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特殊的日子里 致母亲的一封信

【时间:2020-02-07 19:1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讯阳凤舞【字体:

亲爱的母亲:

您好!在举国上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之际,我们将在家度过一个史上最长的寒假,学校开学不得早于2月17日。因不出门或少出门是对社会最大的负责,我们每天只好在客厅、餐厅、卧室、洗手间之间穿梭,每当一家四口不用出门买菜,也能吃到各种新鲜的蔬菜和土鸡土鸭时,心里就时时涌动起一股暖流。

母亲,这是您的功劳,全是您给我带孩子时忙里偷闲做的。为此,我曾因嫌麻烦经常跟您斗嘴:“离市场这么近,随时能买到,我不差那点生活费,还要去那么忙干啥?”但您依旧不停地去做。非常时期,生活节奏慢下来了,我有了充足的时间来跟您说说了。

妈妈,您年逾花甲,体弱多病,其实要好好休息安度晚年了,您最艰难的日子已经熬过来了,其实完全有条件停下您辛勤的脚步好好歇歇了。您看,您生下的4个孩子都已成人了。我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姐姐在中国陆军后勤服务中心就职,大弟在一所高校从事党政宣传和对外交流工作,小弟在长沙一家名企担任建筑设计工作。并且都已成家,有车有房,我们四姊妹变成了四个小家庭,8个大学生,其中还有2个研究生。您应该足以自豪了,但依然没歇息过一天。

您一生勤劳、能吃苦。奶奶在世时也常说,您怀着我们四姊妹的时候,都是前一刻还在地里干活,感觉要生了才停下手头的事情。爷爷奶奶年纪大了,我们姐妹多,尚未成年,因为开销大,父亲只好外出打工供我们读书,而您默默地承担着家里所有的农活。忘不了为了抢时间,您在农忙季节里的披星戴月,当时看着您黝黑的脸和疲惫的身躯,我一直在想,这种艰辛的日子什么时候才是个头,而您从不言苦,就像一座坚毅的大山挺着一家人的生计。

我怀疑世界上很难找到一个比您更对自己抠门的人了。在我们姐妹求学时期,就没看到过您舍得为自己置办过一件像样的衣服,不是穿着亲戚送的就是捡我和姐姐不穿了的。现在条件好了,我想把您以前没穿过裙子的遗憾补回来,特地给您买条我自认为漂亮的裙子,谁知您穿了一次就送人了,说干农活的人穿这个碍事。

尽管您对自己如此节俭,却在亲戚朋友需要帮助的时候倾囊相助。爷爷奶奶患病住院,您花尽身边所有的钱,图的是治好父母的病。记得二姑父家建房没钱了,您把用来给我们做学费、生活费的钱都借给了他,说给他救急。您也时时不忘去关心比你过得更差的人,街头路边碰到可怜之人,您总忘不了给钱,尽管那是您卖废品换来的零花钱。

您是出了名的好脾气。记忆里,从小到大,就从没骂过我们四姊妹。哪怕我们调皮、捣蛋与您顶嘴,您总是轻声教育,连名字都没喊重过,从来都是我们的学名或带着怜爱的老大、老二、老三、老四。记得有一次,您在地里干活,五岁的小弟弟拿着土块就朝您的头上抛过来,您的额头顿时就起了个大包,我们看了都忍不住要责备弟弟几句,而您还护他的短:“弟弟太小,不懂事。”

孝顺如您,奶奶生了五个女儿,三个儿子。不幸的是,三个儿子都在60年代那场天花中去世了,这是奶奶一生的痛。随着您姐姐的出嫁,您主动跟奶奶说:“妈妈,就让我留在身边陪伴双亲吧。”就这样,我的父亲成了上门女婿。您担当了儿子的角色,面对病榻前的爷爷奶奶,您不离不弃、尽心服侍、养老送终。平日里,我们从您面对父母时的“怡吾色,和吾声”中读懂了孝顺的含义。

您大字识不得几箩筐,却懂得“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的道理,用方圆十里的农村妇女乃至富裕人家都不曾有的教育智慧,硬是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里,把我们从一个家境拮据,子女众多的农村家庭里拉扯出来,让我们一个个都能为祖国做贡献。您的勤俭、宽容、善良、孝顺等中华传统美德无一不让我们四姊妹及旁人耳濡目染,从而酝酿了我们一个个美好的人生,当然更要感谢党的英明政策。

按理说,您完全可以安享晚年了,更愿普天下的像您一样的母亲都能安度晚年,过上一般人没过上的幸福生活,还愿这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早日在世界上销声匿迹,个个平安地过上好日子。

年过六旬的您虽然动作缓慢了,眼睛花了,但如果没这场瘟疫,可能您早已回老家干活了。母亲啊,要不是这次静下来的机会,可能我还生活在急躁里,还会对向善若水的您挑三拣四,我现在终于读懂了您这本厚厚的活书。我应该温柔已待、耐心倾听、投其所好,在您健在的时光里陪您到处走走,让您天天开心……

祝您

健康长寿!

二女儿

2020年2月6日

通讯员(阳凤舞)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开鹂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