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在前 姓名在后——邵阳抗疫战场上,关于防护服的那些事儿

【时间:2020-02-03 13:4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贺旭艳 通讯员 唐坤 王歧洁

“你身穿防护服,坚守在特殊的岗位,彼此面对面,不知道对方是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场上,白衣战士初心不忘,请缨而上,一首打动人心的歌曲《你把姓名写在后背》,述说着疫情防控中那些白衣战士的故事。

白衣战士:身穿防护服,我们很幸福

1月23日,农历大年二十九,邵阳市中心医院。随着隔离区的建立和集结号的吹响,该院抗疫小分队的成员们来不及和家人吃团圆饭,就分别穿上了防护服、戴上N95口罩和护目镜,过上了和外界隔离的春节。

“你们放心去战斗,一切后勤我来保障!”自称像袋鼠妈妈的护士长贺双艳,给大家拿出了早就备好的防护物资。穿上密不通风的防护服,彼此是谁都未必认得出,更别提像往年春节值班,休息时还可以吃点糖果聊聊天。而且防护服都是一次性的,脱下来就不能再用。为了延长使用时间,大家少吃少喝,忍着饥渴,不上厕所,有的干脆穿上成人纸尿裤。

因为长时间捂着,从胸外科护士长岗位回感染科支援的姚小桂皮肤过敏发红,出现水肿。到了第三天,看到她的脸肿得有点发亮,贺双艳忧心了。两位党员开始了这样一段对话:“小桂,撑得住吗?要不明天申请回去算了。”“没事没事!还过两天脱层皮就会好些的。”“我怕会影响你的盛世美颜啊!”“不会不会!没觉得我这脸像打了玻尿酸吗?”一边的副护士长邓鹏峰凑过来打趣,“确实确实,脸上竟然一点皱纹都没有了!看样子不仅帮你减肥还帮你节约了几千块哦。”就是这样,大家以一直洋溢着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并肩作战、相互扶持,坚守在决不言退的战场。

民进会员:你把姓名写后背,我为你们写首歌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发挥民进的界别和人才优势,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值得点赞!”引起民进省委主委潘碧灵关注的这首《你把姓名写在后背》,由我市民进会员邱源海作词,湘潭民进会员周新球作曲。两人素未谋面,因为共同的感动,创作了这首鼓舞斗志的抗疫战歌。

1月28日晚上,邱源海在电视新闻里看到了医护工作人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情景。他们穿着防护服,互相之间认不出来。为了方便交流,在对方的胸前和后背写上对方的姓名。许多人因长时间穿着防护服,鼻梁磨破了,脸上满是压痕。“看到这些镜头,我当时就感动得落泪了,有了为他们写歌的冲动。”

当晚,已经躺下的邱源海,脑海里总是浮现那些画面。“假如他们是自己的孩子,是自己的亲人,那是多么心疼!”他再也无法入睡,于是爬起来开始创作。凌晨1时多,初稿完成,他把妻子叫醒,念给她听。得到妻子的夸奖,他更有了信心,第二天便发到了朋友圈。

民进邵阳市委秘书长黄一萍看到后,把这首歌词分享到“湖南民进应对新冠肺炎群”。民进湘潭市委主委熊兆伟看到后,马上联系了湘潭民进会员周新球。周新球看到这首歌词的当时就激发了创作热情,读了几遍歌词,来了创作灵感。“疫情就是战斗,疫情就是责任!全国各个地方的白衣天使以战斗的姿态,告别亲人奔赴武汉的情景,使我多次的深深感动,多次的热泪盈眶。一个个动人的画面,一个个动情的音符就跳出来了。”

爱心人士:积极支持抗疫共建“防护”长城

“刘会长,我们这几天筹集到了2000套医用防护服,明天就发回国内!”

“很好!还有N95型口罩也十分紧缺,还望加紧筹备。”

这是泰国湖南商会会长刘纯鹰手机上的信息。得知抗疫的医用物资紧张,刘纯鹰发挥会长的作用,派人在泰国寻找防护服等工厂,并请人帮忙联系防护服等物资。他不仅成功地筹集了价值45万元的医用防护服捐赠给邵东市,还协助邵东市采购了3600套防护服、1000副护目镜,为家乡抗疫雪中送炭。

邵阳籍著名画家谭仁的儿子谭昊是深圳市全品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在支持抗疫的代购捐赠行动中,他组织18名领队从巴厘岛累计带回151箱医疗物资,包括15万个医用口罩和2.7万副医用手套。在他们的呼吁下,巴厘岛的华人华侨及游客在当地的药店、医院进行地毯式搜寻,一箱一箱地购买,一盒一盒地积攒,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当我们老了,跟儿孙讲起那一年的疫情,可以告诉他们:我们用心运回了15万个口罩!”1月30日,他在朋友圈有感而发。邵阳市资江潮文化公益协会会长袁志雄看到后联系了他,将邵阳医用物资紧缺的情况告诉了谭昊,希望谭昊伸出援手。因为航班现在全面停止,一些渠道已无法购买,但是谭昊没有放弃。1月31日晚上,他回复信息:“我现在前往泰国,再想想办法。”

1月28日,邵阳妹子——美国佛罗里达州湖南同乡会会长范小方发来微信:“昨天我们团队和侨联拿下专门为当年埃博拉病毒设计的第四级别的防护服2700箱,今天又落实了10万套医用口罩……”截至1月29日下午,邵阳籍侨胞在世界各国采购防护物资2700箱及防护服16200套。

市工商联发起的“抗疫——企业家在行动”,得到了各商会组织和广大非公经济人士的积极响应。除了捐款捐物,目前正发动包括海外商会在内的异地邵阳商会帮助解决医用物资的紧缺。在这场突发的疫情面前,全球华人一条心以爱国护民的共同义举,建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