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著名楹联家为母校题门联

【时间:2019-12-22 11:5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遵炳 廖树林【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遵炳 廖树林)12月20日,隆回县司门前镇中学收到了当代著名楹联家邹宗德先生为母校撰写的门联:水势山形,自是隆中气象;关心放眼,当然魏子精神。因司门前镇中学明年上期要整体搬迁到新校区去,学校一致认为要聘请名人为学校题写对联,努力打造名人效应,于是邀请了曾在司门前镇中学毕业的名人邹宗德先生撰写门联。

这副对联与一般的教育楹联不同,它抓住了隆回司门前这个地方最突出的两个特点,即地名的独特之处和家乡名人魏源,因而联语有了高度和深度。

上联中提到的“隆中”,是司门前的古称,与诸葛亮的故居“隆中”同名,不论是湖北襄阳还是河南南阳都有“隆中”地名,因而作者采取“狡黠”的模糊处理办法,意思是说,无论这里水和山的形势,都是隆中的气象,有虚有实,虚实相生。言下之意,从风水学角度来说,这里是藏龙卧虎之地,一定会人才辈出。

下联中提到的魏子是对魏源的尊称。司门前是魏源的故乡,魏源是一位伟大的启蒙思想家、文学家,是近代中国“睁眼看世界”首批知识分子的代表人物。魏源认为论学应以“经世致用”为宗旨,提出“变古愈尽,便民愈甚”的变法主张,倡导学习西方先进科学技术,并提出了“师夷长技以制夷”的主张,开启了了解世界、向西方学习的新潮流,这是中国思想从传统转向近代的重要标志。作为司门前中学的师生,自然应该以魏源为学习的榜样。我们要像魏源一样,所“关心”的是国家的前途和人民的疾苦,所“放眼”的是“海国”之大,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传承魏源精神应该作为司门前镇中学学子们的座右铭,培养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整副对联的意思就是希望隆回县司门前镇中学能够多出人才,出好人才。可谓用心良苦,希望广大师生遵道而行,不负初心。

此副对联采取互对和自对相结合的方式,对仗工整,意境开拓,立意深远,不落俗套,标新立异,堪称妙对,不愧是名家之作。

邹宗德先生系隆回县司门前镇双龙村人,1980年隆回县司门前镇中学毕业,中国联坛十秀”之一,“湖湘楹联七子”之一。中国楹联学会常务理事兼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湖南省楹联家协会副主席兼教育委员会主任,邵阳市楹联学会会长,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金融作家协会会员。邵阳市第二届“十大杰出青年”,2009年度中国联坛“十大新闻人物”。2012年获邵阳市政府首届文学艺术贡献奖,2014年获中国楹联界最高奖——梁章钜奖。曾担任邵阳市第十一届政协委员。出版的著作有《对联散论》、《邹曾联墨》、《湖南楹联》、《百家联稿·邹宗德卷》、《湖湘楹联七子作品选》、《湖湘楹联七子创作档案》、《城步隐字联探秘》、《楹联知识读本》、《对联快速入门》、《邵阳历代名联鉴赏》、《邵阳古代楹联集》、《邵阳现当代楹联集》等。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开鹂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