诗》。为用活学透学习清单,威溪乡组织党员担任红色故事“朗读者”,让《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中的红色故事通过口述更显立体化。在一个个红色故事中,朗读者声情并茂,倾听者聚精会神,纷纷被革命先烈们的信念与忠诚所感染。

面向全体党员印发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涵盖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章、《准则》以及《条例》等。在村民联谊会知识竞答赛与文艺汇演中,将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融入群众“生活圈”,让老百姓感受主题教育的浓厚氛围,推动主题教育在全乡蔚然成风。

行动践行使命厚植为民情怀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威溪乡在2014年的贫困发生率是22.96%,脱贫攻坚始终是重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主题教育中,威溪乡党委将脱贫攻坚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切实防止“两张皮”,引导全乡党员干部鼓足干劲,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察民情,听民声,解民意,有效激发了决胜脱贫攻坚的奋战激情,扎实践行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的新时代使命。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威溪乡党委领导班子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威溪实际,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围绕脱贫攻坚战中“难啃的硬骨头”,将脱贫摘帽、楠竹产业与特色种养殖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等民生问题纳入调研清单,并有效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具体措施。临近入冬,威溪乡组织“送医下乡、送药进村”义诊活动,为群众的健康体魄“保驾护航”。

2019年,全乡构建了251名结对帮扶人覆盖全部贫困户的帮扶体系。主题教育中,打造“一月一走访”的升级模式,实现结对帮扶人经常性入户走访,宣传扶贫成效,解读扶贫政策,做好脱贫核算工作,用心为困难群众解难题、谋出路。

充分发挥“两个作用”,积极开展“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行动,带头参加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让“搭把手”成为工作中的高频词。“杨干部,真的辛苦你了。”这是驻村干部开了一天车接送村民林某办理异地就医手续、住院治疗后得到最质朴的感谢。越是平凡处,越是见初心。一名驻村干部一天只够解决一户困难群众的一件事已是工作常态,切实将实事办在群众眼前,将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到目前为止,全乡贫困发生率已降至1.11%。 

敢于刀刃向内抓好整改落实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威溪乡始终围绕“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以群众期盼为依归,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把问题检视在群众的聚焦之中,把问题整改在群众的满意度里,党风政风持续向上向好,推进主题教育走实走深。

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城步县励志90后女孩杨淑亭被授予“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茶山村党支部书记李桂香荣获邵阳市2019年“最美扶贫人物”称号,以复兴村93岁王文友为代表的老党员拄着拐杖坚持参加党内组织生活……威溪乡以宣传身边人身边事为抓手,使广大党员群众自觉对照先进典型找差距、促整改,在全乡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将激励转化为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行动。

主题教育成效高不高,脱贫攻坚效果实不实,群众说了算。党员干部把“开门抓检视整改”牢牢抓在手中,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双措并举,依托80余次脱贫摘帽院落会及“带着板凳下村”现场接访活动,面对着群众“红红脸出出汗”,将群众的意见提上来;通过个别访谈、设立意见箱等形式将群众的声音传进来;依托“新威溪”公众号平台,发布征集意见建议公告,开设新媒体留言通道,并公布电话热线与邮箱。对于征集到的问题及时进行专人认领处理。

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真刀真枪解决问题。自查梳理、群众反馈的问题清单与今年上级巡察、督查、考核所交办的48个问题得到有效整改,解决了一大批扶贫领域的突出问题,全面提升脱贫攻坚工作质量。为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面排查要求,防止了算账式、指标式和突击式脱贫,采取“多次复核法”,在10月份由驻村帮扶工作队和结对帮扶责任人对2019年拟脱贫对象进行2次入户核算,组织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和乡镇干部交叉进行2次抽查复核。

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乡党委班子成员依次开展个人检视剖析,相互之间开展批评。自我批评直白揭丑,相互批评“辣味”十足,整改态度坚决诚恳,达到了红脸出汗、互帮进步的效果。

威溪乡精准务实抓整改,措施有力促落实,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群众满意的方向走。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